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一女子应聘模特要退费被强删合同照片 模特公司:怕当事人发网上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11-29 06:44:48
[摘要]“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有100个理由应该走掉,交了智商税。”王女士说,“当时被忽悠得脑子也不转了,27日去退款时合同被对方收走、手机里的合同照片被删,现在自己也不知道都包含哪些服务项目、后续每次拍摄怎么算钱……”

  邀约面试、套近乎、25天回本、签合同、贷款……套路似曾相识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有100个理由应该走掉,交了智商税。”王女士说,“当时被忽悠得脑子也不转了,27日去退款时合同被对方收走、手机里的合同照片被删,现在自己也不知道都包含哪些服务项目、后续每次拍摄怎么算钱……”

  女子遭遇——

  没投简历

  模特公司的人主动联系面试

  王女士是西安人,在家带孩子4年了,最近想找份工作,就通过58同城求职,“我知道自己条件不够,没有投模特简历,结果艺星模特公司的人联系我面试。”11月25日,王女士前往西安市太白南路上上国际25楼的陕西艺星模特经纪有限公司应聘兼职模特,“到那之后,工作人员前后跟我聊了两个小时,开始是套近乎,我说我嫁到周至了,他说他也是周至人,还说跟我一样,都上过大学,给人感觉特别可靠。后面让我交9800元,说25天就能挣回来,我没那么多钱,起身准备走,他表现得我很对不起他一样,让人心里很过意不去。”王女士说,当天下午4时去的,本来下午5时30分要接孩子,也没好意思离开。

  听信25天回本

  面试当天信用卡交3988元

  因为王女士要走,艺星模特工作人员说可以降低至3988元。“他当时拿我手机,本来是要从支付宝贷款,但没通过,然后他又操作了微粒贷,我很反感网贷这些,之前也看过不少这样的被骗案例,觉得不对劲。”王女士说,自己太急切想工作补贴家里,再加上“老乡”一直给说了两个小时,就降低了警惕。事后回想起来,都不知道拍摄一次的具体费用,只知道25天回本,“当时通过信用卡交了3988元,主要是相信这个人,签合同他还让我拍了投诉电话照片,说有问题可以投诉,我就想着应该没啥问题。”

  察觉上当

  模特公司退了35%的费用

  11月26日,王女士来到艺星模特公司上了一节形体课,临走问工作人员什么时候能安排拍摄,工作人员让她回去等着。回家后,王女士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华商报的报道就出来了,我一看跟我的经历太相似了,才确定自己就是上当了。”王女士说,当晚自己提出要退款,工作人员改口说尽快给安排拍摄。11月27日,她找到艺星模特公司,工作人员收走她的合同,问她手机里有没有相关照片,“我迟疑了一下,他们便拿走了我手机,删掉了我手机里的照片。让我签了和解协议,我怕不签一分钱都退不了,就签了,他们给我退了35%的费用,1395元。”

  11月28日上午,王女士向公安高新分局白沙路派出所报案,“民警说,经常会接到关于艺星模特公司的报警,都是女孩反映自己被骗了。但去查了,公司手续啥的也都齐全,所以只能协调处理。”王女士说,在派出所,警方联系了艺星模特公司的负责人,刚从派出所出来,模特公司工作人员就给她打电话,称可以再退600元,“我一共交了近4000元,这样算,2000元都打水漂了。”

  模特公司——

  合同上是要收违约金的

  11月28日下午,华商报记者陪同王女士来到了陕西艺星模特经纪有限公司,负责王女士退费事宜的孙姓工作人员说,王女士11月25日报名后,27日要求退款,也签了和解协议,已经退了1395元,“合同上是要收违约金的,像她这种2-10日内提出退款是能退40%,但我的权限只有30%,我还跟公司申请给她加了5%,一共退了35%。”孙姓工作人员说,28日上午,警方联系到他们,经过申请还能再给王女士15%的费用,“这笔钱是人情价,我可以给,也可以不给。如果她这样三番五次地找来,这钱就不给了。”

  让办网贷只是“推荐”

  签合同当天,艺星模特工作人员是否存在用王女士手机引导、操作办理网贷?孙姓工作人员说,手机密码、支付密码他们无法破解,都是王女士自己输入的,“这怎么能叫引导呢?她说钱不够,我们就是给她推荐可以这样操作。都是成年人,现在年轻人用花呗借呗的也很多,我们只是推荐,就跟买房子办按揭一样。”

  删除合同照片是怕她发网上

  那么,协商退款当天,是否有拿走王女士手机删除照片?孙姓工作人员说,“退款办完就了结了,不愿意产生其他问题,所以我当时才问她有没有拍合同照片,她说没有,我在她手机上一看全都是,就都删了。”他说,删除照片是怕王女士后续将合同发到网上,引来麻烦或不好的影响。

  “我们合理也合法”

  孙姓工作人员说,王女士所交的3988元是服务管理费,包含后期所有化妆、车接车送的费用,会给安排拍摄,但现在受疫情影响,也没有啥外景能安排,主要是艺星模特公司内部的一些拍摄。再退款15%是他的底线,肯定不可能全额退款,“如果不满意,可以走仲裁。我们属于经济纠纷,也不归派出所管。合同、和解协议都有,我们合理也合法。”他说,后续会和王女士再协商。

  类似套路华商报曾多次报道,千万提高警惕

  事件进展——

  华商报记者采访后

  艺星模特公司已全额退费

  11月28日下午5时许,记者联系到白沙路派出所,民警称,王女士的情况暂未查到。随后,另一位女民警称,无法和记者对接,也无法告知具体情况,要和高新分局联系。

  记者询问是否经常接到关于艺星模特公司的投诉,女民警称:“我们无法提供给你,你要和高新分局联系,分局同意了之后你可以到所里来。”

  下午6时30分,王女士说,耗了一下午,已收到全额退款,“感谢华商报,这次买了个教训,以后找工作要提高警惕。”

  对于王女士在和工作人员交涉过程中产生的不愉快,艺星模特公司负责人说,已向王女士道歉并全额退款,接下来公司将严肃处理涉事员工。

  记者采访时还有女孩来面试

  发现“套路”后离去

  11月28日下午2时许,华商报记者在太白南路上上国际楼下见到王女士时,和她在一起的还有两位20多岁的女士。这两名女士告诉记者,她们也是在网上找兼职,后来添加了艺星模特公司工作人员微信,被通知来面试,“走到楼下幸亏遇到王女士给我们提醒了一下,对比她的遭遇,我们发现微信上给说的内容居然都是一样的,找个兼职风险太大了。”两名女士听完王女士的讲述后离开了。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模特 公司

上一篇:男子在西安卖出1本书赚了8元多 被起诉侵权判赔30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