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亲爱的》电影原型孙海洋找到儿子并相认 孩子养母被采取强制措施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12-07 07:09:03
[摘要]近日,公安机关成功侦破3起拐卖儿童案,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接连找回被拐14年的孙卓、符建涛和被拐17年的杨某弟。

  近日,公安机关成功侦破3起拐卖儿童案,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接连找回被拐14年的孙卓、符建涛和被拐17年的杨某弟。12月6日,公安部在广东省深圳市组织开展“团圆”行动认亲活动,为3组家庭实现团圆。

  据了解,电影《亲爱的》原型孙海洋儿子孙卓也在此次被找回的被拐儿童中。认亲活动上,孙海洋夫妇与从山东聊城赶来的儿子相认。被拐时才4岁的孙卓如今已上高中,面对比自己还高的儿子,孙海洋与妻子紧紧抱住他痛哭不止。

  民警还原了孙海洋儿子被拐细节:2007年,犯罪嫌疑人吴某龙将糖果丢在孩子面前,“他丢一块,小孩就捡起来,就这样一块一块拿糖果把小孩哄走的。”14年来,民警为孙海洋寻子跑了几十万公里,终于在今年10月,找到了他的亲生儿子。

  警方透露,如今拐卖孙卓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院批捕,帮助其藏匿孩子的同犯也正在申请批捕中。此外除正在生病的孙卓养父,孙卓的养母及另一名被拐孩子符建涛的养父母也被采取强制措施取保候审,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14年寻子历程的每个细节

  都是他们扎心的痛

  失踪

  4岁的孙卓在自家包子店门口玩耍时失踪

  2007年10月9日下午,孙海洋和妻子为刚开业6天的包子店忙碌着,妻子嘱咐他看管从幼儿园放学回来的孩子,自己去后厨准备第二天一早的食材。

  因为开业实在太忙太累,孙海洋没撑多久就睡着了,等他醒来,发现原本在包子店外面玩耍的孙卓不见了。“周围人说孩子被带走了,我一边追一边打电话报警,深圳沙河街人挤人,走到十字路口我往人多的路上走,左拐,结果弄错了方向。”

  接连多天寻子无果,6天后,孙海洋才在白石洲沙河街巷口的超市发现监控录像。他盯着那个拐走孙卓的男人反复看,视频中,男人拿着一些东西引诱孩子跟他走。在模糊的画面里,孙海洋看到那个人穿着白色短袖衬衫,衬衫扎进裤子里,穿着棕色皮鞋,“不像广东本地人。”

  14年来,父亲孙海洋为寻子几乎跑遍了全国,找到儿子一直是他最大的信念。孙海洋在包子铺挂上“寻子店”招牌,寻找孩子的下落。

  4岁符建涛出门玩到深夜不见回 曾给妈妈说“我会打110”

  在孙海洋丢失儿子一个月后,彭冬英的孩子也不见了。

  她17岁来深圳,认识从广西来深圳打工的丈夫,结婚成家生子,又租下门面开小卖部。那是个星期五,彭冬英带着大儿子在家做作业,4岁的小儿子符建涛闹着出去玩,彭冬英就让他自己下楼玩。到了晚上8点多,孩子回家换了一次鞋子,彭冬英也没太在意,以为是天气冷。

  眼看时间越来越晚,儿子还没回来,彭冬英着急了,她下楼碰到邻居,都说在小区没看见人,又到其他楼里去找,“小区的人都知道我们家有两个孩子,一个很老实,一个很调皮,我问看见涛涛了吗,都说没看见。”

  彭冬英在小区里寻找第三遍时脚开始发软,眼泪涌出来。前不久,她刚在电视上看到深圳卫视的节目,说孙海洋家的孩子丢了,奶奶举着寻人启事在街上找孩子,彭冬英当时还特意嘱咐儿子,“奶奶找孩子多可怜啊,你们一定不要乱跑,当时我小儿子还说不怕,我会打110。”

  从小机灵的涛涛人小鬼大,是小区里的孩子王,彭冬英祈祷孩子只是去同学家玩了,但回想起孙海洋的寻人启事,彭冬英越想越害怕,立刻报了警。

  当天晚上11点,警察来做笔录,孩子还是没回家,彭冬英哭了一夜,她不敢把消息告诉远在扬州工作的丈夫,只能赶紧打电话给深圳的朋友们去火车站、汽车站找,然而哪里还找得到孩子的踪影。

  寻子

  孙海洋几乎跑遍全国 悬赏金额从5万升至20万元

  为了找孩子,孙海洋几乎跑遍全国,还经常去超市看监控,或者坐在沙河街附近的大石头上发呆。沙河街上人潮汹涌,他埋怨自己,“现在回想起来,这地方这么乱,我怎么敢让他自己在外面玩。”

  他一边期望警方能尽快破案,一边自己张贴寻人启事,满街的寻人启事有时候被当作小广告撕掉;他不甘心,第二天再贴上,悬赏金额从5万升到10万甚至20万元。

  寻人启事吸引了媒体的关注,电话似潮水涌来,有好心人安慰孙海洋,也有一些人提供疑似线索,当寻人启事上的悬赏金额达到20万元时,骗子也盯上了他。

  有人拿着孩子的照片来要钱,“是我孩子的样子,但我没见过孩子穿那套衣服,孩子还拿着玩具枪。”接到电话的时候,孙海洋正在坐公交车,他准备到银行转钱,但对方催得紧,孙海洋觉得不对劲,他拿着照片去照相馆,对方告诉他这是PS的照片。无数个诈骗电话打过来,但孙海洋一点都不生气,他最害怕的是没有人打电话来。

  十几年过去,在见过几千个疑似孙卓的孩子后,孙海洋几乎快要忘记儿子长什么样了,即使后来又生了幼子,但他始终觉得,就算生10个也换不回一个孙卓。每年孙卓生日,他都会和妻子买一个蛋糕,桌上摆一双碗筷,似乎孙卓从来没有离开家。

  这些年,亲戚也劝他别找了,找不到了,他听着就冒火,不想面对这些闲言碎语,所以也渐渐地不再和亲戚来往。每次过年,深圳一些丢失孩子的家长就聚在一起,“互相慰藉,互相理解。”

  彭冬英枕着孩子衣服入睡 每有寻亲活动一定会参加

  这些年,彭冬英也在四处寻子,自从孩子丢失后,她总是把孩子最喜欢的一套衣服放在枕头下面,那是孩子在扬州瘦西湖玩的时候买的,大红色上面有似龙纹的图案,她每天枕着孩子的衣服入睡,祈祷孩子终有一天可以回家。

  每当有寻亲活动,彭冬英都去参加,她把自己的各类社交媒体的名字都改为“寻儿-符建涛”,期望能发动更多力量来寻找儿子。

  有一次在杭州参加活动,生活拮据的彭冬英没钱住酒店,就在便利店下站了一夜,那天下大雨,雨水淋湿了彭冬英的鞋,她在心里想:“儿子,妈妈在外面这么苦,我希望你能感应到,能快点回来。”

  就在彭冬英在网吧到处找人学习如何注册QQ号寻求网络帮助时,孙海洋打来电话,“他当时就跟我说,两个孩子一前一后丢失,又是同一个辖区,很可能是一个人干的。”孙海洋在电话里安慰她,彭冬英觉得自己是找到了同病相怜的人。

  转折

  符建涛和孙卓 已分别被送给“盼子”的人家

  没有人预料到,孙卓和符建涛已被城中村附近的保安吴新银相继带到了东莞,因为家中二哥无子,和二哥关系要好的吴新银哄骗二哥,这是自己和前女友生的孩子,二哥已有三个女儿,但就是想要个儿子,他来东莞接回了符建涛,而孙卓则被吴新银送给另一位一心求子的亲戚。

  两起发生在深圳的拐卖案,受限于技术条件一直未能侦破,今年公安部举行“团圆行动”DNA比对会战,意外发现彭冬英儿子符建涛的线索。接到公安部下发的线索后,深圳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民警卢保磊来到山东寻找当年被拐的孩子。

  符建涛对4岁被拐有清晰记忆:“爸爸”变黑“妈妈”不漂亮了

  当民警出现在符建涛面前时,他并不意外,从小聪明伶俐的符建涛对4岁被拐卖有着清晰的记忆,他记得自己家在二楼,小区里有个小花坛,那个外来的保安叔叔总是喜欢带着小黄狗来逗他玩,保安叔叔扛着他跨过了小区的围栏,之后他就再也没有见过父母。

  被拐后,符建涛在公交车上哇哇大哭,母亲彭冬英曾在他调皮捣蛋的时候说过几句,不听话就卖掉他,他以为自己真的被妈妈卖掉了。

  他还记得当初到养父母家时,发现养父母和自己的爸爸妈妈长得不一样,他曾问过养父母家的奶奶,为什么爸爸变得这么黑,妈妈没有以前漂亮,奶奶只是笑笑,说他记错了。上幼儿园时,他坚持自己有两个名字,一个是养父母给他取的名字,一个是自己的名字,大家都不以为意。初中学习生物后,他更怀疑自己不是爸妈亲生的,在村卫生室某次组织验血时了解到自己是O型血。

  深圳警方的DNA检测结果印证了符建涛的猜测,在真正接到儿子打来电话的那一刻,彭冬英反而比想象中平静,“被骗怕了”,她的第一反应是:这是否真的是自己的儿子?

  彭冬英急忙打电话给民警卢保磊确认,又认真跟儿子核对童年时的细节:符建涛还记得小时候妈妈带自己去动物园玩,与蟒蛇亲密接触。他又把照片发给母亲,彭冬英看到的第一眼就觉得,这就是自己的儿子了,如今18岁的符建涛几乎与哥哥长得一模一样。

  孙卓记忆中养父母待自己极好 送他上县里最好的高中

  同在符建涛的家乡,孙卓也被养父母收养,家里养母当家,养父则腿脚不便,干不了重活。这位东北女人勤劳肯干,以为餐厅送餐具为生,最多的时候日收入能有七八百元。“为了临终有人摔盆子(送终)”,一家人在有了两个女儿后,仍然坚持再要一个儿子。

  孙卓来的时候,村里也有不少人疑惑,“(她)已经结扎了,为什么又冒出一个儿子?”但这些言语并未让孙卓留下多少印象,在他的记忆里,养父母待自己极好,“近乎于溺爱,我想要什么就给什么。”尽管农村家庭条件不好,但养父母都会给他最好的,村里人都说,就连火腿肠都能一次性给孙卓买10根,还举全家之力送他上县里最好的高中。

  在寻回符建涛的同时,公安部组织为寻找失踪被拐儿童开展人像比对,发现了一名极有可能是孙卓的孩子,住址和符建涛现在的家相距不远,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立刻开展侦查。14年后,因为技术的突飞猛进,孙海洋终于找回了儿子。

  在找回儿子时,彭冬英才得知,那个拐卖孙卓的人,也是拐卖自己儿子的人。相似的人生境遇,两个家庭的故事常常让人觉得仿佛是一种复刻。

  不同的是,孙卓不再有任何小时候的记忆,他对孙海洋很陌生。

  养父母涉嫌拐卖被刑拘后取保 符建涛陷入两难

  今年10月1日,符建涛来深圳见了母亲一面,这是时隔14年分离之后的相见,在机场,彭冬英和儿子都哭了,她又怕儿子尴尬,不敢过于动情。

  国庆这几天,彭冬英带着儿子买了衣服,吃了他人生中第一顿肯德基,亲戚朋友们见了也都给儿子零花钱,“他突然有了好几千块,他从没见过这么多钱,涛涛从小就是留守儿童,别人都有玩具,他没有玩具,跟着奶奶吃馒头……”彭冬英心疼,更恨那个拐卖儿子的人,“最起码如果在深圳,他肯定不会过这样的生活。”

  因涉嫌拐卖,符建涛的养父母被刑拘,取保候审后曾要给彭冬英当面道歉,对方和两个女儿也下跪请求原谅,但她实在是难以迈过心里的槛。

  儿子符建涛觉得两难,他不希望养父母坐牢,又不愿母亲违背本意,心里过意不去的他,仍然小心翼翼地劝母亲,希望她能出一份谅解书原谅养父母;他也劝慰母亲,马上将要高考,未来一定会尽全力弥补彭冬英,尽力陪在母亲身边。

  相较于符建涛与亲生母亲的亲近,孙卓如今刚上高一,他还不知道如何面对这样复杂的局面。孙海洋坚持孩子要留在深圳。

  两个孩子和四个家庭的命运兜兜转转纠缠在一起,如今仍是一团乱麻,谈及孩子未来的选择,彭冬英选择尊重孩子,“不管怎么样,只要他过得好。” 综合南方都市报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电影 原型 相认

上一篇:湖南一高校学生未向领导问好被通报不文明? 校方:存在误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