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报告解读】经济发展降速而不失速 更体现在质量和效益上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22-01-19 21:25:38
[摘要]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6.5%和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粮食产量240亿斤以上。能耗强度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

  报告原文:

  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6.5%和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粮食产量240亿斤以上。能耗强度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

  解读: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研究员屈晓东认为,“GDP增速从6.5%调整为6%,体现了我省经济发展降速而不失速。经济发展不仅体现在规模和速度上,更体现在质量和效益上。”

  屈晓东认为,目前我省处于高质量发展的阶段。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优化、增长动力的转换,意味着质量第一、效益优先。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冯根福认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为6%,

  “在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经济发展转型受制约等因素下,以及2022年陕西主要GDP来源西安市受疫情影响等因素,这个生产总值的预期目标比较切合实际,较为合理。”冯根福认为,“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尽管生产总值的预期目标较之前些年略有下降,但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分别为6.5%和8%与上年持平,这也体现着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即增长的质量没有下降。”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晓玲认为,2021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的成绩。经济总量近三万亿,这个成绩的取得是在非常特殊的一年完成的,在新冠肺炎疫情多轮冲击下首先全运会和残特奥会首次同年同地筹办,首次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圆满成功举办,当然新冠疫情影响大型运动会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应有经济效益,特别是去年底以来,西安遭遇了严峻复杂的重大疫情,全省经受了惊心动魄的防控考验。

  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后几年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秦创原建设创新发展赋能、23个产业推行“链长制“,为我省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亩均论英雄”改革将在资源配置方式上改革,为创新发展、产业升级提供保障,我坚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前景美好的。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经济 发展 质量

上一篇:【政府报告解读】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决定权 下一篇:【报告解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