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89岁维权老教授再发声:知网不能输了官司就下架文章

要闻 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1-12-09 14:16:49
[摘要]自己的100多篇论文被中国知网(运营方为《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擅自收录,89岁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打起了维权官司且全部胜诉,累计获赔70多万元。

自己的100多篇论文被中国知网(运营方为《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擅自收录,89岁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打起了维权官司且全部胜诉,累计获赔70多万元。此事经独家报道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为什么在这么大年龄了还坚持站出来维权?怎么看待自己的文章被知网下架?70多万元的赔偿款会如何使用?针对读者和网友关心的话题,记者12月8日独家对话了赵德馨教授。老人说:“中国知网必须要改革,不能输了官司就下架我的文章。”

        

89岁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每天仍在坚持写作。

最关心的是“尊重知识创造者”

记者:为什么这么大年龄了还要坚持打维权官司?

赵德馨:别看我快90岁了,我(精神)状态还不错,每天能够写点东西,对我来说是一种乐趣。对于知识产权保护这个问题,是我10年和其他同行交流过程中逐渐意识到的。作者的知识成果得不到应有的尊重,这是不合理的,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必须要去解决。

记者:很少有专家学者来主动维权,为什么您愿意做这件事?

赵德馨:一是很多人意识不到自己被侵权了,二是很多年轻的学者虽然受到了“欺负”,但他们不敢主动去维权,因为他们还要靠中国知网来评职称或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很多考核要依赖知网。我已经退休了这么多年,不在乎这些。我最关心的是“尊重知识创造者”这个问题。

记者:谁帮您打的官司?

赵德馨:我年纪大了,很多事情都委托了律师。

维权的事很多都是律师在帮忙处理

记者:您在维权过程中主要做了哪些事情?

赵德馨:在诉讼过程中我会给律师提供帮助,比如被侵权的一些文章是和其他人共同完成的,我就会一个一个去联系合作者,让他们授权我去做这个事情,但也有少数人害怕“得罪”知网,持不干预的态度。

记者:赔偿损失的标准是怎么计算的?

赵德馨:判决书上也写了,法院参照《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每千字100到300元钱不等。

记者:获赔的70多万是怎么处理的?

赵德馨:我年纪大了,维权过程中的很多事情都是律师在帮忙处理。除了支付一部分律师费、维权费,剩下的我会用于学术研究。

“一家独大”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记者:对于知网下架且不再收录您的文章这件事,您怎么看?

赵德馨:不免费(给他用)就下架,说明知网一心只想牟利,没有承担起文献台促进知识公共传播的义务。如果是真的想促进知识的交流,就不应该下架我的文章,而是要考虑怎么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现在有人想看您的文章怎么办?

赵德馨:除了中国知网,其他文献台也收录了我的一些文章。以后最好能有两个或多个和中国知网良性竞争的台,“一家独大”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记者:在维权的过程中,中国知网有没有跟您提到过和解?

赵德馨:没有,对方态度很强势,不愿意和解。

记者:您与中国知网的官司是否已经全部结束?

赵德馨:基本上已经结束了,还有一些零散的案件在处理。

法院的判决给了我应有的公正

记者:那么多专家学者被侵权,您认为他们应该怎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赵德馨:法院的判决给了我应有的公正。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和我一样站出来维权。中国知网传播知识的前提是尊重创作者,不能打着传播公共知识的幌子去侵权和牟利。

记者:报道后,您的学生、同事、朋友、同行怎么看待这件事?

赵德馨:从昨天到今天,我的手机上陆陆续续收到了不少祝贺短信,都表示很支持我的做法,但同时也有一些同仁在微信群里反思,为什么他们之前没想过维权。有位学者说,知网下架文章的做法不妥,目前的结果对大众获取学术成果很不利。有位高校老师讲到,自己学校每次审核论文,都要以知网收录为准,如果没有,就等同于没发。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记者:您希望通过这起维权案例来传递出什么诉求?

赵德馨:中国知网必须要改革,不能输了官司就下架我的文章。对我个人来说是维权,但是对于整个国家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层面来说,它是个大事。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认真地研究一下,怎么更好地去保护知识产权,尊重知识创造者,落实知识产权政策,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记者 李玉莹 柯立 )


来源: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教授 知网 维权

上一篇:芬兰女总理成密接后在夜店跳舞到凌晨 被曝光后道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