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自然科普内容在抖音受热捧,相关短视频一年播放次数近330亿

民生社会 华商网 作者:花生 2021-11-08 16:44:48
[摘要]11月8日,抖音发布《2021抖音自然科普内容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抖音自然科普类视频累计播放近330亿次,7亿人次为相关作品点赞,短视频成为自然科普内容的重要传播形式。

11月8日,抖音发布《2021抖音自然科普内容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抖音自然科普类视频累计播放近330亿次,7亿人次为相关作品点赞,短视频成为自然科普内容的重要传播形式。

  

图片1.png

自然科普内容播放量增长144%

骆驼吃仙人掌不怕扎嘴吗?人在太空里会不会马上冻僵?宇宙中含量最高的元素是什么?随着自然科普内容走红,像这样“天马行空”的问题都能在抖音上找到答案。据抖音介绍,过去一年,平台自然科普内容播放量同比增长144%。其中,动物、植物、地理、化学、物理成为抖音网友最关注的自然科普领域,昆虫、微生物、海洋生物、气象、天文等细分垂类紧随其后。广东、江苏、河南、浙江、山东等5个省份的用户最关注自然科普内容。

图片2.png

兴趣是大家关注自然科普内容的主要原因之一。报告显示,在抖音网友最关注的5大山脉中,长白山力压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一同入榜的还有冈仁波齐、昆仑山、安第斯山脉。而在最受欢迎的动物中,狮子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兽之王”,相关科普视频无论是点赞量还是播放量均位居动物榜第一。植物榜中,网友最喜欢看仙人掌相关的科普内容,虽然它浑身长满刺,却丝毫没有阻碍大家的热情。

  

图片3.png

大批自然科普创作者受热捧

随着自然科普内容的走红,大批专业又有趣的科普创作者开始受到关注。据介绍,过去一年,抖音万粉以上自然科普账号同比增加107%。

在抖音走红的自然科普达人@无穷小亮的科普日常 真名张辰亮,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专业硕士,同时也是《博物》杂志副主编、《中国国家地理》融媒体中心主任。截至今年11月,他在抖音获赞突破1亿,吸引粉丝1955万。在他的短视频中,网友们不仅有机会认识、了解各种常见或不常见的动植物,对于一些网上流传的不实信息、虚假视频,也能第一时间获得辟谣、科普。

  

图片4.png

无穷小亮在分享创作心得时表示,视频平台是非常产出灵感的地方,“有的背景音乐或某个梗、口头禅能让我拍案叫绝。吸收其中的思路(直接用往往会有东施效颦感),对科普是极有用的。这样知己知彼创造出的视频,才有可能被大众喜欢。”

个人创作者外,一些科普机构也开始尝试通过短视频进行知识传播。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为例,通过官方抖音号@中科院物理所,55岁物理学教授曹则贤等人的科普视频被搬上短视频平台。目前,该账号已吸引185万粉丝。


来源:华商网

编辑:刘永拓

相关热词搜索: 科普 点赞 视频 传播

上一篇:杨光红:将老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做丨三秦最美法院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