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关注欧亚经济论坛!2021欧亚经济论坛今在西安开幕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1-10-18 06:37:08
[摘要]10月18日上午,2021欧亚经济论坛将在新落成的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即日起至20日将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

  关注欧亚经济论坛2021欧亚经济论坛今日将在西安开幕

  10月18日上午,2021欧亚经济论坛将在新落成的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即日起至20日将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

  论坛期间举办各项会议活动近30项

  欧亚经济论坛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为主体,面向广大欧亚地区的高层次、开放性国际会议。论坛自2005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本届论坛主题为“把握合作新机遇,开启发展新征程”。论坛由外交部指导,商务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国际欧亚科学院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

  本届论坛以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4月来陕考察关于“办好欧亚经济论坛”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致力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推动欧亚各国在更多领域、更广范围务实合作。

  论坛设开幕式暨全体大会;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驻华使节圆桌会、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论坛和金融、科技、文旅、生态、地学、航天、智库、北斗产业、法律服务等平行分会;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图片展、世界城地组织地方政府领导人会议等一系列配套活动。同期举办欧亚经济论坛经贸合作博览会暨中国(陕西)进出口商品展。预计论坛期间举办各项会议活动近30项。

  主要场馆为独特的“双月光宝盒”设计

  本届论坛采用“1+12+N”的架构举办。“1”是指论坛开幕式暨全体大会,是论坛最高规格活动,服务国家外交战略;“12”是指围绕经贸合作、金融、科技、文旅、生态、地学、航天、法律服务、上合组织国家驻华使节会晤、智库研讨、北斗应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设置的12个平行分会,旨在推动各方在相关领域达成共识,促成合作;“N”是指围绕本届论坛主题设置,在论坛框架下举办的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配套活动,多方位丰富论坛内容。此外,还将举办欧亚经济论坛经贸合作博览会暨中国(陕西)进出口商品展,推动论坛形成积极务实的经贸成果。

  本届论坛会期3天,将邀请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要、部长级官员、地方省州长、重要国际组织代表,相关国家驻华使节,国内外友好城市代表,知名跨国公司负责人和著名专家学者等重要嘉宾参会。

  西安作为欧亚经济论坛的举办地和主要承办单位,2005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有效服务了国家战略布局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也有力带动了西安及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2020年西安成功迈入“万亿俱乐部”,对陕西及西北的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如今,欧亚经济论坛已经成为西安的重要城市名片。

  据了解,开幕式所在的新国际会展中心坐落在灞河之滨,规划占地总面积约1600亩,总建筑面积约170万平方米,是目前西北地区集生态化、智能化、专业化为一体的最大展馆。一期工程去年3月建成投用,采用独特的“双月光宝盒”设计。 华商报记者 肖琳

  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今日西安开幕

  10月18日,2021欧亚经济论坛暨第十九届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将在西安开幕。本届论坛以“‘筑’基百年路‘建’证新时代”为主旨,总结建党百年之际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建筑业改革成就经验,探索“十四五”转型发展新路径,为行业企业奋进新时代、扬帆新征程凝聚智慧力量。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将通过演讲、专题讨论等形式,围绕关系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核心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包括在“双碳”目标下如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数字化”浪潮下如何转型升级,在“双循环”格局下如何抓住新机遇、构建新发展优势等。

  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理事会副理事长邓绍超介绍说,本届论坛选址西安,一方面,是希望挖掘西安以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承办“十四运”为契机,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举措,为行业企业提供参考;另一方面,是领略千年古都西安展现出的现代、时尚之姿,审视古老而传统的建筑业在新时代的地位、作用,催生与会嘉宾心中推动建筑业破茧化蝶、涅槃重生的“种子”。

  在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小波表示,作为国家明确建设的3个国际化大都市之一、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第十四届全运会举办地,西安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为建设行业发展提供了绝佳舞台和广阔空间。

  据了解,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是2001年由中国建设报社和我国20家大型建筑企业共同发起的业内对话与交流平台。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开幕 欧亚经济论坛

上一篇:后全运时代来临!共话西安新机遇 下一篇:第28届杨凌农高会首设主题市 乡村振兴元素更凸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