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做大做强西部影视文化品牌 创建西安国际电影交流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1-26 08:12:13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精心打造西安国际电影交流城,定期在西安举办国际电影周、在国外举办中国影展。”“每月举办一个国际电影周展映,长年不断,把西安打造成为国际电影交流重镇。”11月25日,省政协围绕“做大做强西部影视文化品牌”主题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会上多次提到打造“西安国际电影交流城”。

  建议精心打造西安国际电影交流城,提升陕西影视影响力

  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高山作主题发言时介绍,作为中国影视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陕西影视有着辉煌的历史和骄人的成绩,特别是“一带一路”重要倡议提出后,在作品数量和质量、文化品牌特色、产业运营水平、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稳步提升。但目前也存在着顶层设计欠缺、政策供给不够、专业化服务水平较低、产业链条不完备、影视投融资不畅、原创能力不足、人才培养力度不够、“走出去”步伐相对缓慢影响力较弱等问题。建议进一步构建全方位产业发展格局,进一步发挥有为政府作用,进一步加强城市影视文化产业集群建设,进一步加强优良交易平台和投融资平台建设,进一步把握艺术规律,进一步加强影视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着力打造“一节一城”。


  在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方面,建议办好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创建西安国际电影交流城,“走出去”“引进来”双向推进合作交流。准确定位、完善奖项,不断提升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影响力,稳步推进同“一带一路”区域国家及地区的电影交流与合作;合力共建、创新平台,精心打造西安国际电影交流城,定期在西安举办国际电影周、在国外举办中国影展,建立良好快捷的电影信息沟通,丰富电影业态,促进民间对外交流,不断提升陕西影视影响力。

  建议每月举办一个国际电影周展映,长年不断

  省政协委员、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陕西影视产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其中尤以2012年“34号文件”作用最为突出。在财政扶持政策的助力下,我省影视精品创作实现了较快发展,影视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影视制作机构增长迅速,总体运营状况良好。影视作品生产数量与质量持续攀升,电视剧、电影年均产量跻身全国五强。但在“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时代背景下,影视产业转型升级,发达省份影视产业发展势头更为迅猛,因此优化完善财政扶持政策势在必行。

  省政协委员、中共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宋红梅认为,做大做强西部影视品牌,仍需坚持人才引领战略地位,坚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做好全方位人才培养。建议造就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发掘培养优秀青年人才,用好用活专业及复合型人才。

  省广播电视融媒体集团二级咨询员张晓建议,设立剧本创作大奖。“目前为电影和电视剧设立的奖项很多,但还少有剧本创作方面的奖项。建议从政府层面设立一个剧本创作奖,主要奖励改编陕西文学作品的剧本,以及以陕西本土文化和新时代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剧本,这样必会激发创作者的积极性和创作激情。”

  省电影行业协会会长、光中影视董事长赵安建议,创建西安国际电影交流城。每月举办一个国际电影周展映,长年不断,把西安打造成为国际电影交流重镇。树立一个形象:西安—电影人的沙龙。倡导一个时尚:去西安探讨电影学术文化。利用电影开展民间外交,树立文化西安的国际威望。

  共有9名省政协委员、专家及行业代表从不同角度分析了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方光华:要优化产业布局,打造高质量影视产业基地


  副省长方光华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研究完善政策支持,优化产业布局,打造高质量影视产业基地,做强剧本创作、影视制作等主导产业,策划推出重大题材高品质影视剧,办好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国际电影节等重点活动,扩大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西部影视文化品牌影响力。

  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指出,要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价值导向,聚焦改革创新,充分发挥陕西丰富的影视文化资源优势,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陕西故事”。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专家智库和界别优势,积极推动“西部影视”文化品牌做大做强,为助力陕西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电影 西部影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