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座难求”!委员建言“扩群”公共图书馆,着力推动全民阅读

综合新闻 各界新闻网 2021-10-22 10:34:46
[摘要]今年的国庆假期,有人选择外出旅行,有人选择回家探亲,有人选择居家休息,也有不少人选择徜徉书海,度过一个书香四溢的假期。

今年的国庆假期,有人选择外出旅行,有人选择回家探亲,有人选择居家休息,也有不少人选择徜徉书海,度过一个书香四溢的假期。

01

数量少、座位紧张……

这些问题你经历过吗?

秋冬季节,适逢国家公务员考试、研究生考试以及各行业的资格、等级考试即将进行,省图书馆自区的位置早已人满为患。据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大学生、中学生以及备考生是国庆假期“泡馆”的主力。

一直在职备考公务员的杨茜是省图书馆的常客。她说,在家复很容易懒散懈怠,图书馆里学氛围浓,精神也更容易集中,学效果好。

然而,图书馆数量少、开放时间短、馆内座位紧缺,是许多像杨茜一样“泡馆”人的苦恼。杨茜说,时下班后来图书馆学,经常面临学不了多长时间就要闭馆或预约不到位置的情况,节假日预约座位更是难上加难。

据了解,省图书馆每周一开放时间为13:00-17:00,周二至周日开放时间为9:00-19:30,法定节假日开放时间为9:00-17:00,开放时间几乎与百姓工作时间基本重合。

“图书馆里氛围好,孩子坐得住,也看得进去。”经常带孩子来省图书馆看书的安女士说,因家附近没有图书馆,省图书馆又离得远,孩子有时候很不愿意跑远路来看书。

02

如何缓解图书馆

“一座难求”问题?

随着“全民阅读”逐渐深入人心,群众对公共学空间的需求日益增长,这既是构建学型社会的必备条件,也是百姓实现终身学的重要场所。因此增加图书馆数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满足日益增长的学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迫在眉睫。

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贾申利提交了《关于加强西安市公共图书馆建设与服务的建议》的提案。贾申利建议,应加大资金投入,逐步增加区县公共图书馆的数量,实现全市范围内各区县公共图书馆全覆盖。同时,适当延长各级公共图书馆的开放时间,且做到开放时间与一般工作时间适当错开,确保群众闲暇时段有序开放,尤其是学生寒暑假、节假日期间适当延长开放时间。

如何缓解图书馆“一座难求”问题?贾申利建议,应在现有场馆设施的基础上,增加阅览座席,同时设置与书库可灵活分离管理的自修室,方便延长自修室的开放时间。此外,未来在公共图书馆的规划设计上,应设置形式多样的公共空间,方便群众在馆内阅读和学,共同营造学型社会环境。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高阳介绍,我省将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均等化迈进,出台《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推进《陕西省公共图书馆条例》立法,推进各种文化资源、惠民服务有效下沉,实现全省118家公共图书馆、119家文化馆、2万余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向社会免费开放。

除了公共图书馆外,高校图书馆作为图书馆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在为高校教学科研服务的同时,也应成为推进全民阅读的重要推动力。

陕西作为教育和文化大省,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这些高校图书馆的馆舍面积、纸质图书存量、电子资源数量、先进的管理手段等,都是其他图书馆无法比拟的。但目前,这些高校图书馆只对本校师生开放,特别是节假日图书馆几乎闲置,造成巨大的图书资源浪费。

“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既可避免资源闲置与浪费,实现资源共享,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多学资料,又能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是城市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省政协委员、民进咸阳市委会主委蒋彬凤表示,为保障人民群众充分利用图书资源,提高图书馆资源的利用率,全面落实“全民阅读工程”计划,高校图书馆应尽快向社会开放。

蒋彬凤建议,应对全省图书资源进行摸底调研,形成图书资源存量与分布的调研报告,制定高校图书资源整合实施方案。在保证高校师生学借阅的前提下,各高校应利用各自的学科优势,规划藏书借阅的合理时间、地点、期限和范围等相关对外开放服务措施。此外,要利用互联网资源与移动终端的优势,开发以大数据为中心的智慧图书馆资源整合功能,积极向公众宣传普及,以便公众从高校图书馆网站或对外开放的专题数据库中直接查阅资料,进一步促进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学氛围。

各界导报实记者 白瑶 记者 李荣/文

图片源自网络


来源:各界新闻网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图书馆 全民阅读

上一篇:西延高铁等4条拟建铁路有何新进展?陕西发改委一一答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