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网络公益 > 正文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E起守护指尖上的安全

网络公益 华商网 2021-11-22 16:08:47
[摘要]青少年网络保护活动“E起守护指尖上的安全”——网络素养提升课堂,由印台区委网信办、印台区委文明办、共青团印台区委、印台区融媒体中心主办。在强化青少年网络保护意识,引导青少年自我保护,强化社会、学校、家庭,以及平台企业责任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和青少年朋友的关注和喜爱。

  青少年网络保护活动“E起守护指尖上的安全”——网络素养提升课堂,由印台区委网信办、印台区委文明办、共青团印台区委、印台区融媒体中心主办。在强化青少年网络保护意识,引导青少年自我保护,强化社会、学校、家庭,以及平台企业责任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和青少年朋友的关注和喜爱。

  一、普及学校网络素养教育

  以学校网络素养教育为抓手,着力打造学校网络文化圈,让网络文化圈更好地服务学校、服务教学、服务学生。一是加强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开展“三个一”宣传活动,通过校园LED屏幕、宣传栏、阅报栏、横幅、黑板报等宣传一部网络安全法规政策;每个班级召开一次网络安全主题班会;每名教师为学生普及一项网络安全防护知识和技能,逐步提升青少年网络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利用“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网站资源,通过图片、视频以及教师的讲解等形式,教育引导师生深入了解网络安全知识,加深青少年对《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学习和理解。开展了“文明上网”为主题的校园演讲比赛和宣讲活动,帮助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牢固树立安全用网、文明上网的思想认识,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二是加强学校网络素养教育队伍建设。采取继续教育、自我学习、专题培训等方式,加强教师队伍网络素养教育建设,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网络素养、学识水平、社会阅历,不断完善教师队伍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素质和能力,确保教师熟悉学生思想状况和上网规律,严格对学生监控管理,消除和减少网络游戏、色情、暴力等污染和毒害,净化网络环境。三是加强学校网络爱国主义教育。采取重点学习与定期沟通相结合方式,开展线上主题微党课、公益课,讲述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伟大历程,不断增进青少年思想政治共识。抓住“端午节”“建党节”等时间节点,开展港澳台侨、民族宗教知识教育,树立青少年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意识。同时,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损害国家荣誉、否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错误言行,汇聚网上正能量。

  二、普及社会网络素养教育

  进一步提升网络平台、行业监管部门、新闻媒体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向上的网络空间和内容,形成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的良好氛围。一是做好议题专栏设置。在区级新闻媒体“微印台”和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持续刊播相关活动信息,刊发公益广告,大力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在微信、微博、网站,设置专栏,积极开展网络安全主题宣传,在全区上下形成浓厚的网络安全宣传氛围。二是开展金融领域网络安全教育。开展了“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普及活动,提高了师生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防范金融风险的技能,切实加强了师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个人信息保护意识。三是加强文化市场领域监督。在全区文化市场领域场所的电脑、显示屏统一设置以创建文明城市、消防安全宣传标语等温馨提示为主题的桌面及屏保,使文化市场领域场所成为青少年接受文明养成和安全教育的重要阵地。

  三、普及家庭网络素养教育

  多措并举措开展文明安全上网活动,普及家庭网络素养教育,影响、鞭策、帮助孩子养成科学、健康、自律的网络使用习惯,营造健康绿色的网络环境,培育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一是多渠道开展线上宣传。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出网络文明倡议书,线上普及文明上网常识,号召广大家庭自觉传播网络文明理念,树立网络文明新风,推进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互相促进。二是动员线下宣传教育引导。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网络素养教育进家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向家长和青少年发放“网络生态文明公约”、“防电诈”宣传页,为家长和孩子讲解文明上网和反诈骗知识的方式,号召他们自觉抵制网上不良信息和不文明行为,争做网络文明的传播者和网络秩序的维护者。三是开展传统文化节日线上活动。聚焦“网络中国节”主题,组织开展了“灵鼠腾飞送福至,金牛献瑞迎春来”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推送展播作品6期;策划开展了“祭奠英魂,传承初心”清明网上祭奠、“月满人团圆,佳节情倍浓”中秋“一封家书”等主题活动,参与3000余人次。


来源:华商网

编辑:尹渊榕

相关热词搜索: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E起守护指尖上的安全

上一篇:西安理工大学校团委:十四运帮辅团 下一篇:西安中院宣传处:网络反诈骗系列普法宣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