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又是这名学托骗了西安多名家长 去年就因涉嫌诈骗被处理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11-29 06:48:46
[摘要]6万、8万、18万、14万、14.5万、11万、27.5万……收了家长钱,承诺给娃办学,时间推了又推,最后干脆消失,学校没办成,钱也没退……所有的套路都似曾相识。

  给娃办学、收钱、推托、消失……今年又继续行骗

  作为学托,她有固定的套路。

  6万、8万、18万、14万、14.5万、11万、27.5万……收了家长钱,承诺给娃办学,时间推了又推,最后干脆消失,学校没办成,钱也没退……所有的套路都似曾相识。

  家长反映——

  托人给娃办学校 事没办成钱也没退

  郭女士:托人给娃办小升初,18万元要不回来

  郭女士住在西安市灞桥区,儿子今年上半年面临小升初,想让孩子上经开区一所初中,她就托人办理,“朋友代某说他的熟人刘某有门路,可以办,我们就约着见面了。见面之前就说好,办理小升初的价格是18万。”

  郭女士说,7月18日,他们三人在西安城北见面,她支付了5万元现金,另外13万元通过转账的方式转给了刘某。刘某承诺8月中旬可以办好学位。

  到了8月中旬,郭女士没有接到通知,刘某推到8月底,后又推到了9月上旬,“我觉得不对劲,9月13日,刘某失联,她家住在高陵,我去她家找,在小区门口碰见好几个家长,和我的情况一样,怀疑是诈骗,我们就报警了。”郭女士说。

  因为有家长让刘某办理新城区的初中,家长们和中间人就去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西五路派出所报案。9月16日,派出所出具了受理通知书。

  张先生:学托承诺退款,伪造5万元转账凭证

  张先生也是和刘某打的交道。今年五六月份,他通过朋友介绍认识刘某,刘某承诺说,能办理浐灞区域一所学校,“见了两次,每次给她7万元现金,共14万,她说不够了再说,到9月份肯定能办好。”

  但9月份刘某就失联了,张先生的孩子没上成学,钱也退不了,“我联系上刘某她妈,说是先给退5万,并发给我5万的转账凭证,可我并未收到,她们的理由是跨行转账需要时间,让我继续等,等到现在都没收到,凭证是伪造的,套路太深了。”

  张先生说,遇上这事,妻子都抑郁了,前几天,朋友捎话说,刘某要给退钱,让别急,“我还没报警,到周一,再没有消息就去派出所。”

  邹先生:和亲戚一起找学托办学,一共花了27.5万

  邹先生是2020年通过同学认识刘某的。今年7月份孩子中考成绩下来,分数一般,没有考上预期的高中,想上其他高中,就联系刘某。“她说有办法,百分百能办下来,给了13万元现金,她承诺一个星期能办好,时间到了,不给答复,理由是学校查、教育局查、事情出了差错放下了,直到9月1日还说没问题、肯定能办,后来就知道她骗了很多人。”

  邹先生不仅自己上了套,他侄女想给孩子办经开区一所中学,也是通过他认识刘某,后给其转账14.5万,“6月份转的,到现在钱也要不回来。”

  中间人:她没有任何办学途径,纯属骗人

  11月28日,郭女士的中间人代某说,他和刘某也是通过别人介绍认识的,认识不到一年,不是特别熟悉,“她没有任何办学的途径,纯属骗人。”代某说,刘某在操作过程中有很多套路,例如带家长去学校签订协议,伪装成老师给家长打电话通知报名,到时间了又用各种理由推脱等,“涉及的家长很多。”

  28日,记者看到了郭女士和其他家长给刘某的转账记录,11万、14.5万、6万、8万不等,每个转账的附言都写着孩子名字和想去的学校。刘某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刘某母亲的电话是通的,但无人接听。

  目前,西安新城警方已立案调查。

  记者调查——

  涉事学托去年曾因涉嫌诈骗被处理

  华商报记者多方了解到,2020年,刘某曾在高陵辖区涉案。2020年11月5日,公安高陵分局马家湾所接到曹某报警称,其被人以帮孩子办理高中学籍、保送名牌大学为由骗取15万余元。

  民警侦查得知,2017年8月,犯罪嫌疑人、31岁的刘某曾为受害人曹某儿子当家教,刘某以帮曹某儿子进入某中学并办理学籍为由,分别通过现金及转账等方式,收取8万余元。2018年至2020年间,刘某又伪造学籍证明、高考准考证、高校录取通知书等方式,先后骗取曹某15万余元后消失。民警多次前往西安、咸阳、成都等地取证,今年1月19日,在西安城北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经审查,其对诈骗行为供认不讳。

  “家长给一定费用即可保证摇中,如果没有被摇中将退还全部费用或部分费用”,这是典型骗局

  相关提醒——

  西安市教育局曾提醒

  防止“学托”“教育掮客”借招生行骗

  今年5月,西安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布后,西安市教育局曾专门提醒今年参加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的家长和学生,认真熟悉招生政策,防止“学托”“教育掮客”利用招生录取设置骗局。

  教育局表态说,会联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学托”和“教育掮客”。还提醒家长关注政府和教育部门官方发布的权威政策,不偏听偏信。历年有少数不法分子宣称“可人为操作控制电脑随机录取软件,家长给一定费用即可保证摇中,如果没有被摇中将退还全部费用或部分费用”是典型的骗局,是利用家长焦虑心理的诈骗伎俩,希望家长切勿上当。如发现受骗,保全证据,立即报警,配合公安机关提供线索。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学托 诈骗

上一篇:中美首次组队出征世乒赛 "美国队长"张安:爱吃臊子面 曾在省体育场学打球 下一篇:西安一女子应聘模特要退费被强删合同照片 模特公司:怕当事人发网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