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疾控: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大于14天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10-26 18:09:50
[摘要]需要注意的是选择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需遵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剂次和间隔的要求。

  近期,陕西省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当前也正是流感疫苗接种的合适季节,秋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该如何一起接种?陕西省疾控中心专家针对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主任医师胡伟军介绍说,根据国家安排,陕西省目前已启动全省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6个月进行加强免疫,可以使受种者体内的中和抗体迅速增长,且加强免疫后抗体谱也更广,意味着它对变异株会产生更好的防护作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境外疫情输入我国风险依然很大。近期我国部分地区接连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艰巨繁重。

  为什么要开展加强免疫?全球接种新冠疫苗的总剂次已超60亿余次,我国已超22亿剂次。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疫苗在预防感染、减少发病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疫苗接种之后,免疫力和保护效果会随着时间推移下降、削弱。研究显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6个月进行加强免疫,可以使受种者体内的中和抗体迅速增长,发生不良反应的种类和几率与基础免疫没有显著差异。同时,加强免疫后不仅抗体水平增加,抗体谱也更广,意味着它对变异株会产生更好的防护作用。因此,有必要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的加强免疫。

  加强免疫的目标人群有哪些?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的目标人群为接种两针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灭活疫苗和接种一针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优先对感染高风险人群,包括口岸、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等,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以及传播风险较高人群进行接种,同时对60岁及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人群、出国工作学习人员以及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

  加强免疫的接种原则有哪些?

  (一)灭活疫苗:接种第2剂次满6个月以上,进行1剂次的加强免疫。建议2剂次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2剂次使用不同灭活疫苗的人群,优先选用与第2剂次相同疫苗进行加强免疫,若第2剂次疫苗无法供应时,使用与第1剂次相同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二)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满6个月以上,使用原疫苗进行1剂次的加强免疫。

  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可以同时接种?

  目前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影响的研究仍在进行,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原则上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具体情况分为:

  1.在接种流感疫苗14天以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2.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程序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

  3.在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即在接种第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再间隔14天后接种第2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需要注意的是选择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需遵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剂次和间隔的要求。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疾控 流感疫苗 新冠疫苗

上一篇:山西晋城一对父子登山时落入深潭遇难 当地村民:景区尚未开发 下一篇:西安明日尾号5、0车辆限行!限行时间:7:00-20:0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