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发推说“再见” 这条网友评论点赞量最高!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1-08-12 08:24:41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有这样一条评论点赞量最高!

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发推说“再见”,有这样一条评论点赞量最高!

中国外交部于10日宣布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后,11日,大使申知非发布最新推特称:“再见了!立陶宛”。↓

这条推文很快引发网友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条定位显示来自英国,语气似乎为立陶宛网友的评论获得了最多点赞,该网友表示“为我们的政府道歉”。↓

“这真的令人很失望。为我们的政府道歉。(祝)好运,希望有一天立陶宛和中国将有更好的关系。”

也有网友转发了一条其他网友的观点,并表示赞同:“就是这样。”截图显示,经转发的这位网友说道:“这就是当一个小国通过悍然侮辱中国、公然打破外交协定和国际规则,违背自己利益、做其他国家哈巴狗时,会发生的(后果)。”↓

继退出“17+1”合作机制之后,立陶宛再次冲到反华一线,同意台湾当局在其首都维尔纽斯设立所谓“代表处”。8月10日,中国外交部网站向立陶宛发布声明: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

声明全文如下:

近一段时间,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反复交涉、晓以利害,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此举公然违背中立两国建交公报精神,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

中方正告立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国政府和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不可动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红线不容触碰。我们敦促立方立即纠正错误决定,采取切实措施,消除恶劣影响,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台独”是死路一条,图谋在国际上搞分裂活动绝对不会得逞。

推荐阅读:

立陶宛首都"乱了" 俄发言人嘲讽:说好的民主自由呢?


立陶宛爆发示威,活动人士要求政府辞职#最热点 #立陶宛(来源:玉兔捣药)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当地时间10日,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乱了。数千名抗议民众走上街头,要求政府撤销针对未接种疫苗人群的歧视性政策,遭到了警方的严厉打击,已经导致示威者和警察受伤。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不禁在社交媒体上嘲讽道——在处理本国的抗议活动时,那些把民主自由挂嘴边的西方国家及其附庸国,怎么风格突然就变了?

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首都数千人抗议疫苗接种政策,为“叛徒”树立绞刑架

据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报道,在当天的抗议集会中,约5000名抗议者挥舞着国旗,举着“停止歧视”、“去他*的国家证明”等标语,高喊着“耻辱,耻辱!”,封锁了首都议会大厦的所有出口,禁止议员们离开大楼。

根据Our World in Data网站10日最新数据,立陶宛打过疫苗的总人数达到了151万,占总人口数的55.6%;其中完成全部疫苗接种的人数为132万,占总人口数的48.6%。为了推动该国疫苗接种工作,立陶宛政府此前计划自9月13日起,对未接种疫苗的民众施加限制,禁止他们搭乘公共交通、使用医疗设施、进入指定商店及其他需要线下接触的服务。立陶宛政府原打算在11日批准上述措施。

立陶宛10日抗议活动现场(图自LRT)

“我们需要保护国家和宪法,捍卫我们自由选择的权利。不管是否接种疫苗,我们的权利不应受到限制。”一位49岁的农民抗议者说。

在议会大厦的国家图书馆附近,抗议者们还竖起了临时的绞刑架,上面写着“献给立陶宛的叛徒”。一名抗议组织者称,“政府在利用国家进行勒索,这不仅是心理上的胁迫,他们还计划动用武装力量。”

立陶宛抗议民众在现场竖起了绞刑架

这场抗议逐渐演变为大规模骚乱。维尔纽斯警方动用催泪瓦斯等工具驱散抗议人群,而抗议者则用水瓶和石块进行回击,双方冲突已经导致抗议者受伤。

根据警方的说法,这场抗议本应该于当天下午5点结束,但在那时候仍有一些抗议者坚持封锁议会大楼的出口,警方不得不继续布置警力进行驱散。直到次日凌晨2点左右,警方在动用防暴工具的情况下才最终将抗议者驱散。

另据立陶宛Delfi通讯社11日消息,首都警方已经拘留了26名抗议者,有约10名警察在行动中受伤。

立陶宛警方和抗议者发生冲突(图自立陶宛Delfi通讯社)

立陶宛抗议活动一直持续到了当日夜晚(图自社交媒体)

据俄塔社消息,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eda)对此事表态称,“民主不是无政府状态,抗议自由不是使用暴力的自由”。立陶宛内政部长阿格妮·比洛泰特(Agnė Bilotaitė)则表示,立陶宛警方已经对本次抗议活动展开调查,肇事者将面临最高6年的监禁。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所发Telegram贴文

立陶宛的这场抗议活动引发了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的关注。她11日在社交台Telegram上写道,今年1月,立陶宛总统瑙塞达曾指责俄罗斯对抗议者的“严厉镇压”,但在8月10日立陶宛警方对抗议者使用催泪瓦斯,有人受伤后,瑙塞达又说“民主不是无政府状态,抗议自由不是使用暴力的自由”。扎哈罗娃讽刺道——在应对国内局势、镇压国内的抗议活动时,西方伙伴及其附庸国所谓的民主自由主义怎么就突然消失了?

扎哈罗娃在另一条贴文中接着质问:事实证明,立陶宛政府剥夺了国民表达立场的机会,考虑到立陶宛领导人不断向邻国传授所谓的民主,我想问,在立陶宛政府看来,公民到底怎么表达立场才是正确的?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图自俄卫星通讯社)


来源:上观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立陶宛 再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