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医护人员收红包、不合理用药检查 榆林人发现这些赶紧来举报

榆林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1-10-21 14:22:22
[摘要]榆林市卫健委聚焦医疗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找准症结,深化改革,严查严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有力促进行业作风转变,营造风清气正就医环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榆林市纪委监委决定利用一年时间集中解决一批阻碍我市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下大力气解决停车收费、社保、住房、教育、医疗、民政救助、生态环保、涉企乱收费、涉法涉诉信访积案等九个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奋力谱写榆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榆林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分批次、分阶段对九个专项治理情况公开展示,接受全市人民监督,请在留言区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我们将认真梳理反馈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全市医疗卫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

成果展示

榆林市卫健委聚焦医疗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找准症结,深化改革,严查严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有力促进行业作风转变,营造风清气正就医环境。

深入查摆问题、建立工作台账

深入开展行风整治专项活动线索摸排,多渠道收集、多角度查摆、多层次深挖,通过百姓问政、12345市民热线、12320健康热线、信访举报、网络平台及各单位举报箱、举报电话、投诉办等渠道,广泛征集群众反映的卫生健康领域不正之风问题线索。截至目前,累计收集问题线索65件,办结58件。其中,涉及群众就医体验满意度不高问题36件,医疗人员不合理用药、检查问题18件,群众就医挂号、检查、缴费排队时间长和医生诊室看病时间短等“三长一短”问题5件,监管不到位问题2件,医疗机构欺诈骗保行为2件,医务人员索要收受红包行为2件。

坚决整治收受红包回扣行为

加强对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医德医风教育,对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定期进行廉洁警示教育。健全完善监管制度,加大监管力度,着力营造医务工作者不敢、不能、不想收受红包的环境氛围,整治医务工作者收受“红包”“回扣”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单位共拒收红包174笔,金额121690元。

加大不合理用药检查监管力度

市县两级卫健行政部门对临床使用强度大,价格昂贵,可能涉及回扣的20种药品进行重点监控和超常预警,同时要求各医疗机构在此基础上再增加10种药品进行重点监控。通过加强管控,抗生素使用强度逐步下降,重点监控药品使用率同比下降2%。针对不合理检查行为,要求医疗机构对绩效分配机制进行调整,取消医学检查与个人奖金收入挂钩,同时加大对医学检查结果的监管,要求大型检查阳性率必须达到75%以上,不合理检查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开展大型公立医院巡查工作

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思路。2021年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开展巡查工作,巡查内容涉及“党风廉政、行业作风、运行管理”三大领域十八项内容。巡查工作不仅要解决公立医院当前存在“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过度检查、过度用药,部分医护人员为药品经销商推销药品或医用耗材收受回扣、红包及医疗服务态度、质量差”等实际问题,更注重从全局上把握,建立长效机制,从政策、制度、管理上研究解决问题,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就医满意度。

深入推进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

按照“规范促发展、质量提内涵”要求,在全市106所民营医院开展专项治理。各民营医院积极完善内部质控管理、医疗技术管理、医疗安全、院感管理、后勤管理、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卫生监督部门加大对民营医院监管力度,重点规范“依法执业、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诊疗、不合理收费、虚假宣传”等行为。今年以来,在对民营医疗机构监管过程中,共查办典型案件2件,打击非法行医11起,通报批评县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2起,约谈县级卫健部门主要负责人2起,处理卫健系统行政审批管理人员1人,卫生监督人员1人,移送司法机关1起,移送纪检部门1起。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深入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针对群众看病“三长一短”(挂号、检查、缴费排队时间长,诊室看病时间短)问题,在全市推进信息化(智慧医院)建设,通过开通网上预约挂号、分时段预约诊疗、开通微信和支付宝等便捷支付,投放自助挂号机、和打印报告机、建设智慧药房、加强电梯管理等措施最大程度缩减患者排队等候时间。市二院建成全市首家智慧药房,将取药时间缩短为1分钟内,取药高峰期也仅需3-5分钟;市中医院整合支付系统,患者可直接扫检验单、处方上二维码进行付款,无需窗口排队缴费,不但方便了患者就医,还有效解决了就诊卡余额问题,同时,在新建南路道路封闭时期,开设古城市场停车场临时接诊点,配备专职人员,由党员轮流担任志愿者,为患者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平均日转运病人及家属100余次。加强医院停车场建设及信息化管理,通过规划、新建、就近租赁等措施,医疗机构新增加车位2353个,缓解了群众就医停车难问题。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严格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严查严处各种卫生健康领域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形成狠抓严打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强部门工作协作,联合市

医保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假血透”等欺诈骗保行为。针对目前群众反映最多的医务人员服务态度差、诊疗中“熟人”插队、救护车出警慢等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查办一批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

监督举报直通车

1.全市医疗机构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监督举报方式

电话举报: 0912-3891977

邮箱举报:2500147993@qq.com

2.榆林市纪委监委监督举报受理平台

电话举报:(0912)12388

网络举报:http://shaanxi.12388.gov.cn/yulin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医护 红包 检查

上一篇:管道破裂!榆林东沙区域用户供暖受影响 供热公司:正在抢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