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时政地市通讯 > 正文

莲湖区:用好考核指挥棒,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政地市通讯 莲湖区委网信办 作者:莲湖区委网信办 2021-12-17 10:59:36
[摘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莲湖区立足新发展阶段,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变化,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突出平时考核,注重考核结果运用,通过鼓励激励、奖优罚劣,树立考核争优导向,不断激发全区干部“追光赶月、自我超越”的境界和状态,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征程中不断争创佳绩。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莲湖区立足新发展阶段,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变化,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突出平时考核,注重考核结果运用,通过鼓励激励、奖优罚劣,树立考核争优导向,不断激发全区干部“追光赶月、自我超越”的境界和状态,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征程中不断争创佳绩。

聚焦正反向激励,打造“莲湖考核”新模式

创新机制。围绕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考核激励作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绩效考核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创新建立绩效考核体系,构建季度考核与年度考核并行、考事与考人有机结合、考与用有效连接的考核机制,进一步树牢考核争优导向。

优化模式。健全“3+1”平时考核机制,每季度按照“党建类共性指标+重点工作+各方评价+绩效加减分”方式进行考核,开发绩效考核评价小程序,实行“实绩档案+季度测评”、季度考核“双排序”等模式,季度考核结果按比例计入年度考核,全面考评每个单位、每名干部工作实效。

严格奖惩。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实施差异化的奖惩兑现,将市考、区考结果与每名干部切身利益挂钩,实现正向激励反向惩戒,让每一名干部与考核争优关联,倒逼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压力直接传导到末端,在全区上下营造“争着比、抢着干、追着跑”的浓厚工作氛围。

图片8.png

图片9.png

聚焦日常性考核,建立“高效莲湖”新常态

常态督导。围绕经济指标,会同发改、统计每月进行分析研判、督导推进。针对规上工业、社消、固投短板指标,成立工作专班,实行“日分析、周调度”重点突破。针对十四运城市规划建设、重点项目推进等开展一线督导核验,督促各项考核任务协同推进。今年先后印发考核督导专报15期、考核通报17期。

定期会诊。紧盯重点工作、共性指标,定期召集指标任务牵头部门进行集体会商,分析原因、研究措施,并提出考核承诺目标,以目标倒逼工作落实,充分发挥考核工作信息沟通、综合协调和督促落实的纽带联系作用。前三季度全区重点工作保持全市领先。

标杆引领。建立“攻坚克难团队”和“担当作为干部”评选机制,通过一线核验考察,先后对在违建拆除、断头路打通、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中敢于攻坚克难、善于担当作为的8个团队、2名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并运用到年度考核、干部选任中,在全区营造逢旗必扛的浓厚氛围。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聚焦满意度提升,形成“满意莲湖”新趋势

狠抓热点。制定《12345市民热线投诉处理考核实施办法》,建立周提醒、月通报机制,每周对投诉办理进度进行提醒,每月对各单位处理投诉情况进行逐项梳理、分析研判、考核通报、提醒约谈,全方位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今年先后发出提醒函40件,约谈7人。

主动查改。依托“莲心·360民呼我行”专项行动,广泛开展“五进五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区在职党员进联系企业、进项目现场、进街道社区、进老旧院落、进困难家庭,通过群众“码上评”,收集意见建议1.2万余条。建立满意度提升周调度机制,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所有问题建议实行销号管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做细做实。

开门纳谏。广泛开展“向代表委员报告”“一对一”联系走访活动,召开政情通报会、组织区级210余名“两代表一委员”视察观摩重点项目,全方位展现莲湖发展变化,主动听取意见建议,提升代表委员对莲湖工作的认可与支持,发挥好代表委员带动作用。今年我区满意度调查成绩实行大幅提升,公众满意度位列品质提升区第一,“两代表一委员”满意度位列十三区县第一。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来源:莲湖区委网信办

编辑:邓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深学细悟强本领 凝心聚力谱新篇 --2021年莲湖区干部教育培训这么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