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三秦最美法院人丨李晓婷:“当一名有情怀、有智慧、有担当的法官”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10-22 12:23:26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海报

  李晓婷,现任西安市雁塔区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副庭长。曾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市法院办案标兵”、“西安好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事无大小巨细,尽皆用心待之

  580560_800x800.jpg

  “当一名有情怀、有智慧、有担当的法官”是李晓婷一直以来的职业追求。进入雁塔区人民法院10年来,她长期坚持战斗在审判第一线。李晓婷深知,作为青年法官,特别是共产党员,只有带头多办案、办好案,才能无愧自己党旗下的誓言。近三年,她的总结案数均位列全院民商事审判部门第一名。

  “事无大小巨细,尽皆用心待之”,是李晓婷工作的一个突出点。在所承办的案件里,无论是大案要案,还是家长里短,她均一视同仁,认真对待当事人提交的每一份证据,在工作中时时以“人民司法为人民”为宗旨,事事以为大局服务为重。

  

办案


  2017年3月,李晓婷受理了一起交通事故赔偿案件,当事人因突发事故受伤,行动不便且情绪起伏较大,故多次前往法院寻找法官“诉苦”,李晓婷一次次耐心接待开导、释法明理,还为当事人送上水与食物,安排打车送其回家。

  “俗语所谓将心比心,如此则各得其平矣”,当事人经李晓婷数次劝说后得到缓和,不再采取消极堵门的方式宣泄情绪。在该案审理中,李晓婷严格审查证据,把握争议焦点,及时迅速为当事人作出了裁判结果。当事人对公平公正的裁判结果表示信服,案件得以画上圆满句号。蔚蓝大海系百川汇流所致,璀璨银河由繁星点缀而成,这一案件也只是李晓婷所办上千案件中的一个缩影。

  用公正判决守护群众梦想

  

调解


  2017年至2018年期间西安市二手房价格波动大,出卖人违约案件激增,李晓婷在认真钻研二手房交易流程后,与法理结合,完善了“出卖人违约时,可由买受人追加房屋抵押权人为第三人代为清偿抵押债务,注销抵押登记后实现买受过户目的”这一判决模式,在房价涨幅巨大之时,李晓婷通过判决合同继续履行保障了买受人权利,防止违约方因解除合同获利,使得抵押权人之债权得以实现。

  一份份公平公正的二手房案件判决书保护了当事人在这座城市安身立家的梦想,当事人也把对法的信服、对办案法官及法院尊重都寄托在一面面锦旗中,满载的都是荣誉。

  用“工匠精神”为司法实践注入活力

  580565_800x800.jpg

  近年来辖区内民商事案件逐年递增,审判任务十分繁重。李晓婷连续几年放弃公休与节假日,奋战在审判第一线,正是这份吃苦耐劳的精神与比拼争先的意志,才使得其办案质效连年突破。做为庭里的年轻法官,苦事,难事,李晓婷总是冲在前面,创新,突破总是敢为人先。

  她把案件类型化,形成统一的庭审提纲和要素表,做好充分庭前准备工作。对于类案,采取相对集中的庭审模式,合并审理,充分利用经改进后的“要素式审判表”,庭审时仅围绕争议焦点展开,大大提高了案件审判效率。

  

庭审


  疫情期间,她率先适用“互联网微庭审”平台开展“云上庭审”,创新适用“线上撤诉”推行“无接触式司法服务”,实现了疫情防控与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有机统一。

  无论是面对大量的审判案件,还是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李晓婷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为司法实践注入了新的时代活力。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三秦 最美法院人 李晓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