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杨凌新闻 > 正文

陕西是全国苹果和猕猴桃生产第一大省 以果为媒助推南北交流

杨凌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1-10-25 06:42:30
[摘要]10月24日,第28届杨凌农高会“1+N”系列发布会(第五场)举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首届中国西部国际果业博览会和农业国际合作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10月24日,第28届杨凌农高会“1+N”系列发布会(第五场)举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首届中国西部国际果业博览会和农业国际合作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以果为媒助推东西合作南北交流

  今年杨凌农高会首次以“会中会”形式推出了首届中国西部国际果业博览会,会上,西部12省区水果主管部门共同发起成立了西部果业协同创新联盟。

  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介绍,西部是我国主要水果产区,西部果业协同创新联盟由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2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林业和草原)部门共同发起成立。“目的就是以果为媒,助推东西合作、南北交流,加快将西部果业发展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促进西部果业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西部果业协同创新联盟下一步将开展西部果业发展战略研究和政策创新研究,探索产业发展方向,凝聚共识,协同解决西部果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和技术瓶颈;联合科研机构,组织开展行业技术交流与培训,促进技术成果转化与对接,不断提高果业从业人员生产管理水平。

  水果消费快于产量增长  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会期,陕西省果业中心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布了首份西部水果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魏延安介绍,近年来,我国水果产业西移趋势明显。从统计数据看,西部果园面积占全国的比重由2010年的42.83%增长到2020年的51.84%,提高了9.01个百分点;西部园林水果产量占全国的比重由2010年的33.31%增长到2020年43.79%,提高了10.48个百分点。“西部水果很有特色,以苹果、香蕉、葡萄、猕猴桃为代表的水果无论是面积还是产量,都在全国具有规模优势。陕西是全国苹果和猕猴桃生产第一大省,苹果和猕猴桃产量分别占全国26.9%和37%。新疆是全国葡萄和红枣生产第一大省,葡萄产量占全国21.35%,红枣产量占全国49.93%。四川是全国石榴生产第一大省,重庆成为全国枇杷生产第一大省。”他说,从需求端来看,当前国内水果消费增长快于产量增长,进口增长快于出口增长,优质精品果需求量不断增加,倒逼水果产业转型升级。

  “四园区一中心三平台”一期建设明年完工投运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按照“四园区一中心三平台”的产业布局,将建设种子资源保税研发园、高端食品加工产业园、生物医药及植物提取物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和设施农业装备及农业生产资料展示交易中心,积极打造检验检疫和生物安全风险评估平台、生物材料出入境供应链平台和上合国家特色农产品贸易平台。一期建设将于明年全部完工投入运营。

  杨凌示范区自贸办副主任张健介绍,下一步,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将围绕种业外资准入、种子跨境研发(生物材料出入境便利化措施)、种子贸易监管、种子知识产权保护等种业发展一系列问题,探索进行系统性集成改革创新,促进种子研发企业集聚。针对西北地区高校院所及生物科研单位需求,探索开展特殊物品、生物材料出入境管理模式创新,打造西部地区最大的特殊物品及生物材料出入境供应链平台。开展农产品标准互认、检验检疫、生物风险评估、功能食品和高端农产品研究等重点业务。记者 张维 孙建恒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杨凌 农高会 果业博览会

上一篇:第28届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开幕 实现“展会+直播”创新模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