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成都一小区住户家突发大火 热心邻居主动帮忙照看小孩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1-11-29 08:24:39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月26日凌晨2时许,成都双流区西航港街道的康桥品上小区一栋二单元一住户家突发火灾,火焰窜出窗外烧到三楼,现场浓烟滚滚。火灾发生后,消防队员及时赶到现场,迅速将大火扑灭。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了解,失火的住户是彭先生一家,失火时,家中有四人。彭先生的父母在火灾中受伤严重,因为要在医院照顾父母,彭先生一时难以顾及自己两岁的孩子。得知了这一情况后,隔壁单元楼的邻居夏女士主动帮助彭先生照看孩子。当天傍晚,当夏女士得知彭先生家的受灾情况后,又主动在业主群里发起筹款,为彭先生一家送去爱心。截止到27日晚,在夏女士记录的表格中,共收到爱心业主捐款共计19970元。直到28日,还有不少业主在向她转账捐助。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彭先生母亲手术完成后转入ICU继续治疗,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火灾后的彭先生家

火灾突发:

客厅半夜起火 他奋力救出女儿和母亲

据彭先生介绍,他的家在康桥品上小区一栋二单元202号。当时他正在睡梦中,忽然听到楼下传出吵闹声。彭先生准备开门出去查看,一打开卧室门,客厅中浓烟滚滚,有明火正在燃烧,彭先生这才知道,是自己家着火了。

彭先生家住二楼,楼下是商铺,在窗外留有一块平台,种有花草,连通着后面的阳台。彭先生父母和两岁零七个月大的孩子所居住的次卧窗口也是对着阳台的,但次卧的窗口设置了防护窗,不能直接从窗口逃脱。彭先生立刻从窗口翻出,从平台来到阳台。此时,次卧的窗口已有浓烟冒出。

彭先生的父亲发现火势后,冲进起火的客厅,再经过厨房逃到阳台上,到达阳台后,老人脸上、手上都有烧伤。彭先生的母亲和女儿因为身体稍弱,没能跟着一起冲出来,留在了次卧中。

为了打开一个逃生通道,彭先生抓住已经被火烧得发烫的防护栏,用力拉扯,手指因此被烫伤。彭先生本来想冲入房中将母亲和女儿抱出,但此时烟雾确实太浓,彭先生尝试了好几次:“我出来后吐出一口很黑的痰。”

最终,彭先生成功把孩子抱了出来,再和父亲合力将母亲抱出。“我和我爸一个人拉一只手把她拉出来的,我妈妈那时候一点力气都没有了。”

救出家中所有人后,因为怕火势继续蔓延,彭先生去到阳台和隔壁单元楼住户阳台的交界处,一脚将防护栏踹开,先把女儿送到邻居家,再和父亲合力将母亲也拉了过去。邻居也为一家人找了些衣服穿上。

这时候,消防队员已经赶到现场,此时火势已经蔓延到了三楼。据三楼住户介绍,当时玻璃已经被烧破,防护栏变形,挂着的窗帘也正要燃烧。所幸消防队员及时灭火,三楼住户仅是客厅阳台的玻璃被烧碎,防护栏变形,空调外机损坏。

彭先生父亲身上有明显的烧伤,母亲虽然没有外伤,但人很虚弱。彭先生立刻将父母带上救护车,送往成都市二医院。经过医院的检查,彭先生的父亲烧伤严重,母亲呼吸道也有严重受伤。26日下午,彭先生母亲手术完成,进入ICU继续治疗,截至发稿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彭先生母亲

热心邻居:

看到小女孩很可怜 主动帮忙照看、送医……

夏女士家住康桥品上小区一栋一单元九楼。火灾发生时,夏女士起床查看,闻到一股刺鼻烟味。这时她得知了隔壁单元楼遭遇了火灾,夏女士立刻去到二楼的邻居家,看到受灾者一家从窗户出来。“当时我就是想去看一下火势有多大,如果火很大的话,我就上来把孩子带下去。”

夏女士表示,在火灾之前,她根本不认识这家人。但当她来到楼下,看到那个小女孩可怜的样子,夏女士一点也没有犹豫便主动决定要照顾小女孩。“看到一个两三岁的小女孩。从头到脚都被熏得漆黑,只看得到眼睛有白的。小女孩应该是受了惊吓,坐在那里又不动又不闹。真的有点可怜。”

夏女士看到彭先生女儿穿着单薄的睡衣,便将女孩带去洗了个澡,还把自家的衣服给彭先生女儿穿上。夏女士因为担心孩子呼吸道受伤,随后也将孩子带去医院检查。

“孩子在烧伤科、耳鼻喉科、儿科都进行了检查,”夏女士表示,“都没什么问题,就是呼吸道有轻微灼伤,医生开了一些雾化的药物。”

夏女士向彭先生打了个电话,说明了孩子的情况,并表示“先帮忙带着孩子,等你们安顿好了再来接孩子”,便带着孩子回到自己家中。

26日下午六点左右,彭先生的妻子胡女士从泸州赶回成都,才将孩子接走。

▲彭先生女儿

爱心捐助:

业主群发起爱心捐款 大家纷纷解囊相助

26日下午六时,胡女士来接孩子时,和夏女士聊到家中情况时,向夏女士提到了小女孩奶奶的情况,并展示了家中现在模样的照片。

照片中,彭先生家的客厅已经面目全非,四处都被熏黑熏黄,有的墙面被烧破露出其中的红砖,残留的柜子上、地上堆了一些焦黑的痕迹不知原来是何物,地上还留了一层积水,是消防救援人员灭火时留下的。

夏女士了解到彭先生一家的受灾情况后,她心中有些触动:“我想,一对年轻夫妇,才装修起一个家,结果一场火把家里的东西都烧没了,母亲还做了心脏的手术,在重症监护室。不管这家人经济条件怎么样,他们在心里肯定还是很难接受这件事的。如果大家能对他们有一点关心,都会带给一些支撑他们的力量吧。”

当天晚上十点左右,夏女士在业主群里希望发起一个爱心筹款,对彭先生一家表示一下关爱和鼓励。这一消息最开始并没有收到太多回复,到了第二天一早,群里很多人都表示,希望尽力帮助一下这一家人。

于是夏女士带头,在微信群中发起接龙,邻居们也不断发来五十元到一千元不等的捐款,将爱心接龙继续下去。

据夏女士介绍,有些捐款是小区里的小孩子主动把自己的零花钱、压岁钱拿出来。

截止到27日晚,在夏女士自己记录的表格中,共有122条来自群里各个业主的捐款,共计19970元。据夏女士介绍,直到28日,还有不少业主在向她转账。

看到夏女士在业主群中发起的捐款,彭先生和胡女士表示:“真的非常感谢夏女士,感谢小区中的所有邻居们,虽然我们才搬进来没多久,但确实感受到了很多温暖。无论是捐款,还是帮我们照顾孩子,真的,这些住户的善举真的很温暖。”

▲夏女士发起接龙为彭先生一家筹款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实习记者 胡恒瑞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火宅 邻居 小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