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主播自杀后骨灰被掉包配阴婚 是什么让一个女孩生死难安?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1-11-24 08:07:37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如果无法改变一些人的观念和陋,也无法制止一些人的冷血与残酷,那就拿起法律的武器,逼他们收手吧!

前段时间,坦言患抑郁症的湖南网红主播“罗小猫猫子”直播时,因受部分网友起哄,在山东济宁汶上县喝药自杀,不幸去世。本以为她可以就此入土为安,没想到又遭到新的伤害,其骨灰惨遭掉包被配阴婚。

据介绍,系汶上县殡仪馆火化工邵某偷换死者骨灰,当地殡葬从业者张某和雷某某负责寻找买家、运输骨灰。阴婚配成功可挣5至7万元。事发后,张某妻子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买家未相中骨灰,阴婚未配成功。目前,警方已将3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

湖南主播“罗小猫猫子” 直播视频截图

短短的几句话,令人不寒而栗,一个人死后的骨灰,竟然也能被别有用心的人盯上,成为他们牟利的工具。更让人不解的是,张某妻子在丈夫被警方刑事拘留后,依旧意识不到这种行为的错误,轻描淡写地说出“本来事就不大,赶到风口浪尖就成事了”。但凡稍微有点同理心就能想到,此时此刻,“罗小猫猫子”的亲人朋友,不仅要面对失去她的悲伤,还要面对她的骨灰被盗的愤怒,真是既悲惨又残酷。

同时,张某妻子的话语中,还隐藏着一个关键信息:同行竞争。这里暗含的意思是,“掉包骨灰”的事之所以被“捅”出来,是因为竞争者“眼红”。也意味着,“掉包骨灰”并不只存在于邵某、张某、雷某某三人之间的利益链条,或许在殡仪馆附的殡葬从业者之间,这是个潜规则,即通过和殡仪馆火化工勾结的方式,偷盗部分女性的骨灰配阴婚,并从中牟利。

从这个角度来看,“罗小猫猫子”骨灰被盗,或许只是撕开了这个隐性链条中的一个口子,也许还有类似的受害者,需要公安机关查明。

↑11月22日,事发后的汶上县殡仪馆 图据新京报

即便已经到了21世纪,配阴婚的事情依旧时有发生。去年还曾出现父母“盗”女儿尸骨配阴婚的新闻,前年还有河南一男子偷挖别家祖坟、盗窃尸骨,3000元卖给别人“配阴婚”的新闻,甚至还有为配阴婚杀人的案件发生……部分“配阴婚”陋严重的地方,还衍生出了盗窃尸骨、配阴婚的产业链。这些地方总是以诡谲的方式,刷新着大众的认知,挑战着社会的公序良俗和法律底线。

《刑法》第302条规定,盗窃、侮辱、故意毁坏尸体、尸骨、骨灰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目前,“罗小猫猫子”的骨灰因为没被相中,被退回来了。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似乎是这起恶性事件中唯一幸运的地方。

即便如此,我们依旧希望司法机关能严惩这些丧心病狂之徒,打击相关利益链条。

可以说,从起哄自杀到骨灰被盗,无论生或死,“罗小猫猫子”都是被推着一步步“走向”深渊。或许,除了唾弃那些伤害她的人,还应该从她身上看到一些社会困境,比如对女性的物化,对心理疾病的轻视,对生命的不尊重等等。

或许,我们无法改变一些人的观念和陋,也无法制止一些人的冷血与残酷,那就拿起法律的武器,逼他们收手吧!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黄静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主播 自杀 阴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