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官方释疑:为何要将八院病例转运至胸科医院?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12-25 21:03:54
[摘要]近期,网上有群众对“将西安市第八医院所有确诊病例转运到西安市胸科医院”有所热议。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对疫情防控和精准救治有什么好处? 12月25日16时,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第四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做了解答。

  近期,网上有群众对“将西安市第八医院所有确诊病例转运到西安市胸科医院”有所热议。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对疫情防控和精准救治有什么好处? 12月25日16时,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第四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做了解答。

  据了解,自12月9日以来,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42例(西安市330例、延安市7例、咸阳市5例),目前全部收治在西安市胸科医院,其中,重型4人,普通型134人,轻型204人;60岁以上40人、最大年龄90岁,18岁以下27人、最小年龄1岁。不仅有老人、孩子,还有孕妇。目前,在院患者总体病情平稳。

  按照医疗救治“四集中”原则,我省及时将咸阳5名、延安7名确诊病例及时转至西安,进行集中救治。经综合评估,决定将西安市第八医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整体转运,按照“先重症后轻症、本土与境外分开、轻症与重症分开”要求,不断完善整体转运方案,于12月22日晚将重症患者转入西安市胸科医院,并在12月23日一天时间内将西安市第八医院的96例本土病例、41例境外输入病例全部转入西安市胸科医院,整体转运工作平稳有序。目前,西安市胸科医院开设有新冠肺炎重症病区2个、普通病区7个,本土与入境确诊病例实行了分楼救治,本土重症病例与其他病例实行分病区救治。

  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刘娜解释说,此次我省将全部确诊患者整体转运至西安市胸科医院,主要出于以下三方面的考虑:

  一是出于疫情防控全局考虑。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前几日西安市确诊病例不断增加,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根据国家新修订的《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设置管理规范》有关要求——当定点医院收治病人数达到床位总数50%时,后备定点医院要做好腾空启用的准备;当定点医院收治病人数达到床位总数70%~80%时,后备定点医院要立即启用并整体腾空,随时准备收治患者。鉴于西安市第八医院可用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床位只有200余张,而西安市胸科医院可用床位有800张,同时西安市第八医院可用床位已达到70%。因此,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陕西工作组和省市的共同评估,从疫情防控大局、国家最新要求出发,决定将收治的所有确诊患者转运至西安市胸科医院。

  二是利于落实“四集中”原则。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到现在近两年时间,国家和我省都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经验,其中,“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集中原则,这是在新冠患者救治工作中所积累的一个行之有效的经验,更是对全国疫情防控普遍提出的工作原则和要求。

  三是便于整合优势医疗资源。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主要依赖于重症、呼吸、传染等相关专业的医护力量,集中救治便于更高效的整合利用资源。同时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市第八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医务人员长期作战、非常辛苦,此次调整可以适当的让我省这支重要的传染病救治力量得到休整,以更好地状态、更饱满的精力投入后续工作之中。

  总之,将全部确诊患者整体转运至西安市胸科医院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更好地救治患者,更好地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疫情 防控

上一篇: 莲湖城管:对封控小区、酒店等特殊区域及周边每天早中晚3次消杀 下一篇:考研首日 西安投放服务考生保障车辆约4500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