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女士被16元困住40分钟:去商场买笔只能付现金 借钱找了23人

社会新闻 钱江晚报 2021-11-29 08:39:13
[摘要]有时候“社死”很简单,也许就是你在杭州某一个商场里随便搭讪一个人,并问出一句:“能不能借我20块现金?”

有时候“社死”很简单,也许就是你在杭州某一个商场里随便搭讪一个人,并问出一句:“能不能借我20块现金?”

如果一次还不觉得尴尬,连着23次总有那么几回,让你成为别人眼中“一个奇怪的人”。

今天(11月28日)傍晚,杭州徐女士就经历了这样让她无所适从的40分钟。

说起来事情也蛮简单,明天周一,女儿上学要用到自动铅笔,趁着下午空闲,徐女士带上手机、戴好口罩就到了家附走走路只要十来分钟的商场。

“在无印良品拿了两支0.5毫米笔芯的自动铅笔,去付钱的时候才知道店里电子支付系统出故障了,只能付现金。”徐女士说进店和选购的时候都没有人提示过她支付有问题,像她这样的顾客也不少,“我听见有人说我老婆衣服都选半天了,结果也是付钱的时候发现只能用现金而作罢。”

怎么办?

徐女士试着和工作人员沟通,看能不能把钱转给他们,然后等支付系统恢复正常后再入帐,被告知后期做账会有问题而被拒绝,建议她可以晚上再来付钱。

找人借现金试试,是徐女士鼓足勇气后作出的决定。

她先问商场内周边几家店的服务员和工作人员借,一连借了10多个人,都没有带现金。

紧着又跑去一楼服务台借钱。遗憾的是,服务台的工作人员说,也没有现金。

第三步,徐女士在商场一楼大厅里向不认识的来逛街的人借钱。

“前后问了各种年纪男男女女10多个人,都没有成功。我还专门挑年纪大些的人借,可惜大家都没有带现金。”徐女士甚至还去到旁边一家咖啡店,店里倒是有现金,可惜也是因为做账的原因,工作人员请示完店长后抱歉地告诉她不行。

忙活了半个小时之后,徐女士返回店里,“一是想看看是不是恢复了,另外也想看看有没有人现金支付成功的,好借我点钱。”

还真被她蹲着了。

有位大姐有两百块现金,想买的很多东西买不成,但她可以多出20块现金借给徐女士。

这是她当天借钱的第23人。

挑笔60秒,付钱40分钟。

“到处找人借钱的时候,真的很没有安全感。”徐女士有些感慨,“时我带包的话,会装个百来块现金,今天才发现已经很多人已经没有带现金的惯了。”

结果还算圆满,徐女士带着两支笔和买笔剩下的4块钱回家了。

不过她有些疑问,商场出现这样的情况,是不是应该设置个地方让消费者换点现金?

小时新闻记者联系了宝龙城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说无印良品使用的是自己的支付系统,整个商场也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并给了无印良品的一个电话,“现在系统修好没,我还真不大清楚,你要么记个他们电话问一下,省得来回跑。”

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傍晚5点20分左右,宝龙城无印良品支付系统已经恢复正常。

虽然只有两个小时,想必也有不少徐女士同款了。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黄伟芬

新闻多一点

收款二维码还能不能用了?央行最新权威解读来了

新华社记者吴雨

日有消息称,“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收款二维码到底还能不能用了?新华社记者27日独家从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获悉,该说法系误读。使用“码牌”或者打印封装的二维码的商户,需要向收款服务机构(如微信、支付宝等)申请转为商用收款码,但消费者日常支付体验和感受不会受到影响。

人民银行有关人士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如果消费者在早点摊购买煎饼果子惯用手机支付,仍然可以用扫码等方式付款,没有任何变化。如果卖菜的商贩此前就已经使用经营收款码收款,也不受任何影响。

10月,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对收款条码支付提出一系列管理要求,一些人却对部分内容产生了误读。

记者从人民银行有关部门了解到,此前一些商户收款使用“码牌”或者打印封装的二维码,此类“个人静态收款条码”收款安全性较低,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需要向收款服务机构(如微信、支付宝等)申请转为商用收款码。另外,按照相关要求,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为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提供经营活动相关收款服务。至于哪些用户属于“具有明显经营特征”,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标准。

通知将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人民银行有关人士表示,在相关要求实施之前,支付服务机构必须要全面、充分评估客户正常支付需求,制定配套服务解决方案,确保服务成本不升、服务质量不降。收款服务机构有义务免费为商户提供商用收款码,商户只需要提供必要的身份核实信息。

人民银行表示,人民至上、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一直是监管部门制定政策的出发点。年来,公众对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深恶痛绝。在公安机关会同金融管理部门开展的相关案件调查中发现,使用出租出售的个人收款码、改造支付受理终端、申请虚假商户等是犯罪分子常用手段,给许多个体商户带来资金损失。央行此次出台相关要求,正是为了加强行业管理,堵住漏洞,斩断非法链条,更好地保障个体商户资金安全,守住老百姓“钱袋子”。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杭州 现金 商场

上一篇:成都一小区住户家突发大火 热心邻居主动帮忙照看小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