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疫情是我国自武汉以来 病例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本土疫情

西安新闻 央视网 2022-01-06 15:20:03
[摘要]自2021年12月9日以来,陕西全省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83例,其中,西安市1856例,占到全省本土确诊病例的绝大部分。

  自2021年12月9日以来,陕西全省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83例,其中,西安市1856例,占到全省本土确诊病例的绝大部分。那么,如何来看待西安本轮疫情,它有哪些特点,从2022年1月1日起,西安每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有所下降,这是否意味着西安本轮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呢?今天,总台记者专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陕西工作组相关专家进行解读。

  这次疫情也呈现了点多、面广、社区传播和聚集性疫情多种形式并发,上升势头凶猛的特点

  问:如何看待西安本轮疫情?有哪些特点?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陕西工作组流调溯源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 李群:

  这次疫情是我国自武汉以来,在一个超大城市所发生的病例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本土疫情,发病数达1800例以上,这次疫情也呈现了点多、面广、社区传播和聚集性疫情多种形式并发,上升势头凶猛的特点。在西安市内有13个行政区和功能区都发生了疫情,而且导致了省外省内多个城市疫情的发生,连续7天病例数在150例以上,这种速度和规模是少见的。

  这次疫情是由境外输入的德尔塔变异株所引起。这种病毒感染人以后,病毒载量大、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控制本身就非常棘手。

  西安市是一个超大城市,人口基数巨大、人口密度高,西安又是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内的交通也非常发达,人口流动性强,学校、超市,包括批发市场人口聚集性程度高,城市内的小区类型多,差异化大;这个季节本身又是冬季,人们在室内封闭性场所待的时间比较长,这些都是非常有利于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的因素。反过来就是我们控制呼吸道传染病的不利之处。

  我们在做好本土疫情的防控同时,又要防止疫情外输。既要控制疫情,又要保证城市生命线,做好市民的各项保障,其控制工作的复杂程度和难度是非常大的。

  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特别是在风险地区开展多轮次的筛查,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三个方面的作用

  问:西安本轮疫情防控中开展多轮大规模核酸筛查的作用是什么?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陕西工作组流调溯源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 李群:

  这次疫情发生以后,特别是(2021年)12月23日在全市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以来,西安市采取了多轮大规模的核酸筛查,在封控区、管控区定期采取规模化的核酸筛查。

  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特别是在风险地区开展多轮次的筛查,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三个方面的作用:第一是有利于我们早期快速发现传染源并加以管控。德尔塔变异株它的传染性强,早期的症状不明显、不典型,很难通过感染者自我发现,如果我们要等到感染者出现症状以后,去医院看病,又会拖一段时间,那么在这个时间里,又可能造成传播。那么尽早、快速、准确发现传染源,开展核酸筛查,是我们落实“四早”的最有效措施。

  第二有利于实施精准防控,开展核酸筛查,可以使我们尽快发现不同地区病例数量及其变化,有利于我们研判疫情形势,包括我们研判措施的实施效果,可以有针对性地动态调整我们的防控措施。

  第三、开展核酸筛查,可以让市民及早了解自己和亲人的健康状况,可以避免盲目的担忧和紧张,也有利于他们积极参与到我们的防控工作当中去。

  疫情形势不断向好 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大家还要耐心一点

  问:从1月1日起,西安每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有所下降,这是否意味着西安本轮疫情的向好趋势已经到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陕西工作组流调溯源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 李群:

  随着这段时间的不懈努力,各项防控措施的效果正在不断呈现。进入2022年新年以来,每日报告病例数正在逐步下降,疫情形势不断向好。虽然今后还仍然有可能发生病例,但是疫情大规模反弹的风险已经基本控制,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虽然现在的工作已初显成效,但是这段时间的工作仍十分关键,我们要让来之不易的形势巩固稳定下来,直至最终彻底控制疫情,所以大家还要耐心一点。西安市也会根据各个地区的疫情特点,对于那些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发生疫情,各种风险已经有效控制的地区,逐步解封,恢复社会生产秩序,直至西安市全域解封。


来源:央视网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疫情 特点

上一篇:西安一名6个月大新冠肺炎患儿康复出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