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气污染防治不能靠“等风来”——省政协人资环委“关中大气污染治理”对口协商座谈会侧记

综合新闻 各界新闻网 2021-12-09 09:31:08
[摘要]11月29日,雨过天晴,古城西安迎来蔚蓝天,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西安蓝”刷屏。

记者 李荣 实习记者 殷博华

11月29日,雨过天晴,古城西安迎来蔚蓝天,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西安蓝”刷屏。

当日下午,在省政协机关一间会议室,一场围绕“关中大气污染治理”的对口协商座谈会正在召开。根据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安排,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邀请省生态环境厅,以及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社区群众代表共聚一堂,聚焦关中大气污染治理进行协商建言。

会议伊始,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姚晓军通报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十三五”期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10个国考城市PM2.5平均浓度41.27微克/立方米,平均优良天数295.3天,创历史最好水平。

省生态环境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27日,国考10市PM2.5平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2%,可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任务。

今年秋冬季关中城市空气质量开局良好。生态环境部通报显示,关中城市PM2.5浓度10月改善幅度排名整体靠前,其中铜川PM2.5同比降幅38.3%,改善率列全国秋冬季重点区域59个城市第一位。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但关中地区空气质量改善依然任重道远,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形势严峻。”省政协委员、省生态环境厅杨凌督察局局长冯永强建议,在农村清洁取暖、机动车污染控制、挥发性有机气体治理等方面还要持续加力,科学选择合适的清洁取暖技术路线,扶持推广符合环境效益、群众利益、当地实际和生活习惯的取暖方式;加快国四及以下重型营运柴油货车淘汰速度,提高柴油货车用油品质要求;加大餐饮油烟治理管控,减少其污染排放。

近年来,我省空气质量虽实现了连续改善,但形式依然艰巨,大气污染呈区域性、复合型、结构性特点,大气环境仍处于“气象影响型”阶段,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复,治理难度极大。

“关中盆地南依秦岭、北仰黄土高原,西窄东宽,不利于污染扩散。关中地区常年主导风向为东北风,全年静风率35%,冬季达45%,加之城市高楼剧增风道不畅,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助推雾霾天气形成。”姚晓军说。

“好天气岂能一直靠风吹?”省政协常委、省妇联副主席常雅玲说,近几年我省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这都得益于政府的高效推动、治理措施得力、责任部门扎实履职。要进一步加强对关中地区大气污染的科研攻关,设置科研项目,加大污染科学防治力度。

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振文说,关中地区受地理因素影响,污染物扩散在全国来说情况并不好。近年来,随着城镇化速度加快,城市越来越密集,导致近地面风速明显减弱,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排放。

张振文建议,调整能源产业结构,加快光伏、电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技术资金投入,推广水性溶剂和清洁取暖方式,替代化石燃料、散煤取暖。

大气污染治理不仅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百姓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为此,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特别邀请2名社区群众代表参会。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西安人,今天能跟大家一起为陕西的蓝天献计出力,深感荣幸!”西安财经学院后勤集团工会主席杨克俊建议,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化解煤炭、钢铁、火电等过剩产能力度,淘汰煤电行业落后产能,鼓励发展高新技术和环保项目;推进节能减排,强化工业节能,推进冶金、焦化、建材、化工行业等重点用能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加强高耗能企业节能管理和工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特别排放限值。

今年1—10月,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西安、渭南、咸阳排名虽然较一季度有较大提升,但仍处于全国后20位以内;关中地区空气质量虽然改善明显,但PM2.5、优良天数和重污染天改善情况低于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关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严峻主要表现在‘两高一低’。”社区群众代表、西安市社科院历史文化与旅游研究所所长周荣解释道,“‘两高’主要表现在关中各地市PM2.5浓度均值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煤炭占能源消费的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低’是优良天数比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周荣建议,进一步降低工业排放在关中地区空气污染物的占比,科学制定污染物排放指标,加强对于传统产业绿色低碳技术研究的支持和资助,逐步控制传统产业排放;持续推进产业升级,对西安重点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降低交通工具产生的大气污染。

会上,多名省政协委员关注到冬季取暖方式带来的影响问题。

省政协委员、省气象台原首席预报员侯建忠建议,应重视农村散煤取暖方式反弹,加大散煤燃烧管控力度,推广符合农村实际的清洁取暖设备,对困难群众取暖实行保底,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近年来,省政协持续关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从2015年起,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连续六年围绕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先后确定“美丽陕西——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生态陕西——为了‘陕西蓝’”“治污降霾与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等议题,召开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积极为做好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言献策,这项活动已成为陕西政协的一张亮丽建言名片。

“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省政协委员,咸阳市侨办主任、侨联党组书记魏雷认为,大气污染治理要借助科技手段,不断优化能源、运输等产业结构,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两个多小时的协商座谈,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社区群众代表直奔主题、踊跃建言,为了建设美丽陕西,更多的共识在这里凝聚……


来源:各界新闻网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大气污染 西安 蓝天

上一篇:驻陕某战略支援部队面向社会招考文职人员 西安招考岗位140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