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你家暖气热了吗?西安供热一天了这些小区还没热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1-11-11 20:00:04
[摘要]杨先生家住西安市莲湖区首秀小区,小区属于自备锅炉供热,从去年开始物业要求空置房要交50%的暖气费。

  西安市已于11月10日22时起正式供热,11日,华商报接到多位市民反映,有的小区还没供热,有的虽已供热,但家里依然冰冰凉。

  华商报记者以业主身份拨打了西安市部分区县的供热咨询投诉电话,有的积极介入协调解决,有的电话却一直未能打通。

  莲湖区首秀小区:业主质疑空置费过高 小区至今未供热

  杨先生家住西安市莲湖区首秀小区,小区属于自备锅炉供热,从去年开始物业要求空置房要交50%的暖气费。

  “市政供热空置房只收30%,我们为什么要收50%?”业主们认为这一收费标准很不合理,此事一直拖着没有解决。眼看着气温降低,市政供热已经开始,小区却迟迟不供暖,家里冰冰凉,业主们很是着急。

  11月11日,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从2016年开始实行自备锅炉供暖,整个小区494户,自备锅炉运行成本较高,之前企业亏损都是由房地二分局承担的。去年开始公司重新整合,暖气费重新核算后定价6.3元/㎡·月。小区租住户多,很多人虽然居住却也办理空置,其他交全款的业主会有意见,物业的供热成本又高,所以才定了50%的空置费,物业还是希望居住的业主都能正常供热。

  该工作人员称,目前整个小区只有一半的业主交了暖气费,和市政供热不同,自备锅炉成本高,所以尚未开始供暖,这两天正在进行预供热,待供热时间确定后,将给已交费业主开始供热。

  华商报以业主身份拨打莲湖区城管局供热投诉电话,工作人员称,他们只受理市政供热的投诉,自备锅炉供热并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

  针对空置房暖气费的问题,莲湖区此前曾作出回应称,根据《西安市物价局关于做好自备锅炉供热价格协商公示工作的通知》(市物发〔2016〕117号)规定:居民小区自备锅炉供热价格属市场调节价,由供热单位与小区业主在成本核算的基础上协商确定;在冬季供热季来临前,供热企业应将供热方案、供热价格等内容向业主公示,其中还应该包括不用热或空置房用户基础热费收取比例;根据国家规定,不用热缴费比例在30%-60%范围内确定,确定不用热用户的基础热费收取比例前应由小区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

  阎良区多个小区未供热 热力公司称热源还没来

  11月11日,华商报接到阎良区多个小区业主反映,称小区目前尚未供热。

  “家里有80多岁的老人,只能开空调取暖。”刘女士家住阎良区润天花苑小区,眼看着西安市其他区已经供热,家里却依然冰冰凉。

  和刘女士一样,阎良区红旗小区、碧水蓝庭小区的业主均反映,小区尚未供暖。而这几个小区都是由阎良区城北热力公司负责供热的。

  “我们拨打了阎良区供热投诉电话,不是忙线就是无人接听。”业主们称,不供热又投诉无门,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

  华商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阎良区城北热力公司,工作人员称,10日晚上政府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开始供热,但是他们的热源在其他地区,到达阎良还需一个过程,什么时候能供热目前还无法确定。

  和业主们一样,华商报记者多次拨打阎良区住建局供热投诉电话一直未能打通。

  金地芙蓉世家:阀门开了但暖气不太热 想知道什么时候能达标

  郭女士家住金地芙蓉世家小区,虽然已经供热,但是家里依然很冷,“物业说是开始供热了,水温有30多度,但是家里并不暖和,我就想知道什么时候能达标?”

  负责该小区供热的西安热电供热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11月10日22时开始供热以来他们一直在升温,但是每个小区换热设备不同,热起来的速度也会不同。“如果没有问题,今晚基本都能达标。”工作人员称。

  工作人员说,如果家里一直不热,可以让物业上门查看进水口是否堵塞,如果没有堵,排了水依然是凉水,就可能有问题。业主可以给供热公司打电话,他们会派人上门测温解决。

  航天基地卡布奇诺小区:业主家只有14℃ 城管部门已协调解决

  朱女士家住航天大道卡布其诺小区,“家里管道冰凉,室温只有14℃,家里有孩子,晚上很冷。”朱女士说,小区10多栋楼,虽然物业说是已经开始供热,但是除了个别业主家有温度,大多数业主家的管道都是冰凉的。而且今年的暖气费直接交给了供热公司,物业不再代收,所以上门处理很不积极。

  该小区物业表示,小区确实已经供热,业主家里不热可能是水温过低,他们一直在催促供热公司,让他们尽快处理。

  负责该小区的供热公司西安热电供热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他们的一网水温已经达到50℃—60℃,还会根据气温进行调整,保证业主家室温达标。一般来说,到达业主家水温30℃基本就能达标,如果业主家管道冰凉,建议让物业排气放水,如果还不行,他们同样会上门测温处理。

  物业和供热公司说法不一,华商报记者以业主身份咨询了航天基地城管局,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经调出了小区的温度,地暖水温已经达到30℃—40℃,温度是足够的,家里不热可能是因为小区内部循环不好。目前已让热力公司和物业公司沟通,给整栋楼进行排气、调平衡,解决这一问题。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供热 暖气费 西安

上一篇: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11月12日恢复开放 下一篇:西安多个小区居民反映暖气不正常 明德热力:供暖未受影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