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报告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望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2-01-19 16:26:03
[摘要]持续增加经费投入和学位供给,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严格实施 "双减 "政策,稳妥有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要求,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报告内容:

  持续增加经费投入和学位供给,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严格实施"双减"政策,稳妥有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要求,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多渠道解决"入园难"问题,系统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改革,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提质培优。

  专家解读:

  教育专家、西安交大韩城学校总校长刘鹏说,民生问题向来是两会热点,今年的民生改善新举措尤其引人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望。

  刘鹏说,随着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关注,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如何办优质均衡的教育成为各级政府急需解决的课题。办优质教育的三要素,第一,就是教育财政投入。只有充分的教育投入才是办优质教育的基础,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成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经济保障。通过提高教师待遇,吸引优秀人才进入基础教育领域,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同时,通过深化办学机制体制的创新,一大批以绩效评价为核心的新机制公办学校的建立,极大地提高了办学效果。第三,在教育教学管理上牢牢抓住双减和教育评价两个关键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减负增效,启智润心。整个基础教育领域以减负为抓手,以发展为手段,以提质为目的。努力办好优质均衡的家门口好学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刘鹏说,“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是建设教育强国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要为经济发展服务,为国家发展服务,通过发展高质量的教育事业奠基中国的发展。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 群众 报告

上一篇:华商记者帮 | 家人滞留宝鸡太白县 能从西安开车去接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