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确诊两名上海游客毒株型别为德尔塔 德尔塔病毒有六大特点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10-24 07:07:35
[摘要]截至10月22日,本轮“西北游”疫情相关病例已涉及十个省市区,累计确诊病例达95例之多。

  截至10月22日,本轮“西北游”疫情相关病例已涉及十个省市区,累计确诊病例达95例之多。

  10月17日凌晨,陕西省疾控中心接到病例1闫某和病例2姜某的标本后,立即复核并第一时间启动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工作。18日凌晨1时完成测序,鉴定毒株型别为德尔塔。本轮疫情前,陕西本土病例中无德尔塔毒株型别,病例1、2与近期我省接收的境外输入病例的病毒基因组同源性较低,无关联性。

  18日测序结果上报国家疾控中心后,经初步比对分析,认定该变异株与同期内蒙古二连浩特疫情、新疆霍尔果斯疫情的毒株无关联性,为一轮新的疫情。

  同时,病例1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被确定为本次疫情的参考序列,为其他疫情相关省份提供溯源依据。后续18日确诊的“旅行团”中另外5份病例标本的测序业已完成并上报国家疾控中心,22日确诊的3例标本的测序工作正在进行。

  对所有输入病例和本土疫情中首发或者早期的病例开展基因测序,是加强疫情监测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主要目的是及时发现和分析感染来源,通过动态地监测病毒变异的情况,为后续调整防控政策等提供科学的依据。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截至目前陕西省疾控中心已完成35例本土病例及263例境外输入病例的基因测序。溯源工作的稳步推进为我省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制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华商报记者 李琳

  传播速度快 传染性强 病毒载量高……

  德尔塔病毒有六大特点

  德尔塔(Delta)是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其可怕之处就在于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增强,病毒载量高,而且感染德尔塔病毒后,早期症状不典型,有患者早期不发热、不咳嗽,仅表现出乏力,嗅觉障碍,轻度肌肉酸痛等不典型症状。

  传播速度快:主要是它的潜伏期和传代间隔都有所缩短,大概平均缩短了1-2天。过去潜伏期我们知道大概是5-6天,现在大概是4天多。它的传代间隔过去是四五天,现在变成了3天左右。最快甚至24小时即可发病,10天可传五六代。

  传染性增强:德尔塔病毒和其他病毒株比起来,传播率增加了近一倍。传染力也比以前的流行毒株增加了一倍。

  病毒载量高:研究发现,德尔塔毒株感染者的病毒载量比原始毒株感染者最多高了1260倍,患病者呼出的气体毒性非常大,感染者样本检测显示病毒载量有显著增加。

  症状不典型:有患者早期不发热、不咳嗽,仅表现出乏力,嗅觉障碍,轻度肌肉酸痛等不典型症状。

  治疗时间长:患者核酸“转阴”时间所需延长,患者比较容易发展成重症、危重症,且转为重症、危重症的时间提前。

  密接者概念改变:过去的密接概念是,感染者发病前2天的家人、同办公室的同事,1米之内同吃饭、开会的人,均属于密切接触者。而针对德尔塔变异株,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与感染者发病前4天曾经相处的,都是密接者。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游客混检有问题”未及时通报西安

  甘肃卫健委称要吸取“嘉峪关教训”

  但甘肃卫健委官网随后又删除了这句话

  10月22日晚间,甘肃省卫健委官网发布消息称,当日,甘肃省卫健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调度会议。甘肃省卫健委主任郭玉芬指出,一是要立刻紧张起来。二是流调要提前领跑。三是核酸采样要规范迅速。四是做到逢阳必报。要吸取嘉峪关在上海旅行团核酸检测混检出现问题后,未及时向甘肃省卫健委及西安市通报的教训。对所有混检有问题的样本结果必须及时精准上报,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五是做好隔离管控工作。六是要及时准确上报信息。

  但是23日,这篇文章中关于“要吸取嘉峪关在上海旅行团核酸检测混检出现问题后,未及时向省卫健委及西安市通报的教训”这句话被删掉了。

  嘉峪关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曾通报称,陕西省通报2名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游客,于10月14日16时左右由内蒙古额济纳旗自驾到达嘉峪关;10月15日17时30分,嘉峪关市中医院10∶1混检结果为可疑阳性,遂联系相关10人速到医院采样复检,但2人已到西安。另外8人到医院采样后,当晚21时复核结果全部为阴性。21时40分嘉峪关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上2人后要求其在当地尽快尽早做核酸检测,并以电话询问的方式持续追踪其检测结果。

  10月16日上午8时15分,两人前往西安市第八医院进行核酸采样检测,随后在检测报告未出来的情况下,前往大雁塔、大雁塔北广场、大慈恩寺游玩,在外就餐后中午返回酒店休息。 综合澎湃等

  陕西

  公布首批200余家24小时核酸检测机构

  10月23日,陕西省卫健委发布了陕西省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医疗机构名单(第一批)》名单,包括陕西省人民医院在内200余家医疗机构,请需要者就近前往检测。(具体名单可登录陕西省卫健委官网查询)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内蒙古

  疫情防控不力

  额济纳旗问责多人

  23日,中共额济纳旗委员会发布通报,三起问题被通报:自10月17日额济纳旗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旗委、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三令五申的情况下,一些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中仍存在对疫情防控工作置若罔闻、履职不力、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影响防控工作大局。

  一、额济纳旗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责任人履行疫情防控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曲江辉被免去党组书记,提名免去主任职务,并由纪委监委追责。另有一个副主任被免职,一个副主任被通报批评。二、额济纳旗公安局樊建勇、焦佳、谢宗龙失职失责,额济纳旗人民医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三、额济纳旗民政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问题。 据央视新闻

  北京

  夫妻俩发烧39℃ 还邀朋友打牌

  两口子和两个牌友都确诊了

  10月23日,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10月22日12时至23日11时,新增3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本起疫情涉及自驾游旅行团共5人,目前已全部确诊。旅行团中的1名成员于10月15日即出现发热症状,体温最高达39℃,自行用药后症状未缓解,持续间断发热,其妻子于10月19日也出现发热至39℃,两人均未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且发病后先后两次邀请朋友到家中打牌,目前共同打牌的朋友中已有2人确诊。 据四川观察

  >>管控

  文旅部紧急通知

  严控旅游团队规模

  暂停旅游专列业务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23日晚发布关于从严从紧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即日起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

  通知表示,从严从紧落实旅行社疫情防控要求。一是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不得以任何形式搞变通。二是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三是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即日起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

  通知指出,从严从紧落实A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要求。从严从紧落实星级饭店疫情防控要求。从严从紧落实文化和娱乐场所疫情防控要求。

  据悉,包括同程旅行、携程等在线旅游平台日前已相继发布中高风险地区退改政策。 据中新

  国家专家组已进入甘肃查房会诊

  立刻管控在甘旅行团活动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23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表示,目前甘肃省所有确诊病例全部在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治疗,国家专家组和甘肃省专家组已进入省级定点救治医院病区查房会诊、指导治疗。

  据梁朝阳介绍,本轮疫情以来,截至10月22日24时,甘肃省共有确诊本土病例35例。目前,甘肃省各市州均已确定1家救治医院,储备1家后备救治医院。

  另外,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10月22日下午召开调度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雷海潮强调,要立刻管控在甘各类旅行团组活动,就近就地观察,集中上门开展核酸检测。

  雷海潮还强调,要对有高风险点位旅居史的人员立即进行管控,发送信息提示立即进行核酸检测。要做到“逢阳必报、逢阳即报、接报即查”,争抢时间、跑在病毒前面,抓紧处置、抓紧救治。

  调度会传达了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听取疫情防控进展情况。

  当前,甘肃兰州、张掖、嘉峪关、天水、陇南等发现确诊病例的地区,已迅速进入紧急状态,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加强人员、车辆管控,暂时关闭所有旅游景区景点、影剧院等场所,落实网格化管理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防止交叉感染。甘肃其他市州也严格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加大排查管控力度,加强疫情监测报告。 综合新华社等

  >>预防

  第三针疫苗注射6个月后

  多数还保持阳性滴度

  国产灭活疫苗对新冠病毒尤其是德尔塔变异株是否具有保护作用?注射“加强针”效果如何?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协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徐凯峰。

  “已发表的广州数据表明,注射过国产灭活疫苗的人群具有更强的预防作用。和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相比,注射过新冠疫苗人群的德尔塔新冠感染危险只有0.25(0.09~0.68),也就是感染风险降低了75%左右,疫苗有效率约70%。”徐凯峰介绍,对重症或危重症的人群进行分析发现,重症或危重症均发生在没有注射过新冠疫苗的人群中。这说明国产疫苗不仅对新冠病毒(包括德尔塔变异株)有效,而且对预防重症的效果尤其突出。“对于还在犹豫、观望、尚未注射新冠疫苗的读者,请尽早安排疫苗接种,绝大部分慢性疾病患者都不存在注射的禁忌。”徐凯峰说。

  徐凯峰表示,灭活疫苗在注射后,虽然可以达到很好的阳性率和保护作用,但研究发现,6个月后,抗体滴度和注射后相比,均有显著下降(阳性率下降至16%~35%)。“新冠疫苗并非一劳永逸,确实需要注射加强针。第三针并非简单重复,抗体反应滴度高时间久。”徐凯峰介绍,为了探讨如何打好第三针,科兴疫苗分4组进行对比研究,发现2剂注射后6个月左右,抗体滴度明显下降,但第3剂之后抗体滴度可以迅速升到高水平。另外,第三针注射6个月后,多数还保持阳性滴度,抗体阳性率为61%~66%。“可以预见,注射第3剂,不仅可以获得更高的抗体滴度,在随后的6个月中可望保持较高的阳性水平。”徐凯峰说。

  目前,第三针疫苗的研究主要在同一产品或相同技术路线的产品中开展,第三针新冠疫苗是否可以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据《光明日报》

  截至10月23日16时

  全国共有2个高风险地区 11个中风险地区

  2个高风险地区

  北京

  昌平区北七家镇宏福苑社区

  内蒙古

  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

  11个中风险地区

  内蒙古(4个)

  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锡林社区

  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西城社区

  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额仁社区

  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新华街道

  贵州(2个)

  遵义市汇川区仁和苑小区

  遵义市汇川区东方湘江湾小区

  甘肃(2个)

  兰州市城关区云祥小区

  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路天庆丽舍小区

  宁夏(3个)

  银川市金凤区森林半岛小区

  银川市兴庆区太阳都市花园小区

  银川市西夏区物华兴洲苑小区 据央视新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德尔塔 核酸检测 机构

上一篇:陕西92号汽油价格每升上调0.24元 0号柴油西安市区7.11元/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