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糖吃多了就会得糖尿病?西安疾控提醒注意糖尿病八大误区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11-14 19:43:13
[摘要]糖尿病高危人群包括年龄≥40、超重与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静坐生活方式、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等。

  糖吃多了就会得糖尿病?糖尿病不是啥大病?11月14日是第15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是“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西安市疾控中心提示,要警惕糖尿病防治八大误区。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糖尿病高危人群包括年龄≥40、超重与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静坐生活方式、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等。

  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种器官,尤其是眼、心、血管、肾、神经损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导致残废或者过早死亡。

  预防糖尿病要保持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健康人群从40岁开始每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使超重肥胖者体重指数达到或接近24,或体重至少下降7%,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明显降低。

  糖尿病的这些常见误区,你被哪些误导过?

  1、糖吃多了就会得糖尿病?

  糖尿病的病因十分复杂,简单来说是多种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好消息是,健康人吃太多甜食不会直接导致糖尿病。但坏消息是,摄入过多的糖可是会导致体重增加的,超重、肥胖则是很明确的糖尿病危险因素。

  2、糖尿病一定得打胰岛素?

  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的含量并不低,血糖控制不好是因为身体组织对胰岛素的“反应”弱了。所以2型糖尿病患者最初是建议药物治疗的,有些药物可以让体内组织对胰岛素更“敏感”,也就增强了血糖的调节能力。此外,减少压力、调整饮食、运动都是治疗的“法宝”,所以治疗时应该优先选择这些方式,而不是胰岛素。

  3、糖尿病不是啥大病?

  有些糖尿病患者会觉得,自己平常也没有明显的不舒服,就是测出来血糖高点儿,完全不影响生活,所以没必要太在意。糖尿病更像是一个“沉默的杀手”,患者可能没有很多症状,但身体里已经有复杂的反应了,比如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都存在胰岛素抵抗和代谢综合征。这些都是导致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如果视而不见,最终会对身体很多器官都造成损害。

  4、保健品能治愈糖尿病?

  一些广告宣传产品能够“药到病除”,不禁心动了。目前糖尿病并不能根治,连最先进的医学专家们都还没找到办法,保健品怎么可能能治好呢?大家还是要擦亮眼睛,如果患了糖尿病,及时到正规医院遵医嘱治疗。

  5、既然糖尿病没法根治,听天由命吧。

  运动是预防和治疗2型糖尿病很重要的一部分。虽然糖尿病没办法彻底治好,但生活方式的转变能让它不进一步发展。对于一些高危人群来说,运动甚至可能比药物更有效。所以推荐糖尿病患者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同时生活方式上也要注意戒烟限酒、均衡饮食。

  6、得了糖尿病,绝对不能吃甜食?

  糖尿病人并不是一点甜食都不可以吃,是否可以吃主要看食品的总热量。那些高热量的甜食如巧克力、蜂蜜、含糖饮料等当然要避免,但一些热量低的甜味食品比如水果、专供糖尿病患者食用的甜品是可以适当吃的。

  这里要搞清楚的是,糖尿病的“糖”不等同于有甜味的“糖”,而是指一类营养物质。所以米饭、馒头等虽然不是甜的,但含糖量高,还是要少吃,可以用粗杂粮如荞麦面、筱麦面、燕麦面、玉米代替。那些专供糖尿病患者食用的甜品添加的是不含糖的甜味剂,所以也是可以吃的。

  7、胰岛素会让人变胖?

  身体本身就会产生胰岛素,所以胰岛素本身并不会导致体重增加。那为什么很多人都反映用了胰岛素后变胖了呢?其实这是我们的身体回归正常代谢的一个表现。没治疗时的糖尿病的症状之一就是血糖代谢障碍引起的体重减轻,所以用了胰岛素之后体重会恢复一点。其次,超重的患者不能只依赖胰岛素来降糖,如果体重实在超重过多可以请医生调整胰岛素的用量,更加强调控制饮食、运动和口服药物才是最健康的。

  8、得了糖尿病下一步就是失明、截肢?

  糖尿病患者肯定会担心严重的并发症发生在自己身上。如果血糖不加以控制、任由它发展的话,发生并发症的概率就会增加。但这些都是可以预防的,生活习惯调整+药物治疗是关键。尤其是糖尿病多年、合并其他慢性病(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更要注意防治并发症。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糖尿病 疾控 并发症

上一篇:西安一男子不愿将包裹放菜鸟驿站投诉 之后包裹上被写“瓜P”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