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春节前夕新发疫情 杭州:以最快时间最小代价遏制疫情扩散外溢

要闻 澎湃新闻 2022-01-27 13:19:00
[摘要]“春节将至,人流密度大、范围广,可能带来的不确定因素较多。” 据《杭州日报》报道,1月26日,杭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在听取各地各

“春节将至,人流密度大、范围广,可能带来的不确定因素较多。”

据《杭州日报》报道,1月26日,杭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在听取各地各有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

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

坚持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突出动态清零、保持快响激活,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六大机制”,紧张、有序、高效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最快时间、最小代价遏制疫情扩散外溢

,在这场大战大考中交出高分答卷。

1月25日22时,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发热门诊发现1例核酸阳性。1月26日凌晨,杭州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据官方通报,病例甘某某的病毒基因测序结果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BA.1.1进化分支,该分支与之前监测到杭州境外输入和本地疫情的毒株基因组均不一致,提示本次疫情与杭州之前的疫情无关联,同时经过与全球公开数据库中新冠病毒序列对比,样本病毒序列与采样日期为2021年12月11日的境外某国上传序列高度同源。

之后在1月27日早间,微信公号“杭州发布”消息称,杭州市新增7例新冠肺炎轻型确诊病例(不含甘某某),他们均在1月26日被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其中5人住滨江区,1人住萧山区,1人住西湖区。

同在1月27日,贵州省安顺市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消息称,安顺市西秀区新增1例外省返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据其介绍,该病例是杭州市1月26日通报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甘某某的密切接触者,末次接触时间为1月24日。1月25日7时至16时9分,乘高铁G1321由杭州东站直达安顺高铁西站。

在1月26日的杭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刘捷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坚决有力处置新发疫情,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要快速反应,加快流调溯源追踪,争分夺秒开展重点区域排查,尽快搞清楚病毒传播的源头和轨迹,优化快检测、快流调、快编组、快转运、快隔离等五个环节的循环机制,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管尽管,以最快速度阻断传播,把扩散风险降到最低。全力组织核酸采样和检测力量,有序扩大核酸检测覆盖面,全面加快检测进度,提高风险区域核酸筛查频次,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和质效,确保不漏一人,尽快清仓见底。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充分发挥精密智控数字平台作用,深化数据联动、资源共享,切实提高防控效能,确保关键环节、关键流程运转顺畅。完善各项工作预案,强化防疫物资储备和人员配备,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另据《浙江日报》报道,1月26日凌晨,杭州市通报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6日上午,省委书记、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袁家军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指导杭州市疫情防控工作。

袁家军强调,当前春节临近,人流密度大、范围广,可能带来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要把问题考虑得更严重一些,把措施想得更周密一些,把组织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要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及时做好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动态调整,全省统一指挥,重点聚焦萧山区和滨江区。要根据划定的“三区”范围,按照“快检测、快流调、快编组、快转运、快隔离”要求,配备充足力量,加快循环落实。

要做好防外溢工作,对外溢到省内其他地市的风险人员,及时指导相关地方激活响应机制、分类落实防控措施;对外溢到省外的人员,及时点对点通报相关地区。

要加快溯源排查进度,加强力量,突出重点,对涉及的“人、物、环境”进行全部管控处置,加快采样分析,抢在病毒蔓延之前查明潜在传染源。要加强统一指挥,省级疫情防控指挥平台和市县联动,做到数据共享、高效协同。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杭州 春节 疫情

上一篇:蓝田县公布10处政府储备菜投放点 具体地址看这里 下一篇:北京奥组委:昨日入境涉奥人员复检阳性15人,闭环内阳性8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