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国游泳队教练王爱民霸气演讲:要让全世界看到中国速度

要闻 澎湃新闻 2021-12-05 14:46:30
[摘要]观看现场直播的网友们直呼,“这是站在世界冠军身后的人!”

  12月5日,内地奥运健儿代表团受邀来到香港理工大学为学子们演讲,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发出邀请——希望这些精英奥运健儿退役以后,到香港理工大学读书,校方承诺资助全部学费。

  “听到香港理工大学的邀请很高兴啊,但我也很遗憾,怕是赶不上了,但我可以让我培养的运动员赶上!”中国游泳队教练王爱民说道。

中国游泳队教练王爱民。

  中国游泳队教练王爱民。

  王爱民在发表演讲时表示,可能大家对我的名字感到陌生,但是会对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中国游泳队运动员张雨霏、杨浚瑄她们更加熟悉。作为教练员,我们就是要始终坚定地站在运动员的身后,全力为他们保驾护航,共同携手实现为国争光的光荣使命。

  在东京奥运会游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上,王爱民带训了10年的运动员杨浚瑄和三位队友张雨霏、李冰洁、汤慕涵组成的中国队以7分40秒33刷新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摘得了中国游泳历史上的首枚奥运接力金牌,书写了中国游泳的新篇章。

  观看现场直播的网友们直呼,“这是站在世界冠军身后的人!”

  王爱民给香港理工大学的学子讲述了背后的故事,其实东京奥运会赛前中国的队伍并不是夺冠热门。因为蒂特姆斯领衔的澳大利亚队当时保持着该项目的世界纪录,而赛会纪录则属于莱德基带领的美国队,她们整体的成绩比中国团队快几秒。

  “但是我们就是‘不信邪’。”王爱民与其他几位教练经过讨论组合出了“最强阵容”,他说,“最强阵容”出战更要拼出中国速度!奇迹是人创造的,尤其在大赛中什么样的奇迹都有可能发生!

  就是为了快几秒!最终,四位中国姑娘不负众望,在东京赛场演绎了“团结一心,其利断金”的拼搏夺金时刻,也帮王爱民圆了30多年的奥运冠军梦。

  王爱民出生在河北雄安安新县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少年时期一次偶然的机会进入安新体校练游泳,虽然训练时间很短,成绩也一般,但他认为教练这个职业非常神圣,“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培养出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让五星红旗在国际赛场高高飘扬”。

  “一生只做一件事,一生做好一件事。”王爱民说,能够带领运动员不断突破自我、实现超越,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大家都热爱游泳事业,同时目标一致——那就是要在世界赛场展现中国速度,实现为国争光的梦想。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速度 游泳队

上一篇:离婚父亲不满女儿被改随母姓拒绝支付抚养费 法院:继续支付 下一篇:妻子与人同居并生子 丈夫起诉孩子生父索赔精神损失费被驳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