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十四五”期间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1-12-06 15:57:19
[摘要]《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的发展目标,同时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日前,《西安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印发(以下简称《规划》)并在西安市人民政府官网全文发布。《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的发展目标,同时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累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0万人次

  《规划》是未来五年西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主要阐明了“十四五”时期推进西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明确主要发展目标、政策举措和重点工作任务。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稳定在0.2万家以上,人力资源服务业年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数达到2万人;五年累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0万人次,其中,农民工参加职业培训15万人次。

  到“十四五”末,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77.59万人、249万人、289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不低于95%,补充养老保险基金规模达到105亿元。全市专业技术人才达到120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58.92万人;五年累计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达到15万人次,其中,新增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达到5万人次。

  工资收入稳步提高,工资收入分配秩序更加规范、差距逐步缩小。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1%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4%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8%以上。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000万人,其中,申领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达到50%。

  五项工程确保“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西安将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把就业优先政策放在全市宏观政策层面,实施就业影响评估,制定实施宏观政策时要充分考虑对就业的影响,提升重大政策规划、重大工程项目、重大生产力布局对就业的促进作用。

  推动西安地区科研平台、科技报告、科研数据、科研仪器设施、高校实验室向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开放,创造更多创业机会。加强创业政策支持,加大对初创实体的支持力度,提供场地支持、租金减免、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扶持。

  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三位一体功能,畅通失业保险待遇申领渠道,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更多的劳动者纳入失业保障体系刚性覆盖。建立全民参保登记动态清零机制,动态、精准锁定未参保人员和中断缴费人员,分类施策,精准扩面。

  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方面,围绕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以“人才+项目”的方式,每年在西安设立5-10家博士后创新基地,打造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的创新创业平台。

  同时,全市将通过实施保就业稳就业工程、人力资源支撑工程、职业技能提升工程、人才产业匹配工程、数字人社惠民工程等五项工程,确保“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其中,人力资源支撑工程将力争为关中平原城市群建筑劳务产业培训工人40万人次,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每年不少于5万人次的工作岗位。重点培育一批有核心产品、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力争到2025年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总数稳定在2000家以上,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20000人左右;引进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30家以上,培育形成10-15家在全省乃至西部和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城镇 就业 西安

上一篇:西安雁塔出入境接待大厅为七旬老人开辟“绿色通道” 老人手写感谢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