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疾控:警惕这三种冬春季高发传染病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11-28 18:20:28
[摘要]随着天气转冷,流感、水痘、出血热多种传染病也逐渐进入高发季节。当前处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西安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还应注意做好这些冬春季高发传染病的防范。

随着天气转冷,流感、水痘、出血热多种传染病也逐渐进入高发季节。当前处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西安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还应注意做好这些冬春季高发传染病的防范。

流感,全称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得了流感后,会突然出现高烧,体温可达39℃以上,疲乏,鼻塞、流鼻涕,咽喉干痛。儿童常有腹痛、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症状,甚至发生惊厥。流感可致各年龄组人群发病,但老年人、婴幼儿及慢性病患者患流感后容易产生并发症。

普通感冒的病原可以是病毒,更常见的则是细菌,所以普通感冒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主要见于冬春季节,危害更严重。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冬春两季多发,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人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后,经过两周左右的潜伏期后开始发病,发病初期会出现发热、头痛、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之后便很快出现皮疹。皮疹通常首先在头部、躯干出现,逐渐蔓延到面部及四肢。皮疹起初为红色斑疹伴瘙痒,有小米粒到绿豆粒大;进而形成水疱,呈椭圆形,大小不一,一般如绿豆粒大,四周发红;水疱数小时后变混浊,容易破溃;约1天后开始结痂;再过1周左右,痂皮脱落。病程一般为5-10天。水痘的并发症多见于儿童、成人和免疫力比较差的老人。

水痘具有高度传染性,病毒主要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或飞沫(如咳嗽、打喷嚏等)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病人的疱疹液或被污染的衣物、用具传播。人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后,经过10~21天会出现症状。

肾综合症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是一种经鼠传播、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临床上以发热、出血和肾损害为主要特征的严重的急性传染病,严重的可以导致死亡。典型临床经过分为五期: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及恢复期。早期出血热的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因此在出现发热等症状后,应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疾控 警惕 传染病

上一篇:冷空气即将抵达 陕西降温吹风雾霾消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