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发生居民用电用气停供限供的地市将严肃问责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1-11-26 20:21:35
[摘要]11月26日,陕西省能源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今冬明春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若干措施》的通知,确保能源安全保供,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11月26日,陕西省能源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今冬明春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若干措施》的通知,确保能源安全保供,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天然气保供 上游供气企业要严格按照合同保障供气

  通知明确,深挖增产增供潜力。上游供气企业要严格落实已签订合同资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满负荷生产,进一步释放增产潜力,做好高峰用气保障。各市(区)要提前组织2022年的天然气、煤炭、电力中长期合同签订工作。上游供气企业要严格按照合同保障供气,对民生及民生采暖用气不足的,应补签供气合同。

  落实“煤改气”保障。各市(区)要切实履行责任,及时将“煤改气”补贴落实到位,精准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取暖补助力度。要按照“以气定改”原则,除列入计划和正在实施的“煤改气”项目外,严控大规模新增农村“煤改气”,有序推进工业用气项目,严禁车辆油改气。对未完成改造通气的“煤改气”用户,采暖季期间可利用原有供暖设施继续取暖。对今年新改造尚不具备安全稳定通气条件或尚未经过一年实际运行检验的“煤改气”用户,严禁拆除原有供暖设施,确保群众安全取暖。

  做实做细“压非保民”预案。各市(区)天然气主管部门和企业要立足应对极寒天气,进一步完善非居民可中断调峰用户压减方案,必要时按照“确保安全、提前告知、充分沟通、稳妥推进”的原则,启动分级别预案,依次压减可中断用户气量。

  电力热力保供 确保电采暖用户可靠稳定供电

  全力以赴保障发电供热机组可靠运行。各市(区)要加强监测调度,支持企业正常供暖供能。各发电企业要严格按照电网调度指令启动和运行机组,非计划停运(不含事故非停)机组必须提前报省能源保供工作领导小组,书面说明原因,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停运。对于不执行调度指令或是有能力发电而不发电,并严重影响电力、热力供应的发电企业,省能源保供工作领导小组要进行约谈、通报。

  千方百计保障全社会用电秩序稳定。各市(区)、各企业进一步明确相关行业的能效水平,遏制高耗能行业的低水平企业不合理、无序用能。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要加强电力供需平衡预测和用电形势分析,加大西安等电力供需偏紧城市和重点用户的监控。全力保障党政军机关、军工国防、广播、电信、监狱等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的重点领域用户用电,非事故情况下,不得限制居民用电,不得限制煤矿、油气田、天然气管道和LNG接收站、铁路的相关生产负荷。

  确保电采暖用户可靠稳定供电。稳妥推进“煤改电”清洁取暖工作,建立健全“煤改电”投诉督办机制,对涉及“煤改电”的各类工单急事急办、挂牌督办,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处理。各市(区)要切实承担保民生主体责任,积极筹措补贴资金,保障电采暖用户电费补贴及时足额到位。

  煤炭保供 各市(区)对采暖用煤保障工作负总责

  各设区市政府承担属地管理责任。各市(区)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群众采暖用煤保障工作负总责,要推动符合条件的临时停产煤矿尽快复工复产,出现停产的煤矿要及时报告省能源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对工作不力出现明显减产的地市和企业,省能源保供工作领导小组要进行约谈、通报。

  煤炭生产企业承担保供主体责任。在陕各类生产煤矿节假日保持正常生产和销售,全力完成国家下达的煤炭保供任务,确保煤炭中长期合同足额履约,多措并举稳定煤炭价格,坚决完成四季度煤炭生产供应任务。

  优先保障发电供热用煤铁路运力。要强化运力统筹,深入挖掘增运潜力,将保障发电供热用煤运输需求放在首要位置,加大对榆林等地的运力投放,对补签的电煤中长期三方合同做到应保尽保。

  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列入国企考核的主要指标

  各市(区)要健全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机制,增强机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加强监测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强化科学应对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冬季用暖高峰期间,各市(区)要加强日监测和日调度,及时跟踪工作进展,加强能源保供高影响天气灾害检测预测和会商研判,采取必要措施保障能源供给。各市(区)、各保供相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做好上传下达,遇有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能够做到反应迅速、报告及时、处置果断。

  省能源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工作开展情况好的地市和企业予以通报表扬,对因工作不力、各项能源保供措施执行不到位,发生居民用电、用气停供限供的地市和企业严肃问责。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作为今年国有企业考核的主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居民 电气

上一篇: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陕西规定“防灾避险转移安置费用由政府予以保障” 下一篇:最酷“秀肌肉”、最炫“黑科技”、最暖“微服务” ,这份成绩单请“过目” 西安雁塔警方举办向人民汇报主题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