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地铁女乘客被屏蔽门夹住身亡 专业人士:或是站务员操作失误

社会新闻 钱江晚报 2022-01-25 15:08:13
[摘要]1月22日晚,上海地铁15号线祁安路站内,一名老年女性乘客被地铁屏蔽门夹住,后送医抢救,仍不幸身亡。

\

\

  1月22日晚,上海地铁15号线祁安路站内,一名老年女性乘客被地铁屏蔽门夹住,后送医抢救,仍不幸身亡。

  据了解,上海地铁15号线为全自动线路,于2021年1月23日开通试运营,线路采用的是当时国内最高等级的全自动驾驶系统。

  地铁屏蔽门怎么会把人夹死?乘客乘坐地铁需要注意什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连线了专业人士。

  “我们业内也在关注这个事故。”国内一家地铁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他给记者分析说:“一般情况下,屏蔽门是不会很大力的,如果只是被屏蔽门夹到,不至于死人。但如果有人被关在屏蔽门和车辆中间时,车辆就启动了,才会造成人员夹死夹伤。”

  他介绍,目前的大多地铁,车辆启动前是通过司机瞭望观察,确定屏蔽门没有夹到人才启动发车,因此这种情况概率很小,只有司机不负责的情况下才会发生,但“事发这条线采用的是全自动线路,没有司机人工确认这一条,所以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是一般联锁状态下,屏蔽门没有关好,列车是不会启动的。”

\

  该工作人员从事地铁安全管理多年,根据事发视频,他初步分析说,这次上海地铁事故可能存在两种原因,“一种是设备故障,比如屏蔽门没关好,但是没有实现设备联动,导致列车启动;另一种是站务员操作失误,因为人员被夹住之后,屏蔽门显示灯是报警状态,操作人员手动处理过设备后,屏蔽门是故障状态,切除了该屏蔽门的联动关系,之后列车启动。”他分析说,从目前的视频情况来看,后一种可能性更大。

  他还补充说,“屏蔽门没关好之后,正常会有三次回弹,三次回弹之后还没关好,就会故障报警。但目前的公开视频没有看到回弹过程。”

  这位人士再次提醒道,乘客搭乘地铁时,上下车时要格外注意:比如,屏蔽门灯闪铃响时,不要上下车;上下车时注意行李物品,不要被车门、屏蔽门夹到;客流量大的时候不要抢上抢下,容易出现被挤到屏蔽门和车辆中间位置的风险。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海 地铁 事故

上一篇:半月谈:是盲盒,还是“韭菜盒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