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奥密克戎毒株全球扩散:英国出现社区传播、日本宣布全面锁国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霁 2021-11-30 06:46:57
[摘要]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基于突变后的传染优势及逃脱免疫系统,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传播蔓延的可能性非常高,新冠肺炎确诊数可能会再激增。

  据BBC、《每日邮报》等媒体报道,新变异株奥密克戎扩散全球多国,自南非首先通报感染奥密克戎案例后,全球已累计14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奥密克戎病例。英国出现社区传播,日本闪电宣布全面锁国,荷兰确诊夫妇逃离隔离酒店,葡萄牙一足球队13人确诊奥密克戎,澳大利亚确诊母亲放火烧酒店……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基于突变后的传染优势及逃脱免疫系统,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传播蔓延的可能性非常高,新冠肺炎确诊数可能会再激增。

  英国

  奥密克戎出现社区传播

  9例确诊者有的无非洲直接旅游史

  英国继先前出现的3例新变异株奥密克戎确诊病例后,苏格兰又发现6例奥密克戎个案,全英国迄今3天累计9例奥密克戎确诊病例。

  值得关注的是,苏格兰副首席部长稍早证实,在新增的6例中,部分个案并无非洲直接旅游史,这也代表存在某种程度的社区传播,这也为该国阻断奥密克戎病毒株传播链带来挑战。苏格兰公共卫生部将加强所有个案的接触者追踪,有助厘清病毒来源以及确认近来数周与确诊者有过接触的人。

  英国政府28日宣布将召开G7卫生部长紧急会议。G7成员国除了主席国英国之外,其余成员国包括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及美国。目前,英国、加拿大、美国及欧盟多国均已针对非洲多国实施边境管制,而安哥拉则是第一个暂停往来邻国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及南非所有航班的非洲国家。

  欧盟主席冯德莱恩表示,面对新变异株奥密克戎的出现,如今全球正与时间赛跑,且疫苗制造商需要2至3周的时间来彻底了解病毒突变的特性。

  日本

  闪电宣布全面锁国

  禁止所有外国人士入境

  新冠病毒新变异株奥密克戎来势汹汹,各国纷纷在第一时间加强边境管制,希望能防堵变种病毒入侵。11月29日,日本政府宣布闪电锁国,停止开放外国人入境。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9日下午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新规,受到新冠病毒新变异株奥密克戎感染扩大影响,日本30日起全面禁止包含商务人士与留学生在内的所有外国人士入境。岸田文雄表示:“这是为了避免最坏情况所采取的紧急避难预防措施,从11月30日零时起,禁止全世界外国人入境。”

  事实上,鉴于国内疫情稍缓,日本11月8日才放宽边境管制,允许外国短期商务旅客、留学生与技能实习生入境,不料却突然爆出变种病毒株奥密克戎,29日闪电宣布全面停止开放外国人入境日本,短短22天再度暂停新入境申请。

  据悉,对于奥密克戎,日本政府保持着强烈的危机意识。27日起强化边境措施,陆续要求从南非、津巴布韦、纳米比亚、莱索托、史瓦帝尼、博茨瓦纳、赞比亚、马拉维、莫桑比克9国入境的日本公民,要在国家指定防疫酒店内隔离10天。同时取消以上9个国家的商务签证人士与留学生入境,如今则是以全球各国为对象,正式宣布停止商务与留学入境。

  为防止新变种病毒株奥密克戎入侵,以色列27日宣布锁国,关闭边境,禁止所有外国旅客入境,成为全球首个因“奥密克戎”毒株而封锁国境的国家。

  荷兰

  确诊夫妇逃离隔离酒店

  荷兰精锐部队从飞机上将其抓回

  11月26日,荷兰皇家航空两航班分别从南非的开普敦及约翰内斯堡飞抵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600名乘客接受核酸检测筛检,有61人确诊新冠肺炎,其中13人的基因定序结果证实感染奥密克戎病毒株,是欧洲国家中发现奥密克戎感染病例最多的国家。

  目前,南非航班61名确诊乘客大多都在机场附近的酒店进行隔离,仅有少部分的荷兰籍旅客允许居家隔离,其余检测结果为阴性的乘客也被要求在家进行自主管理。当地市长也表示,将会在隔离酒店周围加派警察和安保人员。

  据路透社报道,荷兰精锐部队皇家宪兵队表示,28日在一架将启航的班机上抓回一对确诊夫妻,他们从隔离酒店逃离正准备前往西班牙,就在航班即将起飞之时,皇家宪兵队赶到并在飞机上将他们抓回。不过,尚不清楚他们是如何逃离隔离酒店的。

  据悉,被抓的是一名30岁的西班牙男子和一名28岁的葡萄牙女子,尚不清楚其是否感染“奥密克戎”毒株。

  目前两人已被军方交给卫生防疫部门,并被送至另一个隔离场所。荷兰警方正在向检察官提呈指控,以危害公共安全为由,起诉这对逃跑的确诊夫妻。

  意大利

  首例确诊病例2周前入境

  四处活动一家6口全部确诊

  意大利出现首例奥密克戎确诊病例,但感染患者登机前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所以他早已“落地”超过两周,并在罗马、那不勒斯等地四处活动,包括他在内的一家六口也全部确诊。这表明意大利政府在防堵奥密克戎病毒上面临极大挑战。

  报道称,确诊男子是意大利能源巨头埃尼集团石油公司员工,于11月12日从莫桑比克搭机飞抵罗马,搭机前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因此返回国内后,先租车到酒店住了一晚,同时于餐厅用餐,隔天开车到医院手术,过几天后返回位于那不勒斯北部小镇的老家。男子家中的5名成员,包括妻子、两名孩子、母亲和岳母也全都确诊,目前正在进行基因定序,确认是否为奥密克戎病毒株。

  该确诊男子在28日的个人声明中表示,在离开莫桑比克前,他的核酸检测呈阴性。返回意大利的几天后,他飞往米兰接受事先安排好的体检,并随后检出阳性。他表示:“这段时间,我和家人的症状都相当轻微,我很高兴能够接种疫苗,因为效果非常好。”

  这件确诊案例表明,奥密克戎已经在欧洲扩散至少两个星期,并凸显出旅客登机前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制度的弱点。

  意大利卫生部长日前签署了行政命令,禁止来自南非、莱索托、博茨瓦纳、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和史瓦帝尼的旅客入境,过去14天内去过这些国家的旅客也一律禁止。

  葡萄牙

  13人确诊奥密克戎

  全与一个足球队有关

  葡萄牙防疫卫生部门29日表示,在境内发现了13例新变异株奥密克戎确诊病例,所有案例均与里斯本的贝伦人足球俱乐部球员或工作人员有关,其中1名球员近日才从南非返回。欧洲又一国沦陷,这也让葡萄牙成为第14个遭到奥密克戎病毒株攻陷的国家。

  贝伦人足球队出现集体性新冠感染,近期有包括主帅坎迪多在内的17人确诊新冠,其中14人为球员,一线队大部分球员也都因为是密切接触者而被隔离。11月27日,贝伦人足球队竟还与本菲卡足球队进行比赛。比赛时,贝伦人足球队仅有9名球员上场。

  报道称,贝伦人足球队南非籍球员菲尔迪在上周完成国家赛事后,返回葡萄牙被检出确诊新冠肺炎,但球队仍按照赛程与本菲卡队比赛,在比赛后也有多人确诊。

  贝伦人足球队发言人29日表示,除了周六没有比赛的青年队外,所有人都被隔离了,有44人居家隔离。目前有两三名球员和几名工作人员出现症状,但不是太严重,其他人都没有症状。但是在防疫部门批准前,他们得不断地进行核酸检测以及接受隔离。

  贝伦人足球队和本菲卡足球队都在记者会上表示,他们别无选择只能参加比赛,否则将面临因无故缺席而受到惩罚的风险,他们同时也指责足球联盟不允许比赛延期。

  澳大利亚

  31岁母亲放火烧隔离酒店

  床下点火致160多人紧急撤离

  澳大利亚防疫部门29日证实,一名30多岁回国旅客确诊感染新变异株奥密克戎,成为全澳第3例个案。搭乘同班机返回澳洲的所有人均已被隔离。

  报道称,当地时间28日7时左右,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凯恩斯一名31岁隔离女子在11楼酒店房间内纵火致酒店发生火灾,使得超过160名隔离者被迫紧急疏散,所幸并未传出人员伤亡消息。

  据悉,纵火女子遭警方逮捕,因纵火和故意破坏罪而被起诉。她来自维多利亚州,纵火前已在酒店被隔离数日,而起火点就在床铺下方,且她的两名孩子也在场。

  警方表示,这名女子11月26日携孩子从维州抵达后曾出现一些问题,已在隔离房间住了几天。目前两个孩子由警方照看。当地防疫政策规定,任何从其他州或海外抵达昆士兰州的人,都必须隔离14天。拥有符合政府通风标准房屋的人,可居家隔离;不符合标准的人必须在指定酒店隔离,并自己承担费用。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奥密克戎 毒株 英国

上一篇:涉案流水超6.3亿元!湖南益阳公安打掉一“洗钱”犯罪团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