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生涯教育≠高考志愿填报 学校不得以工具测评结果给学生做规划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12-06 06:51:33
[摘要]高中生涯教育已迫在眉睫,它绝不是在高考前进行志愿填报,而是要从高一开始进行。”

  “高中生涯教育已迫在眉睫,它绝不是在高考前进行志愿填报,而是要从高一开始进行。”“学校要避免将生涯教育简单做成高考志愿填报。不允许学校利用相应的工具对学生进行相关测试,可以参考测试结果,但不能依据测试结果给学生规划未来。”陕西师范大学教育评价研究所常务所长、陕西省高中学校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天才教授日前指出。

  我省即将迎来新高考,围绕生涯规划教育,在不久前于西安市曲江第二中学举行的西安生涯教育论坛上,与会人士做了深入的交流。本次论坛由西安市教育心理学会主办,曲江二中承办。

  >>观点:生涯教育不应简单理解为“是高考的要求”

  刘天才指出,高中教育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问题与难点问题就是生涯规划教育,“人们普遍认为,因为新高考选择性的增强才需要进行生涯规划教育,而我的观点是:生涯规划教育不是新高考的要求。为什么?我们需要澄清两个认识。”

  其一,步入新时代,要求学校必须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体系和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新时代高中教育突出的任务就是要加强学生发展支持体系的建设。让孩子们学会在复杂的条件下、环境中判断、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这是最为基础的,因此,生涯规划教育是高质量基础教育的内在要求,而不应简单理解为“是高考的要求”。

  其二,对学生的指导不仅限于生涯规划教育。《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正确认识自我,更好适应高中学习生活,处理好个人兴趣特长与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关系,提高选修课程、选考科目、报考专业和未来发展方向的自主选择能力,学校指导体系的建设一定要全面,不仅为高考服务,还要帮助孩子们解决“我是谁?我要做什么?我能干什么?”的自我认知及社会了解等。

  刘天才明确指出,学校应避免将生涯教育简单做成高考志愿填报,不允许学校利用相应的工具对学生进行心理测试,将其作为参考是可以,但不能依据测试结果给学生规划未来。现状是学校大规模系统性实施生涯教育是有困难的,比如说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在课程方面——截至目前,公认的权威生涯规划课程体系并没有形成,制度建设方面也有待完善,“高中生涯规划教育已经迫在眉睫,绝不是在高考前进行志愿填报,而是要从高一开始进行。”

  >>警醒:学生群体中 顶端内卷与底层淘汰并存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君博博士用一组数据阐述了中学开展生涯教育的必要性,令人警醒。

  他说,高考志愿填报对中学生来讲是人生中一次重要的意义采择和未来选择。2020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某学院有12%的学生无法按期毕业,27%的大一大二学生每天在互联网娱乐时间超过3小时,23%的学生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62%的学生无法适应大学学习方式的转变,41%的大一大二学生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有明确发展目标的学生仅为17%。学生群体中,顶端的内卷与底层的淘汰并存,毕业年级佛系、躺平、沉迷网络、啃老、尼特族现象触目惊心。

  曲江二中教育集团总校校长朱琳瑛由一次国外研学谈到开展生涯教育的重要性。她说,2017年,她带学生去美国研学,走进旧金山一所有名的中学——林肯高中。在参观该校生物实验室时,学校的中学生物教学令她感到非常震撼,“在这里,中学生可以做DNA片段嫁接,可以跟大学生一起参与生物竞赛。他们已经走得很远。”

  朱琳瑛了解到,该校有顶级的师资配置,其中有来自研究所的一位研究员,他放弃高薪待遇来到学校任教,影响了二三十个喜欢生物的孩子,和他一起搞研究。此外,还有类似于两院院士这样的化学专家,以及NBA有名的球员来自这里做教练。

  从美国回来后,朱校长着手在学校开启了学科大讲堂活动和生涯规划教育,邀请附近高校、研究所包括学生亲属等资深人士走进学校,每周六用两个小时给学生做生动的报告,“希望点燃学生内心的火花,让学生能够对自己的生涯有一点思考”。

  >>分享:新高考下物理+化学+政治选项最多

  中学如何开展生涯教育?西安市第四十四中学校长孙文凯分享了学校的做法与经验。

  孙文凯首先介绍了新高考“3+1+2”模式带来的新变化,“3+1+2”模式产生12种学科组合,相关数据表明,不同组合可报专业比率不同,即:物理+化学+政治为99.73%,物理+化学+生物为95.53%,物理+化学+地理为95.40%,物理+生物+政治为51.56%,物理+政治+地理为48.59%,物理+生物+地理为47.23%,历史+政治+化学为46.11%,历史+政治+生物为46.11%,历史+政治+地理为45.60%,历史+化学+生物为41.95%,历史+地理+化学为41.81%,历史+地理+生物为41.81%。

  孙文凯表示,从外省实施新高考的情况来看,选择物理+化学+政治组合的人最多。他介绍了四十四中围绕“课程落地、德育融合、文化引领、动态评价”实施生涯教育的情况。

  四十四中有13位高级生涯导师,70多名全员导师,自2019年起生涯课实施走班教学,每周一节;光生涯教材,学校就做了三版的修订,明年学校自编的第四版生涯教材读本将出炉;生涯教育实施全学科渗透。此外,还带领学生走进高校实验室了解不同专业,走进企业工厂开展生涯研学旅行等,已逐渐形成具有四十四中特色的“O-F-T”生涯教育体系。

  “如果学计算机专业,大学体能考核是怎样的?”在分论坛会场,曲江二中高二一女生提问。项目负责老师告诉她,与其他专业一样,都要通过体能测试才能毕业。在活动中,曲江二中以人物访谈、情景模拟、课程展示等方式展示了校园生涯教育中不同的课程模块。学生通过与模拟目标生涯人物的会谈交流,了解相关大学专业以及未来职业,加深了对自我的认知。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 志愿 测评

上一篇:“不是我的菜,我就这么坦率!” 中老年"硬核相亲"节目为何"出圈"? 下一篇:西安一车主车被堵 怕送娃迟到踹砸“拦路虎” 报警自首后赔6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