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立陶宛狡辩所谓“台湾代表处”不具外交地位 外交部:欲盖弥彰

要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11-22 16:52:59
[摘要]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立陶宛不顾中方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是在国际上公然制造“一中一台”,开创了恶劣先例。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11月22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立陶宛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一事进行提问。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立陶宛不顾中方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是在国际上公然制造“一中一台”,开创了恶劣先例。

立方公然违背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的政治承诺,是背信弃义的错误行径,鉴于中立赖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遭到立方破坏,中国政府为了维护自己的主权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得不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立陶宛政府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立方狡辩,所谓“代表处”不具外交地位,纯属欲盖弥彰。台湾当局妄称在立陶宛设立“台湾代表处”是台湾“重要外交突破”,是一项所谓“重要外交成果”。这分明就是台湾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不打自招,是他们搞“台独”分裂行径的有力罪证。

赵立坚指出,立方应立即纠正错误,他们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我也正告台湾方面,无论“台独”势力如何歪曲事实、颠倒黑白,都改变不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企图挟洋自重,搞政治操弄,最终必将是死路一条。

最后,赵立坚强调,立陶宛走到今天这一步,明显是被某些大国所策动,但牺牲的是立陶宛的利益。我们呼吁世界上其他国家从自身根本利益出发,从国际公理和正义出发,不要被某些大国所裹挟,不要卷入无谓的对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立陶宛 外交部 台湾

上一篇:80天奖励假、最高补贴10万元,哪些省份生育支持最给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