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延安市分校:延安百万农民线上大培训

专题新闻 华商网 2021-11-11 15:12:20
[摘要]为了提升农民综合素质,有力助推乡村振兴,补齐农民培训技术力量薄弱短板,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接受农业专业技术培训,从2020年11月起,由市农业农村局举办,陕西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延安市分校(延安市农广校)具体实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延安百万农民大培训”活动。借助“我是延安”APP平台,通过现场、室内和微视频等方式对全市广大农民进行线上培训,解决农民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产业发展。

一、项目内容

为了提升农民综合素质,有力助推乡村振兴,补齐农民培训技术力量薄弱短板,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接受农业专业技术培训,从2020年11月起,由市农业农村局举办,陕西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延安市分校(延安市农广校)具体实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延安百万农民大培训”活动。借助“我是延安”APP平台,通过现场、室内和微视频等方式对全市广大农民进行线上培训,解决农民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产业发展。

二、主要影响

实施“延安开展百万农民线上大培训”活动,是加快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全市农业科技进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提升我市广大农民综合素质与执业水平,强化乡村振兴之基,固牢产业发展之本的迫切要求,也是市委市政府站在服务农民、发展产业的第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定。

实施“延安开展百万农民线上大培训”活动,是我省第一家由媒体与市农业农村局合作开设的农业产业技术线上培训课程,同时也是全省第一家以线上授课的方式,让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知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通过培训使农民产业标准化生产技能水平得到很大提升,为我市培养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能承担现代农业生产重任的新型农民,有力地促进了我市产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三、传播情况

开播近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农业农村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陕西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延安市分校(延安市农广校)将此项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精心谋划,精心安排,定期开会部署,扎实落实各个细节和环节,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定期组织人员及专家深入农业农村生产第一线,及时搜集农业生产信息,摸清农业生产现状,征询农民产业发展技术需要,按照生产季节和农民需求,选派理论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进行现场培训并回答农民提出的问题,由融媒体中心专业人员进行线上直播。通过现场、室内和微视频等方式对全市广大农民进行线上培训,解决农民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产业发展。

项目开展以来,共拍摄果树管理技术、果园病虫害防治技术、苹果采后商品化处理和品牌营销技术、设施蔬菜栽培及管理技术、食用菌栽培技术、蜜蜂饲养管理技术、中药材栽培技术、动物疫病防治技术、农产品线上销售等内容专题片32期,通过“我是延安”面向全市农民播放,受训人数达508.7万人次。

四、受众反响

该项目培训内容以苹果、畜牧、设施农业为主,以食用菌、中药材等为辅,紧贴农民生产,符合农民需要,根据时间节点灵活安排培训内容,能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努力做到产业全覆盖、领域全覆盖、农民全覆盖,农民通过收听收看直播,学会了致富技能,提高了经营水平,经常参加收听收看,更能使农民成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全面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家住富县羊泉镇肖村村民王双全,在手机上通过“我是延安”APP平台看完后,说“今天这个修剪培训让我受益很多,让我明白如何用更科学的修剪方法来提升苹果的品质和产量”。像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广大农民称这个直播是坐在家里,田里休息时都能学技术的好帮手。

截至目前,我们共组织百万农民线上大培训专题片32期,通过“我是延安”APP平台面向全市农民播放,阅读总量达508.7万人次,深受广大农民朋友喜欢。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杨凌强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粮安天下·我的粮食我的梦”征文大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