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准备好了吗?未来,将有一大波公园组团上新!

高新区 高新区 2021-11-25 17:09:19
[摘要]城市与山水相逢,公园与人居共融,是每个人对城市居住的美好向往。近期,随着西安高新区丝路软件城规划的重磅发布,这样宜居宜业的生态城市梦想,正逐渐从理想变为现实。

  城市与山水相逢,公园与人居共融,是每个人对城市居住的美好向往。近期,随着西安高新区丝路软件城规划的重磅发布,这样宜居宜业的生态城市梦想,正逐渐从理想变为现实。

  在这份规划中,曾经见证了高新区三十年创业史的西安软件园同鱼化区域一起,被“重塑”全面升级成为“丝路软件城”,这其中,最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当属公园体系规划部分。

  根据规划,西安高新区将通过对区域内485.36公顷绿地及生态绿地的规划,构建尺度宜人的公园体系,在丝路软件城区域实现三分钟见绿、五分钟进园,为工作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打造一个有温度、有品位、宜居宜业的理想之城,让幸福更触手可及。

image.png

  用公园打底 理想之城“跃然纸上”

  如果说产业活力象征着区域发展的活力,那么生活品质则体现了区域发展的温度。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产业集聚的西安高新区有了与白天不同的光彩。在丝路软件城的人才公园里,群众们结伴而至,或悠闲散步,或加速奔跑,繁忙的“快节奏”被休闲的“慢生活”取而代之,一切都在美好的月光中展开。

image.png

  人才公园是云水公园升级改造后的新名字,这里东至西三环,西至云水一路,北至天谷六路,南至天谷七路,占地面积约120亩,其中水面面积约31亩,绿化面积约3万平方米,形成一个集运动、休憩、生态涵养、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公共活动空间。来到这里,可以快速让节奏慢下来。

image.png

image.png

  身后是都市的繁忙,眼前就是静谧的美景,两者如此相得益彰。

  人才公园作为丝路软件城城市配套的一个缩影,提升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品质的同时,也彰显了高新区打造西部宜居宜业新典范的决心。

  近年来,丝路软件城区域先后建成了人才公园、鹤鸣湖等一批城市绿地公园,完成皂河治理及风貌提升,为群众提供可观、可赏、可游、可玩的绿色空间, 一座有温度、有品位的理想之城“跃然纸上”。

其中,鹤鸣湖公园位于河池寨立交东北角,总面积约26.6万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积约5万多平方米。公园采取海绵城市结合湖体景观,设置湖水区和滞留区,利用现场地形刨坑蓄水,以达到海绵城市的功能需求,形成幽静野趣的自然环境,园内河流及堤岸美景成为周围居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image.png

image.png

  皂河生态公园(南试验段)南起科技八路,北至鱼化一路。公园设置有三条漫步道用于满足市民日常同行,并配置休息廊架、座椅供市民休憩。河中曲折的栈道及浅水湿地景观给市民提供了一个在城市中也能与自然河流亲近之地。

image.png

image.png

  而28公里沣惠绿道则分为鱼化段、会议中心段、国际社区段、洨河公园段、仪祉湖段。沿着绿道前行可以看到,这里设有休息区、设施带、人行道、自行车道、绿化带功能带等,各种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在这里,市民群众可以在阳光的照耀下感受初冬的温暖,在亲近大自然时感受满满的幸福感。

image.png

image.png

  湖水与树木交映成趣,绿植与道路交相辉映,自然与建筑和谐共融……丝路软件城正为未来的从业人员创造一个有生活、有温度、有品位的理想之城。

  规划建设54个公园 点亮“产城融合”城市梦想

  今年,西安高新区提出建设“四个高新”,即“实力高新、科创高新、品质高新、幸福高新”,丝路软件城作为“品质高新”建设要组成部分,承载着都市创新片区的生活服务配套功能,未来将建设成为高新区北部最新潮、最智慧、最宜居、最活力的城市发展片区。

  大面积的城市公园是对城市的馈赠,更是高品质生活的体现。根据规划,丝路软件城将通过对区域内485.36公顷绿地及生态绿地的规划,构建尺度宜人的公园体系,实现三分钟见绿,五分钟进园。

image.png

  此次共规划建设54个公园,包括1个生态公园;科技公园、创智公园、高新公园、原点公园、体育公园、滨水公园、人才公园、悬浮公园、休闲公园、运动公园、鱼化公园、文化公园、鱼化湖公园13个综合公园,以及40个口袋公园(23个社区公园+17个街角公园)。

  其中,悬浮公园最让人眼前一亮。悬浮公园横跨西三环,立体缝合东西两大片区,贯通东西轴线。该公园将破除西三环阻隔,西三环与科技二路交会处还将依托生态悬浮廊道的形式贯穿南北。

image.png

  在近期的规划中,将实现“现状地面交通+悬浮公园”,打通6条东西向道路,建设立交路口以及空中慢行连廊实现车人分离安全通行。未来,将实现“全线高架+悬浮公园”,打通9条东西向道路,3个立交+6个平交路口,实现快速通行。

  相信未来,悬浮公园建成后,必将成为丝路软件城的地标性公园建筑,以生态之姿更好展现出产城融合的城市之美。

  与此同时,丝路软件城还将沿着皂河、沣惠渠通过生态治理、沿线建设,形成缤纷水岸,打造城市生活的宜居水岸、商业休闲的生活方式。

  不远的未来,西安高新区的丝路软件城也许会成为城市新区发展的另一个样板,而一座座公园将宛如绿色明珠镶嵌在丝路软件城之中,为这里的从业人员和群众提供可观、可赏、可游、可玩的绿色空间。



来源:高新区

编辑:杨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培第一课堂之根 铸立德树人之魂” ---高新三小“名校+”第 5届主题研讨月展示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