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新城区 > 正文

浐灞生态区:让创新可见 为创业“解码”

新城区 2021-10-26 18:11:00
[摘要],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式启动,陕西省暨西安市会场活动与全国同步启动。

10月19日,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式启动,陕西省暨西安市会场活动与全国同步启动。

本届全国双创活动周以“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为主题。陕西省暨西安市主会场设在高新区嘉会坊,新城区、长安区、高新区、西咸新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设分会场,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与“全国双创”同频共振。同时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传播双创文化,展示双创成果,促成双创合作。

“梦享浐灞”双创高峰论坛作为浐灞生态区“双创周”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演讲、云巅对话、云路演等内容,为大家呈现了一场丰富的“双创”视觉盛宴,多维度展现浐灞生态区的创新魅力,助力浐灞生态区打造更具影响力与创造力的国际化双创平台。

西安浐灞生态区作为全国首个以生态命名的开发区,也是首批荣获陕西省数字经济示范区的开发区,始终将创新与创业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强化开放共享,创新服务模式,构建了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新创业平台,成为西安市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区域之一。依托亚马逊、腾讯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科创产业为主要方向,打通孵化-加速-入园等产业培育链条,重点引入一批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以创新为引领,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目前浐灞生态区西安亚马逊云科技联合创新中心入驻企业131家,就业人数760人,意向洽谈企业31家,成功培育冲浪科技、易辑科技、昆宇蓝程等高成长型科技企业。西安理工大学浐灞创新孵化中心2019年1月投入运营,在孵企业22家,成功孵化匹克玄铠留区发展。巨人中心成立创投基金,网信产业园引入国内最大的游戏美术外包公司上海点晴科技、西北最大的互联网家装企业积木家。丝路会展产业孵化园搭建会展行业大数据平台并线上运营,建立会展产业数据库和运营智库。通过孵化加速,一批高成长企业展现出较高的社会经济效益。

政策不断优化 给予滋养双创发展的“养分”

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为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构建双创服务体系,吸引人才、技术、项目等创新创业资源汇聚,浐灞生态区先后出台了《西安浐灞生态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试行办法》《西安浐灞生态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细则》《浐灞生态区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工作制度》《关于入区外国企业的外籍人才服务方案》等系列政策,并设立生态区院士专家工作站、高层次人才流动公寓、人才公寓,从资金扶持、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办公用房、落户上学等方面给予多方位支持,为创新创业工作的良性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抓好人才王牌  提供双创发展的强大支持

人才是创新创业的主体,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为了吸引“产业人口”入区,浐灞生态区专门成立生态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浐灞生态区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工作制度》等政策,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工作;制定《浐灞生态区引进优秀人才实施办法》,在柔性引才、个税奖补、人才培养载体建设等方面加大奖励力度,强化激励措施,创新人才税收奖励机制,2021年累计兑现各项人才奖励近1000万元。

截止目前,浐灞生态区共引进A、B、C类高层次人才25人,区内获批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博士后创新基地2家。

“浐灞双创加速营”的成立,则将进一步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有利于校地双方通过优势互补、成果共享,推动西安高校与浐灞深度融合发展,促使更多科研成果在本地转化,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发展。

载体持续壮大 推动双创孕育的“硕果”落地

浐灞生态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推动、社会参与、模式创新”原则,采取“园区+资本+孵化器+产业资源”四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实现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6家,打造了以欧亚创意设计园、腾讯双创小镇为主阵地,以丝路国际创意梦工场为核心的创新创业聚集区,形成了创新资源丰富、创新要素汇集、孵化主体多元、创新创业服务专业、创新创业活动丰富、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浐灞生态区携手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腾讯云大数据中心、长安大学科技园等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开展深入交流,为区内企业搭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互联网企业成长平台和先进技术交易平台。目前,成功引入冲浪科技、易辑科技等高科技企业,成功孵化匹克玄铠留区发展;国内最大的游戏美术外包公司上海点晴科技、西北最大的互联网家装企业积木家入驻浐灞网信产业园。同时,丝路会展产业孵化园搭建了会展行业大数据平台并上线运营,并建立了会展产业数据库和运营智库。

“梦享浐灞”双创高峰论坛项目云路演则为政府领导、企业代表、区内孵化器代表、投资机构全面了解项目提供了机会,能够促使项目快速转化落地,实现各类资源的有效对接,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浐灞生态区从发挥人才资源、科研优势,到推广创新支撑平台入手,打造国际化创业项目的聚集地。如今,浐灞生态区已成为西安最具潜力的双创新高地。未来,浐灞还将继续打造海内外创新创业者的圆梦舞台,助力西安“双创之城”建设,为西安追赶超越贡献浐灞力量。



来源: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存济医学中心:做有情怀的医者 办有温度的医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