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一车主车被堵 怕送娃迟到踹砸“拦路虎” 报警自首后赔6万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12-06 06:47:12
[摘要]随着机动车越来越多,不少人都遇到过车被挡道的情况,尤其是当有事着急要离开,无法与挡道车主取得联系,这个时候是不是会变得非常烦躁?你是选择在原地干等?还是怒而“掀桌”呢?

  被随意停放的车堵在自家车位上

  打电话不接 上门找不应

  心中“堵”气怒而砸车

  冷静之后报警自首赔了6万

  >>文明停车

  是驾驶员的基本素养

  车辆要在规定地点停放

  不要妨碍其他车辆及行人通行

  留好电话,与人方便

  在车管所登记的联系方式有变更

  应及时更新,便于联系

  >>停车矛盾

  物业有所为也能化解

  物业应对停车作出明确规定

  在禁停区作出醒目标识

  同时加强巡导,发现有人乱停及时制止

  业主车辆被堵,应积极帮忙联系挪车

  也可配备挪车器以备不时之需

  >>车被堵了

  这样处理 理智又有效

  1.西安交警微信公众号微信挪车

  2.交管12123App一键挪车

  3.西安交警App催挪车

  4.拨打114挪车服务

  5.直接拨打110、122向公安部门反映

   随着机动车越来越多,不少人都遇到过车被挡道的情况,尤其是当有事着急要离开,无法与挡道车主取得联系,这个时候是不是会变得非常烦躁?你是选择在原地干等?还是怒而“掀桌”呢?近日,西安市未央法院审理了一起因停车被堵引发的故意毁坏财物案件。

  >>有网友调侃

  哥,被堵的滋味的确不爽,但,比起让人肉疼的6万块,咱先打个车送娃上学不香吗?

  ●冲动的惩罚

  怒砸拦路车后赔6万获谅解

  法院判其故意毁坏财物罪

  2020年11月某日清晨6时许,被告人赵某某走出家门欲开车送孩子上学,发现停放在自家车位上的车,被另一辆随意停放的红色轿车拦住去路无法驶出,反复拨打车主预留电话,始终无人接听,遂向小区物业投诉,工作人员查看车牌登记信息后,前往该业主家敲门联系,也无人应答。

  无法按时送孩子上学的赵某某心生怒气,多次踢踹该红色轿车,并用砖块、石头将车窗玻璃砸碎,用钥匙将车前盖划伤。当日8时40分许,旁边其他车辆挪出空位,赵某某才得以将车辆驶出。

  赵某某随后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可能涉嫌违法犯罪,于事发当日主动拨打报警电话投案自首。

  经价格认定,红色轿车的损失价格为1.12万元。案发后,被告人赵某某向该车主赔偿了6万余元并取得谅解。

  未央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赵某某具有自首情节,自愿认罪、认罚,已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可从轻处罚。综合考虑本案的起因、被告人的认罪态度及悔罪表现等因素,最终判决被告人赵某某犯故意毁坏财物罪,免予刑事处罚。

  ●冷静的思考

  乱停车本是“给别人添麻烦”

  被堵方维权成本太高还耽误事

  西安市民赵先生说,自己很多年前也遇到过一次车被挡住开不出来的事。打电话对方一直不接,本来要去送女朋友上班,结果女朋友都到了单位,自己还没联系上挡道的车主。“我这还不算急事,但就这当时也等了好长时间,试想万一谁家有个急事真要用车,可真是会误了大事。从那之后我就买了电动车,以备急需。”

  市民李先生说,乱停车挡住了别人的车,本身就是“给别人添麻烦”的做法,从赵某某的事来看,不应该只是砸车一方的责任,“挪车电话联系不上,物业都找到家里也找不到人,被困的人难道得直接开车撞出来?显然也不合适。从赵某某给赔了6万元来说,车被堵一方维权成本太高了,不但耽误事情,还要算上时间成本、金钱成本等,甚至要负法律责任,无形中对随意停车影响他人一方反而是一种放任。”

  市民杜女士也是一名车主,她说,“我们小区不大,院子车位特别紧张,每次有车进入,门口物业值班人员都会一直跟进院子看着把车停好。值班阿姨特别厉害,如果你停车挡住别人车或者挡住了路,她就会过来劝阻。进院子停放的前提必须得是不挡别人道,大家的车都能顺利开出院子。”

  ●律师说法

  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

  最高罚款200元并拖移车辆

  随意停车挡住他人车辆,车主是否会受惩罚?对此,北京市京师(西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国元律师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三条规定,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的,可以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

  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并可以将该机动车拖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停放。

  如遇紧急状况被挡道,被挡车主处理过程中,可采取适当的方法将车辆拖离,尽量不要损坏车辆,拖车费用可由挡车车主承担,或者被挡车辆无法通行导致被挡车主产生额外交通费、停车费的情况下,可由挡车车主承担。

  “实际上各地都在推广电话挪车,但像案例中的情况联系不到人,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办法,但尽量保持冷静、理智。在合法渠道内解决纠纷,而不是砸车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泄愤。总之,驾驶员应该规范停车,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王国元说。

  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朱长江律师说,在车被挡住联系不到车主时,切忌头脑一热去做破坏车辆的事情。遇到案例类似情况,可通过合法渠道解决,切不可采取暴力泄愤的做法。

  ●专家分析

  随意停车者价值观围绕自我利益

  只判一方缺乏社会警示效果

  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谢雨锋说,首先,本案反映出当今社会中存在的一种价值向导,在物化的前提下,价值观围绕自我利益,考虑问题站在自我利益最大化角度,不注重会对旁人带来什么影响。

  开车的人,停车时首先应该考虑停放是否会影响他人,这是一个驾驶员应有的基本素质。遇到特殊情况停放车辆影响到其他车辆通过时,应注意留好联系方式,避免影响他人正常出行。

  其次,物业应该加强管理。现在有很多物业管理完善的小区会加强巡导,对于停车也有明确、规范的相关要求。这从侧面也反映出该物业在管理中有缺失的一面。

  目前强调法治社会,情绪应合理处置,砸车等过激行为断不可取,“理智的解决办法包括及时联系物业、联系交警部门,或者寻求其他出行方式等,切不可一时冲动解了心头之快,却将有理变成了违法。”

  最后,谢雨锋认为,法院判决更多是注重事件结果,即车被砸毁,“这件事中有两种因果关系,一是自己车被堵,所以砸了别人车;二是他人的自私行为导致了这种结果,跟随意停车一方之间也有因果关系。赵某某赔偿了六万元,还被判犯故意毁坏财物罪,表面上符合情理,但从教育社会其他人的公众角度来说,没有达到警示效果。达到了法理目标,没达到社会道德目标,呼吁相关部门、社区教育批评随意停车一方,对其进行道德谴责。”

  律师建议

  文明停车这样做

  ◎应在设停车泊位停车场或道路泊位内停放,不要妨碍其他车辆及行人正常通行,否则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在车管所登记的联系方式如有变更也应及时在交管平台更新,以便交警部门在需要时能及时与驾驶人取得联系。

  车被堵住怎么办?

  市民可通过多种方式联系处理:

  ◎交管12123App的“一键挪车”

  ◎西安交警微信公众号“微信挪车”

  ◎西安交警App“催挪车”

  ◎拨打114挪车服务

  ◎直接拨打110、122,由警方出面告知或拖移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佘欣 宁军 采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车主 自首

上一篇:生涯教育≠高考志愿填报 学校不得以工具测评结果给学生做规划 下一篇:深圳市卫健委公号被网友投诉低俗博流量 回应:会适当收缩推文尺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