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今日推荐 > 正文

用封闭值守“平凡” 护市民居家“平安

今日推荐 西安城投集团 2022-01-09 10:22:23
[摘要]阵阵闹铃声响,伴随着“起来咧”的呼喊,响彻了西安城投集团各个封闭值守的场站。

  清晨6点,寒夜尚未褪去,这座北方的城市还未睁开她惺忪的睡眼。阵阵闹铃声响,伴随着“起来咧”的呼喊,响彻了西安城投集团各个封闭值守的场站。大家走出宿舍准备洗漱,水房开始热闹起来,冷冷清清的场站,似乎一下有了“人气儿”。

image.png

  从秦华燃气集团各个封闭运行的门站、储配厂,到热力集团24小时不间断值守的热源厂、分布式供热小区,到热电公司的热源点、换热站,再到西环公司涉疫垃圾清运应急车队的活动板房,封闭在各个岗位的城投人,心有灵犀一般,保持着“神同步”的作息,纷纷醒在了城市的前面。

  这是疫情之下,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早晨。也是千万城投人在疫情防控、保障民生的“战场”上,日复一日的开端。

  口罩晨会:认真的样子你来猜

  7:30,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各单位夜班、白班人员进行交接,班前会相继召开。疫情当前,就算是“朝夕相处”的伙伴,也很少能看到对方的“庐山真面目”。

image.png

  “今天是关键的一天。”这几乎已经变成了秦华燃气集团管网分公司李鹏飞的“口头禅”。作为西安市第二气源,他所负责管理的高陵门站日供气量320万立方米,占全市总用气量的16%。为保障疫情期间正常供气,李鹏飞等18名员工克服各种困难,24小时全天候封闭值守在高陵门站内,守护燃气供应周全。

image.png

  拥有“同款”口头禅的,还有热力集团太华供热公司当天的运行值长房凯翔:“今天室外温度是零下4度,昨天当班的同事已经根据室外温度调整了锅炉运行参数,我们今天要按照这个参数持续运行,以保证终端用户的用热。”

image.png

  像这样的声音,逐渐在城投集团各单位响起。

  “今天我们的清运任务为483个酒店,下面我讲一下路线规划……”

  “昨天数据一切正常,管网运行平稳……”

  “所有人员昨日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体温一切正常。”

  “上一班次接到的工单均已完成处理……”

  8点,“认领”完各自的工作后,热力集团化水值班室的“娘子军”们开始对水质进行每两小时一次系统化验;电气班的工作人员已完成一轮电气设备全面巡检,在此起彼伏的来电铃声中,客服人员用温柔的声线,回应着每一位市民的诉求。

image.png

  在不同的岗位上,他们履行着相同的使命。

  全城穿行:微信运动就靠他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封闭”也许仅仅意味着“按兵不动,足不出户”。

image.png

  但就像每日的太阳都照常升起一般,城投人的服务也不曾“暂停”。早上8:30,西环公司涉疫垃圾清运车缓缓驶出场站,奔赴古城西安的各个隔离点,新一天的收运任务就此开始;与此同时,秦华燃气集团的“移动售气车”驶进各个小区,为近千户居民提供移动售气服务;热力集团和热电公司的抢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巡察供热管网,确保管线运行安全。

image.png

  怀着同样的目的,他们奔向不同的目的地。

  “井内有积水现象!”上午10点,在丰收路2号常规巡检中,热电公司巡线检修班班长丁玉革发现异常。作为一个27年管网检修工作经验的老班长,他当即判断大概率原因是外来水流入造成少量积水,如果不及时查找外来水流入点,就会对管网造成安全隐患。

  他立即组织班组人员拿出管线图,以该井为原点进行管线对照,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下井进行分段排查,查找积水流入点。最终确认是旁边小区污水管有漏点,流入检查井内。丁玉革第一时间上报情况,并联系物业对污水管进行处理,将一次故障化解在防范之中,保证居民正常用热。

image.png

  像这样的巡检,在采暖季每天都会进行两次。笨重的防护服穿在身上,又给“下井”工作增加了难度。丁玉革所在的班组,平均每人每天都要下井10次以上。

image.png

  正午时分,“吃什么”已经变成了无需思考的问题。热力集团热源厂的职工们,吃上了后勤保障同事准备的简单又不失营养的午餐。而在铁路局南郊家属院,被“封锁”在这个分布式供热小区里的生产运行人员刘振江、孙洪涛二人,在点供锅炉房墙角的箱子里,掏出两盒新的泡面。

image.png

  “最近可以好好吃泡面了”他们彼此开着玩笑,年轻的面容不见愁苦。然而,这两个小伙子,一个家里的宝宝刚刚满月,一个妻子怀孕8个多月即将临盆。

  特殊党课:集体学习别样红

  培训、学习,一个都不能少。

  午后15:00,热力集团党员活动室,一场名为“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的主题党课正在进行。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大家对于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都有更深的感悟。

  热力集团董震宇是首批加入社区防疫工作的成员之一,他说:“当我如此近距离地为群众服务时,才知道群众是多么需要我们”。家中有两岁孩子,却依然选择在单位封闭值守的苏霞说:“孩子问我为什么不能回家,我就跟他说,妈妈就是‘奥特曼’,打‘怪兽’是妈妈的工作。”

  在秦华燃气集团高陵门站,李鹏飞组织的《场站业务知识技能》培训刚刚结束。在这场特色的培训中,每个员工都能成为老师,大家积极互动,交流切磋,热烈的讨论氛围让每个人都受益匪浅。

  晚间,这里还将举办“红色革命电影”观影会。在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里,大家坚定着理想信念,将初心写在行动上、将奉献刻在岗位上、将使命带进封闭值守的日日夜夜。

  趣味游戏:封闭的快乐你不懂

  工作时一丝不苟,在闲暇时间,积极乐观的城投人,将封闭隔离的日子,也过得有声有色。

  “趣味运动会要开始了!”高陵门站,一场特殊的“运动会”点燃了封闭的场站。

image.png

  扔沙包、跳山羊、折返跑、蛙跳接力、羽毛球、乒乓球……门站的成员不多,设置的项目却一点也不少,奖品也变成了大家在封闭期间必备的生活用品,大家“满载而归”。场站内充满了欢声笑语,午后的阳光照在他们脸上,平凡的日子熠熠生光。

  热力集团活动中心,运动健将挥汗如雨。秦华燃气狄寨塬门站职工宿舍,象棋厮杀难舍难分。热电公司羽毛球场,混合双打配合默契。大家以“站”为家,运动健身、读书习字、种花养鱼,活出了生机盎然的“烟火气”。热力集团泾渭供热公司热爱绘画的时焱斌,在业余时间拿起画笔,将自己和同事的生活定格在纸上,记录下来这个特殊时期,一组组动人的瞬间。

image.png

  “网友”视频:远程思念格外甜

  晚饭后19:00,对于热力集团热源厂的驻守人员来说,这是每天最温情的时刻,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打开视频,与自己的家人远程“见面”。

  平时听烦了的唠叨,此时都觉得是那样的温馨,总也听不够。和父母、爱人聊聊一天的工作,关心家人居家生活,甚至开启远程课堂辅导作业。

  “爸爸,白鹿原上冷,您穿暖和点。”来自家人的支持、“小棉袄”的暖心嘱托,让秦华燃气集团狄寨塬场站站长赵捷以及他的同事们,都充满了战“疫”的底气。

  疫情之下,“远程”守护的是家人,在身边日夜相伴,并肩作战的,也是“家人”。

image.png

  在幸福林带供热公司,员工张倩茹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全城的蛋糕店都关闭了,但大家想尽一切办法,还是给她准时送上了生日蛋糕和暖心祝福。看着张倩茹家人为她录制的祝福视频,所有人的眼眶都湿润了。

  “你们什么时候能回家?我想你们了。”这是每一个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城投人都面对过的提问。

  对于这个问题,他们给出了几乎完全一致的答案: “等外面的病毒都被打败了,我们就回来了”。

image.png

  夜幕降临,涉疫垃圾清运车陆续返回场站,开始进行消杀作业;场站巡检人员打开手电开始巡逻,手电筒的光亮划破长夜的雾霭,运行控制室的员工们端起了新泡的咖啡,盯住屏幕上一个个闪耀的光点……墙上的时钟,表针逐渐重叠,新的一天照常来临。远处逐渐暗淡的万家灯火归于安宁,那是每个城投人全力以赴守护的热爱。

  疫情当前,城投人“多面作战”,用循环往复的“平凡一天”,支撑市民居家“平安一天”,守住了城市供气、供暖、涉疫垃圾清运各个阵地。

  从2021年12月22日至2022年1月8日,西安城投集团供气,供热,涉疫垃圾收运等314个场站2638人封闭坚守岗位,他们用自己的“自我封闭”,保障了全市306万用户正常用气,1.37亿平方米约150余万居民用户正常供暖,累计收运涉疫垃圾1400余吨。


来源:西安城投集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用封闭值守“平凡” 护市民居家“平安

上一篇:新城区胡家庙街道成立爱心车队,24小时为群众服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