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确诊病例数持续降低 为何要做多轮核酸检测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2-01-12 06:41:58
[摘要]连日来,西安新增报告本土新冠确诊病例数持续降低,有市民询问核酸检测为什么要做这么多轮?真的有必要吗?1月11日,记者采访了西安交大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主任杨拴盈。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连日来,西安新增报告本土新冠确诊病例数持续降低,有市民询问核酸检测为什么要做这么多轮?真的有必要吗?1月11日,记者采访了西安交大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主任杨拴盈。

  杨拴盈说,加密重点区域的筛查频次,对于社会面彻底清零至关重要。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加密筛查频次,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把可能隐匿的阳性病例检出来、早救治。

  西安本次疫情涉及的新冠病毒属于德尔塔变异株,具有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及致病性强等特点。然而当病毒侵入人体初期,病毒载量尚未达到可检测程度,此时检测可能出现阴性结果,随着病程的进展,才有可能出现核酸阳性。

  其次,病毒在人体内的复制受多种因素影响,不同阶段并不相同,无法确定样本采集时是否为样本检测的最佳时段。不同核酸检测标本(鼻咽拭子、口咽拭子、深咳痰液、肺泡灌洗液)的病毒载量不同,其中痰液和肺泡灌洗液阳性检出率较高,但对于新冠筛查显然不能作为首选,故临床多采用咽拭子,这就无法避免假阴性的检测结果,因此必须进行多次采样检测。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病例 确诊 人数

上一篇:公安部发布2021年全国机动车和驾驶人数据 西安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 下一篇:央广网评仝卓为高考舞弊案喊冤:教育公平底线不容逾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