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张烁:“小案”办出大效果丨三秦最美法院人

综合新闻 陕西高院 2021-10-25 21:07:34
[摘要]张烁,现任宝鸡市陇县法院立案庭副庭长,荣获全市法院办案标兵,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陇县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他说

  努力办好每一个案件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是他的职责所在

  今天

  三秦最美法院人

  第26期

  我们一起认识候选人

  张烁

image.png

  张烁,现任宝鸡市陇县法院立案庭副庭长,荣获全市法院办案标兵,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陇县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细心调解妥善化解纠纷

image.png

  作为一名民事法官,张烁在日常办理民事案件中非常重视调解工作,他认为,民事案件的调解工作做好了,不但可以及时有效的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也有助于修复社会关系,创建和谐社会。

  2015年10月,张烁刚从陇县法院曹家湾法庭调往民事审判庭工作,就接手了一件涉及十余户家庭日常生活用水的相邻权纠纷案件。该案被告在自家的宅基地上,由他人投资修建了一幢四层共计16套房屋的楼房。楼房修好后,一层的四套房屋归被告自用,其余房屋均由修建方销售于他人并已全部入住。后来,被告因故与修建方及楼上部分住户发生争执,一气之下,被告将上水管道全部锯断,致使楼房二楼以上居住的10户居民没有生活用水。

image.png

  张烁接手该案时,这10户居民已经断水很长一段时间,日常用水都要到距离较远的公共卫生间提水,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张烁考虑到马上就要到冬季了,如果再不恢复供水,10户居民的生活将更为困难。为此,他多次做被告的思想工作,开导劝解,释法明理,告知被告这样做是错误的,如不恢复供水,则由法院强制执行,并且相关费用由被告负担。经过张烁于法于情于理的调解,被告最终主动修复了供水管道,这起可能引起涉诉信访的案件平稳解决。

  做群众认可的“贴心人”

image.png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响应国家疫情防控要求,陇县法院实行各部门人员轮流到岗,由于张烁负责立案庭工作,为了及时处理网上立案及接听咨询立案情况的电话,不但每天都坚持到岗,并且严格遵守上下班时间,从无迟到早退,彰显了一名党员和一名人民法官的担当。

  他每天在诉讼服务中心,接听电话,为群众及案件当事人答疑解惑,排忧解难,面对直接到法院咨询的群众或当事人,也没有一推了之,而是在法院门口的疫情防控点耐心细致的接待群众和当事人,尽最大可能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image.png

  2021年春节之前,陇县法院受理了一起申请人是外地人的诉前保全案件,按照法律规定,采取保全措施后,申请人应当在三十日内起诉,否则将依法解除保全措施。但是因为疫情原因,申请人无法到法院立案。张烁为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及时联系申请人,询问是否起诉,申请人明确表达了起诉意愿后,张烁根据相关规定,引导申请人及时向法院邮寄起诉状,保护当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原被告双方约定在2021年2月底前付清全部款项8000元。但因为疫情原因,被告无法将部分款项5000元通过法院交到原告手中,无奈之下被告找到张烁。考虑到原告系外地人,疫情期间无法前来陇县领款,为了让原告及时拿到案件款,张烁联系到原告,征求意见是否可以通过微信转账方式给付,在得到原告同意后最终通过微信转账方式让原告及时的拿到了案件款。

  “张法官是真心替我们老百姓办事的法官”,这是许多当事人对张烁的共识。


来源:陕西高院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三秦 最美 法院人

上一篇:西安已检919万,均阴!确认两大传播链【外省旅行团】及【D2746列车】 管控4千余密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