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四川一男子脱逃21年后返乡自首:能躲的地方越来越少

要闻 澎湃新闻 2021-10-28 22:54:22
[摘要]“那时候才30多岁,我不想进监狱,尤其不愿妻子因我被判刑而离我而去。”四川男子洛某这样解释他当年在投牢途中脱逃的原因。如今,51岁的他选择向警方自首。

“那时候才30多岁,我不想进监狱,尤其不愿妻子因我被判刑而离我而去。”四川男子洛某这样解释他当年在投牢途中脱逃的原因。如今,51岁的他选择向警方自首。

10月28日,澎湃新闻从四川得荣县公安局获悉,洛某当年因非法持有、使用假钞罪,在被人民法院依法审判押解途中趁民警不备夺路逃亡。21年里他隐姓埋名,在青海、云南、西藏等流浪。

据得荣县警方披露,2000年1月,洛某因非法持有、使用假币罪及其他罪名被法院依法审判,在投牢途中,洛某趁民警不备夺路逃跑。洛某称,他在脱逃前也考虑了很多,那时候他才30多岁,不想进监狱。尤其担心其妻子因为他被判刑而离他而去。

他说,当天他从路上跳下去,手铐恰好有一边已经崩开,他想办法把另外一边取了下来。他穿过树林到了当地康巴汉子村附近,白天在树林里躲着,趁着晚上灯光昏暗的时候到村里讨吃喝,休整几天之后,他回到老家,躲在母亲家里。由于担心被抓,没多久他就从甘孜老家出发,用了半个月时间走800多公里到了青海玉树。他开始在玉树周边打零工,在虫草季节混在拾捡虫草的大队伍中。2010年,玉树地震,当地虫草管理工作也开始规范、严格,他不得已又回到了四川甘孜。

洛某回到家才发现,他的母亲已经在几年前去世了,这让他又难过又紧张。没多久,洛某再度逃亡,其后十来年时间里,他从四川到青海、又去了云南、西藏,由于公安管理越来越严格,他能躲避的地方越来越少。特别是在50岁之后,逃亡之路越来越力不从心,这让洛某彻底厌倦了穷困潦倒,颠沛流离的生活。

得荣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洛布次仁说,这些年来,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已经更换了5任刑警队长,但每一任都没有放弃这件追逃工作。但苦于高原地区地广人稀,以及技术和手段限制,加上洛某自身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警方对其追逃工作一直不顺利。不过,21年来当地警方始终坚持到洛某的老家回访,做其亲属的思想工作,经长期不懈的坚持和努力,让洛某彻底打消了顾虑,主动同当地警方联系投案自首。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四川 自首 逃脱

上一篇:随疫情动态调整 西安多个核酸采样亭持黄码提示短信可免费检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