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抗癌厨房”变“抗疫厨房” 日均供应上千份爱心餐暖胃暖心暖古城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1-15 09:46:22 编辑:何媛 作者:何媛 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 何媛 钟梦哲)1月12日早上9点多,陕西省肿瘤医院对面的“德善爱心共享厨房”里已经开始了热火朝天的工作模式,20多名志愿者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中午饭是烩菜加馒头,11点半,这些爱心餐将被分批送往雁塔区、曲江新区、高新区等地的一线防疫人员、肿瘤医院病人、滞留在西安的研究生和外来工作者手中。

1.jpg

  疫情突袭古城 “抗癌厨房”变“抗疫厨房”

  德善爱心厨房的主理人许凯,是一名摄影师,因为免费为农村老人拍照,在抖音上拥有200多万粉丝。2021年5月,许凯和另外4位伙伴受到江西老万夫妇做了19年爱心厨房故事的启发,在陕西省肿瘤医院对面天桥下的院子里开办了德善厨房,厨房里配备了炊具、调料,可以让重症患者家属做饭,炒一个菜2元钱、米饭和稀粥1元钱管饱。一时间引来多家媒体关注,被大家称为“抗癌厨房”。

  疫情突袭古城后,“抗癌厨房”和古城一起被按下了暂停键。为了重新将“抗癌厨房”利用起来,许凯联系相关部门开了证明,“抗癌厨房”变成了“抗疫厨房”。

  从2021年12月27日起,德善爱心厨房每天免费为古城一线抗疫工作者、滞留人员、肿瘤医院病人等送出爱心餐1000多份。志愿者也从最开始的的5名增加到32名。他们身份不同但又各有分工,每天负责将1000余份爱心餐准时送到各个点位。“我们分了好几个小组,有择菜的、切菜的、登记信息、管理采购的,每个组都有专门的人负责,其余人机动,他们真的都非常棒。”许凯说道。

3.jpg

  汇聚爱心力量 抗疫时期的“能量中转站”

  早上9点,雁塔区室外的温度在2度左右,志愿者已经开始忙碌起来,穿着防护服择菜洗菜切菜,每一个“大白”都显略有笨拙但又条不紊。不大的院子里,由外向里分别是堆放的蔬菜米面油等原材料。紧接着是洗菜区、切菜区、以及一口爱心人士捐赠而来的猛火大灶,主厨正在一锅一锅炸鸡腿,其他人正在备料。

  许凯指着外面对方的原材料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爱心人士捐来的,”从决定筹备“抗疫厨房”起,许凯和朋友们陆陆续续已经投进去几万块钱。“刚开始的时候,所有的东西都需要自己买,每天的支出的大概在5000块钱左右,就一直坚持着,但是后面几天开始有爱心人士和企业送来很多爱心物资。大大降低了支出。”

  由外到内,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经由这32名志愿者择、洗、切、炒、装盒和送餐,在简简单单地流水线上的完成了质的转变和爱心的传递,德善厨房成了“力量的中转站”。一位台湾同胞捐赠了1万元;一位武汉微光救援队队员4天两趟开车往返西安,送来物资;一名执行任务还能出入厨具市场的西安警官,联合同事捐赠了一个猛火大灶……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2.jpg

  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 凡人的互助温暖古城

  在德善爱心厨房,记者见到了忙碌的“大白”们,有开着奔驰给各地支援西安救护车队送餐的生意人畅璘、有以前在政府工作如今在队伍里面帮忙登记送饭信息并很少出错的盛楠、有负责采购物资的楠齐儿、有负责给封控区医护工作者送餐的杜尚豪、有在全城封控之前逆行而来的“四川大叔”、有之前在星级酒店当主厨的李光师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每一个人都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人,在但是因为疫情聚集在了德善爱心厨房。

  记者问四川大叔为何要在疫情刚发生的时候逆行来到西安,大叔说:“为什么要问为什么?就是想做一点力所能及事情”。主厨李光每天做上千份爱心餐一度做到胳膊肿。理由也仅仅是“想做一点自己能做的事情。”当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每天在为这座城市的1300万人努力的时候,这32个志愿者也想用一点点的力量温暖他们。正如四川大叔在镜头面前说的,“疫情不退我不退。”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抗疫 厨房 古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