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突遇滑坡泥石流怎么避险?这份防护指南请收好!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1-08-25 12:45:12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进入汛期,山区沟谷地带容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这类灾害往往发生突然,来势凶猛,破坏力大,短时间内就可以掩埋房屋,堵塞道路交通,有可能阻塞河道,进一步形成洪水,危及人员安全。

居住在山谷地区,或进入山地游玩,应备好食物、饮用水、医药器材、手电筒、锤子等组成的“防灾急救包”,并保证通讯工具能与外界保持联系。

发现河流突然断流,或水势突然加大并夹杂较多杂草树枝,或沟谷中传来轰鸣声、有轻微的震动感,山体、墙壁出现裂缝,都要防范可能发生的滑坡、泥石流灾害。

逃生时,要迅速观察地形,与滑坡、泥石流的行进方向垂直,向两侧的山坡或整的高地跑,不能顺着或逆着它们的行进方向逃生。应该丢弃影响奔跑速度的随身物品,可以向树木茂密的地带逃生,无法逃生时可以抱住树木等固定物体。

滑坡、泥石流结束后,不要马上返回原地,以防发生二次灾害,要尽快联系相关政府部门寻求救援。

监制:张宁、李政葳 制作:孔繁鑫 资料来源:中国应急信息网


来源:光明网

相关热词搜索: 应急 科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