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横山区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法警主动作为,打造工作“新局面”

陕西品牌 华商网 2021-11-19 16:51:08
[摘要]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时代的司法警察工作,需要敢于打破“旧框架”,构建司法警察工作“新模式”。近年来,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在工作中积极创新,主动作为,积极履职,注重打造检察工作“多面手”,积极服务于“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时代的司法警察工作,需要敢于打破“旧框架”,构建司法警察工作“新模式”。近年来,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在工作中积极创新,主动作为,积极履职,注重打造检察工作“多面手”,积极服务于“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充实警务力量,加强规范化管理

今年榆林市人民检察院对警察辅助人员进行了统一招录,为我院纳入了4名司法警察辅助人员。打破了法警队伍结构老龄化、警力不足问题,为我院司法警察工作开了“新局”。为更好地加强司法警察队伍建设,我院司法警察大队积极布局,多管齐下。一方面,为提升新入职辅警履职能力,安排法警积极参加以警务理论学习、技能培训、体能训练等为内容的集中封闭式培训。另一方面,日常管理编队化、正规化。组织学习司法警察管理相关制度,认真履行每周二学习日、每周五训练日的常态化制度,进一步规范派警用警机制。希望通过学习教育和工作历练,促进法警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更好地推动横山检察工作向前发展。

image.png


队列训练

image.png


擒敌拳展示

迸发新思路,构建履职新模式

横山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司法警察履职方式新转变,将“检察官+司法警察”的一体化工作模式推广推深,实现从被动履职到主动履职、单一履职到全面履职、简单履职到深度履职的转变充分发挥司法警察在检察事业新担当。

在刑事案件方面探索开展“检察官+司法警察”的工作

模式。在公开听证会检察活动重要场所维护现场秩序;在控申接访时,确保诉讼程序正常开展和办案人员安全;在未检工作中,协助检察官开展法治宣传以及未成年人保护等专项检查活动。

在公益诉讼工作中,深度融合司法警察职能与公益诉讼工作,从2019年10月开始实行“检察官+司法警察”调查取证模式,近三年以来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参与公益诉讼案件28次,出警58人。从协助排查全区食品卫生安全隐患、公共设施综合治理、生态环境污染专项监督检查到协助去古水村砖厂、洗煤厂进行扬尘检查以及水库道路旁倾倒垃圾现场取证,再到保护长城、参与寻访革命旧址等活动中都可以看到忙碌的司法警察,司法警察默默地用“警察蓝”守护着“检察蓝”。

image.png


协助参与食品卫生安全调查

image.png


参加听证会维持秩序

image.png


参与社区矫正

image.png


送达检察建议

image.png

参与水库旁倾倒垃圾现场取证


强化新担当,关紧“安全阀”

“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意识,牢记维护机关安全第一责任”这是我院法警队长最常说的一句话。近些年,为了更好地维护安全保卫工作,我们进行了积极探索。

为维护机关人员安全,我院法警部门设立值班制度,值班人员需着制式警服、配备单警装备、并配备执法记录仪,对12309检察服务大厅、接待群众来访等场所,做好巡逻工作。对缠访闹访、涉众上访人员耐心疏导、确保诉讼程序正常开展和办案人员安全。同时安排专人对警务装备进行管理,做好定期维护工作。

image.png


协助接待群众来访

为切实加强全院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我院司法警察大队重点对办公场所电源、监控、消防设备、机要室、档案室、网络机房等重要区域防盗、防火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案卷材料保管和存放提出要求,杜绝失窃丢失等问题发生,对办案安全、车辆安全进行细致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和安全风险,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落实。

image.png


日常安全大检查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 我院司法警察大队为积极防控疫情,制定统一部署,紧急动员、密切配合,全员出动的疫情防控制度,严格对单位环境进行消杀,对进出人员进行测温、扫码等常态化管控,多重手段、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扛起了防控疫情的责任担当。

(通讯员 钱宏霞)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网合阳县供电公司:冬季大排查 温暖百姓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