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调查︱两名上海游客是否“自行离开”?本人回应

要闻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10-18 22:15:25
[摘要]甘肃省卫健委工作人员表示,两名上海游客并非检测阳性后擅自出游,也未违反嘉峪关市有关防疫规定。

  近日,西安等地发现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0月17日,有关通告称,有上海游客2人10月15日在甘肃省嘉峪关市中医医院进行1:10混检,结果异常,当地通知其原地等候,但该2人自行离开。于是,一些网民认定,2人检测阳性后还“自行离开”,极其不妥,有的跟帖评论中出现过激言论。

  18日下午,记者独家采访两名上海游客之一的姜先生和甘肃省卫健委有关工作人员,发现“自行离开”的说法不实。甘肃省卫健委工作人员表示,两名上海游客并非检测阳性后擅自出游,也未违反嘉峪关市有关防疫规定。

  “10月13日傍晚,我们在内蒙古额济纳旗做了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姜先生告诉记者,第二天他们自驾前往甘肃省嘉峪关市。计划游览后于10月15日飞往西安。此前他们了解到,进入西安,需要出示48小时以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飞机将于15时左右到达西安,他们在额济纳旗的检测报告时间有效。

  “但我们计划10月16日到兵马俑博物馆游览,车已经订好”,姜先生说,而兵马俑博物馆要求进馆出示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为此,10月15日一早,他和妻子主动到嘉峪关市中医医院又进行了一次1:10的核酸检测。姜先生说,因为手机就能查询检测报告,二人检测后回酒店退房,前往嘉峪关机场,飞往西安。

  “他们不是从中高风险地区来,按照防疫要求,采样后可以离开”,甘肃省卫健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嘉峪关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发布消息明确指出,两人持额济纳旗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材料办理登机手续,“都是符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的。”

       

  嘉峪关方面发布的消息

  “下飞机后,我一直在手机上查结果”,姜先生说,预计下午16点左右出,但直到晚上18点还没出来。

  据姜先生提供的通信记录截图显示,10月15日18点21分,他收到嘉峪关当地手机号码打来的电话,“对方告诉我,我们的混检样本有问题”,18点49分,又有一嘉峪关手机号电话,告知混检样本存疑,让两人尽快去西安当地医院复检。

  当晚,他和妻子寻找周边能做核酸检测的医院,打了疾控中心电话,也打了12345市民热线,酒店还派车送两人到了一家医院,但进医院前被保安告知核酸检测已经停止,两人遂返回酒店。

  10月16日一早,姜先生携妻子来到西安市第八人民医院自行进行核酸检测。“前一天只告诉我们混检结果存疑,我们并不知道其他8个人结果如何,也未觉得就是自己‘中招’”,姜先生说。按此前经验,检测后两人离开,之后在手机上查看结果,到下午2点因没看到结果,还专门打车再到医院查看,仍无结果,于是又返回酒店。

       

  姜先生提供的其妻子闫女士西安市个人电子识别码显示,10月16日其在西安进行采样,15天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当晚,姜先生接到电话,称两人核酸检测结果有异常,要求他们到西安市第八人民医院复检。两人一直在医院等,期间22时左右,两人查看手机里的“西安市个人电子识别码”,显示当天已经进行了采样,且15天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到10月17日凌晨3时左右,两人被通知核酸检测阳性。

  姜先生说,这次旅行有8人,系大学同学和朋友结伴出游,其中有7人从上海出发,1人从银川出发,期间主要是自驾游,未跟团。对于如何感染上的病毒,他们表示不清楚。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海游客 疫情

上一篇:因疫情防控 西安兴庆宫公园10月19日起闭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