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省疾控中心:易感人群最好10月底前完成流感疫苗接种

综合新闻 西安晚报 2021-10-19 08:24:47
[摘要]入秋以来,我省气温骤降,流感和新冠肺炎疫情同时出现的可能性较大。

入秋以来,我省气温骤降,流感和新冠肺炎疫情同时出现的可能性较大。为了尽可能降低流感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干扰,更好指导我国流感预防控制和疫苗应用工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印发了《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根据该指南,我省也下发了《陕西省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方案(2021版)》。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接种流感疫苗的相关注意事项,合理选择流感疫苗,省疾控中心也发布健康提示,指出由于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才能得到有效的预防。

哪些人建议接种流感疫苗?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陕西省10月至次年3月为流感流行时间,易感人群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对10月底前未接种的对象,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同一流感流行季节,已按照接种程序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无须重复接种。

那么哪些人建议接种流感疫苗?省疾控中心回应,流感疫苗安全、有效。原则上,≥6月龄所有愿意接种疫苗且无禁忌症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还未结束,结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为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和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优先接种人群包括医务人员,含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建议要求所有的活动参加人员,包括代表、委员、参赛人员、列席人员、工作人员、服务人员、保障人员等至少提前两周接种流感疫苗,其中活动保障人员、无禁忌症者建议全员接种;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对以上人员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此类集体场所聚集性疫情发生的风险,减少新冠肺炎疫情排查难度和工作量,同时降低老年人群罹患流感及感染后发生严重临床结局的风险。

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是容易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的重点场所,对此类场所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人群罹患流感风险和流感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减少新冠肺炎疫情排查难度和工作量;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特定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降低此类高危人群罹患流感的风险。孕妇可在接种门诊咨询,选择推荐孕妇使用的流感疫苗进行接种。

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流感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流感疫苗采取自费、自愿接种的原则,前往正规预防接种门诊均可接种。其中,首次接种或既往接种2剂次以下流感疫苗的6月龄—8岁儿童应接种2剂次,间隔≥4周;2020—2021年度或以前接种过2剂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则建议接种1剂;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省疾控中心特别提醒,需注意对流感疫苗中任意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患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员;疫苗说明书规定的禁忌人群均不可接种。多数人接种流感疫苗后不会出现不良反应,只有个别人会出现发热、注射部位红肿、疼痛等反应,不需要特殊处理,可自行缓解。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疾控 流感疫苗

上一篇:残特奥会开幕式本周五举行 西安这些区域将交通管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