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红直播自杀后骨灰被掉包配阴婚 嫌犯妻子:都是为了财 就这么点事

社会新闻 环球人物杂志 2021-11-25 13:31:22
[摘要]上个月,在一场直播中,网友起哄、怂恿的言论,促使她喝下一瓶农药,自杀离世。

一个年轻的女主播,生前被起哄自杀,死后还被调包骨灰“配阴婚”。

|作者:李斯特

|编辑:阿晔

|编审:苏苏

“女主播喝药自杀,骨灰被掉包配阴婚”。

当这个骇人听闻的词条出现在微博热搜榜上,震惊、愤怒、不解的情绪冲击着每一个网友。

对这次事件的女主角“罗小猫猫子”,许多人并不感到陌生。上个月,在一场直播中,网友起哄、怂恿的言论,促使她喝下一瓶农药,自杀离世。该事件一度引发全网争议:起哄的网友到底需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罗小猫猫子”直播时喝下农药。

谁也没有料到,自杀事件余波未,去世的“罗小猫猫子”不仅没能得到安宁,反而因为不法分子的利欲熏心,被卷入令人发指的“配阴婚” 中。

       调包骨灰“配阴婚”

本次的案件发生在山东省汶上县。

据《新京报》报道,知情人士介绍,在当地,死者遗体火化后,骨灰一般先由火化工收殓再转交家属。不料,竟有部分殡葬从业者从中钻空子,调包骨灰,借此谋利——如果阴婚配成功,可以挣5万至7万元。

“罗小猫猫子”的骨灰就是这么被调包的。主谋张某在县医院和殡仪馆附经营寿衣店,熟知逝者情况,负责“物色”目标、联系买家。殡仪馆火化工邵某利用职务之便,借机掉包骨灰。再由殡葬车司机雷某某开车将骨灰取走。但在此次“交易”过程中,买家并未相中骨灰,阴婚还未配成功,三人的行径就暴露了。

事发后,“罗小猫猫子”的家属向当地警方报案。目前,当地公安部门已对此事立案调查,3名涉事人员已被刑事拘留,相关情况仍在调查。“罗小猫猫子”的骨灰也由警方交还其家人带回湖南安葬。

然而,更让人脊背发凉的是之后张某妻子接受采访时的言论:

“(配阴婚)都是为了一点财,本来事不大,就这么点事,赶到风口浪尖上就成事了。”

在她看来,张某三人的行径之所以败露,是因为“同行竞争”,她声称是“别人坑他(张某)、告他”。

说者无心,听者细思恐极。“偷骨灰、配阴婚”竟然都有“同行竞争”?这是否意味着,除了张某三人,当地还有其他人通过“配阴婚”牟利?背后是否存在“配阴婚”的产业链?

种种疑问,都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彻查。

谁杀死了“罗小猫猫子”?

张某为什么会盯上“罗小猫猫子”的骨灰?张某妻子说,“罗小猫猫子”直播喝药自杀一事经报道后引起同行关注,很多人惦记用她的骨灰配阴婚赚钱。

那场直播发生在10月中旬。

10月14日下午,“罗小猫猫子”发布了一条短视频,配文“这大概是最后一条视频了吧,谢谢你们一路陪伴”,并预告当晚会在小号进行一场直播。

在凌晨的直播中,“罗小猫猫子”拿出一瓶农药,表达出轻生意图。这时,直播间里有观众不仅没有安慰、制止,还开始起哄,怂恿她快点喝掉:“快喝快喝快喝快喝快喝!”“要喝就喝,不要磨蹭啊!”最后,她将瓶中的棕色液体一饮而尽,对着镜头展示了空瓶,说“有点难喝”,然后喝了几口水,结束了这场直播。

·“罗小猫猫子”直播时,网友起哄催她喝农药。

次日,“罗小猫猫子”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的消息传出。自称是其闺蜜的“豆豆容易饿”在网上发文称,那天“罗小猫猫子”并不是真的想自杀,农药是兑了饮料的,只是在网友的怂恿下,才逞强喝了下去。直播结束后,她自己拨打120求救,可以看出强烈的求生欲。

“罗小猫猫子”去世后,人们开始关心她的过往。

她的第一条短视频发布于2020年12月5日,之后主要是在视频中分享日常生活和穿搭,不到一年时间便收获了76万粉丝。

然而,看起来光鲜亮丽、积极阳光的“罗小猫猫子”,偶尔也会在视频中吐露自己确诊抑郁症后的困境。

“自杀直播”可能是她发出的求救信号,但当时并未引起围观者的重视和警觉,反而成为了一些“看客”的狂欢。

到底是什么成为了压死“罗小猫猫子”的最后一根稻草?其家属和许多网友都认为,与直播间网友的怂恿脱不了干系。“罗小猫猫子”的母亲曾表示将追究起哄者的法律责任。

不过,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周垂坤律师在接受央视网采访时表示,此事件中起哄的网友担责可能性较小。因为自杀者已经死亡,且据目前公开信息来看,自杀者已经存在自杀的念头。仅凭直播中的网友评论截图,很难建立起与主播自杀之间具有法律意义的因果关系,因此也就很难要求网友承担法律责任。

舆论发酵后,直播台封禁了一批在此事中发表不当言论的账号。封禁名单中名为“你最珍贵”的用户,曾在“罗小猫猫子”的直播中评论“哈哈哈真喝了”。有网友表示,自己曾在第一时间向台举报该主播的视频,但将12个小时后举报才成功,为时已晚。

·网友晒出的举报反馈信息。

起哄的网友、缺位的台,不仅没能拉住站在悬崖边上的“罗小猫猫子”,反而在她身后推了一把。更令人想不到的是,令无数人揪心的“直播自杀”事件,竟成为张某等人“发现猎物”的契机。

       陋亟待根除

所谓“配阴婚”,是一种封建迷信的婚配方式,指为死人找配偶的行为。年轻女性的尸体、骨灰因此成为一种“商品”。

这一古老陋并没有随着时代进步而消失,反而受利益驱动,形成了黑色利益链条,“罗小猫猫子”的案件并非个例。

2005年3月28日,西安西乡县人杨锦玉从坟墓里盗掘人体尸骨卖到山西给死去的男子“配阴婚”,被公安人员查获;

2008年,山西芮城警方曾破获一起盗尸案,主犯薛某伙同梁某、张某,自2006年至案发,3人从芮城县7个乡镇盗挖女性尸体11具,“配阴婚”获利;

在利益的刺激和驱动下,甚至催生了“拉着活人配阴婚”的“鬼媒”。2007年,河北邯郸南庄村农民宋天堂连杀6人,卖尸“配阴婚”,案件曝光后轰动一时。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以“阴婚”为关键词检索发现,从2009年到2015年,共有34份相关裁判文书,涉及23起刑案,案发地包含了陕西、山西、甘肃、河北、江苏、山东、河南及黑龙江8个省份。

直到去年,依然不时有“配阴婚”的新闻见诸报端——被婆家虐待致死的山东女孩方洋洋,却又被娘家安排了另一场冥婚……

·方洋洋

事实上,“配阴婚”不仅仅有违伦理道德和公序良俗,更触犯了法律。根据《刑法》第三百零二条规定,盗窃、侮辱、故意毁坏尸体、尸骨、骨灰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尽管相关法律、制度、政策正在被完善,但“配阴婚”交易是黑色的,具有一定的隐秘性,执法仍有一定的困难。这种写满残忍的行为,更折射出的是封建迷信思想的落后和愚昧。要革除这一陋,在依法严惩的同时,还亟须进行一场观念变革,铲除罪恶滋生的土壤。

23日下午,山东省民政厅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称,得知“罗小猫猫子”一事后感到非常惊讶,“殡仪馆的员工参与到这件事中,这不仅是风气问题。”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这件事反映出当地整个殡葬管理机制存在问题,需要对此事进行彻查,下一步将针对全省殡葬系统进行清查。

希望“罗小猫猫子”得到安息,也希望这条黑色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犯罪者受到严惩,让这样的“阴间”新闻别再出现。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阴婚 网红

上一篇:衡水通报居民打政务热线反被训斥:涉事者说话不负责 已停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