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开放式厨房禁止通气、淋浴器要贴水效标识...2022年家居行业新规来了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1-28 06:45:19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装修以及家居产品选购要求变高,行业标准也越来越高。另外,疫情也促使环保健康成为主旋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装修以及家居产品选购要求变高,行业标准也越来越高。另外,疫情也促使环保健康成为主旋律。

  2022年,家居行业一系列新规已经开始或即将实施,包括产品标准、安全使用、节能减耗等,这些规定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家居建材行业及企业。

  华商报记者将这些新政策做了整理,希望消费者在新的一年装修购买家居建材产品时,能选购更规范的产品;从业者能及时了解新规,维护市场发展。

  政策1

  开放式厨房禁止通气

  老式燃气软管被禁用

  今年1月1日起,GB55009-2021《燃气工程项目规范》开始实施。该规范是国家燃气行业制定的新标准,对居民生活用气有了许多新的要求,比如,居民家里老式软管易老化脱落,被禁止使用;开放式厨房因为不安全禁止通气;家用管道、液化气瓶、调压器与燃气器具软管连接时,应采用专用的燃气器具。

  解读:开放式厨房和天然气只能二选一

  这几年燃气软管的脱落、老化开裂、鼠咬漏气等事故在各种家庭燃气事故中都占有很高的比例。虽然开放式厨房不能通天然气前几年就已经被提及,但这次彻底明确了开放式厨房不符合燃气安全规范,不再允许通气使用。厨房装修为开放式,一旦厨房内的燃气泄漏,会迅速蔓延至整间屋子;发生爆炸时,其破坏力和影响范围远远超过有门隔断的专用厨房。装修时市民只能在开放式厨房和天然气之间二选一。

  政策2

  家具产品及其材料中禁限用物质测定方法

  5月1日起实施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近日发布家具产品及其材料中禁限用物质测定方法偶氮染料标准。标准中描述了家具产品及其材料中24种禁用偶氮染料的测定方法。该标准2022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解读:对禁用限用物质进行测定最大限度确保人体健康

  家具的产品质量可直接影响人体生命健康。家具产品的生产加工工艺、材质、设计在不断地变化升级,家具中的有害物质种类也变得复杂多样。

  通过标准方法对禁用限用物质进行测定,采用科学的方法确保家具产品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家具中的有害物质,确保使用者的身体健康。生产健康环保的家具也是企业的责任。

  政策3

  地面材料防滑性能标准

  6月1日起正式实施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83项行业标准。标准中《地面材料防滑性能测试方法》《陶瓷地砖防滑性能测试方法动摩擦系数法》规定了三种国际上普遍认可的防滑性能的测试方法,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标准2022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解读:确保地板和瓷砖的防滑耐磨性更精准

  该三项防滑测试方法适用于陶瓷砖、地板等硬质地面材料。特别是对测试样品、检测装置、测试用材料、介质及校准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详细的规定,可以更精准地评估地板、洁具、瓷砖的防滑性和耐磨性。此项标准的实施更有助于判断产品的防滑耐磨性能,对企业生产要求更高,让市民选购时多一重保障更放心。

  政策4

  7月1日起淋浴器

  水效标识规则正式实施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实行水效标识的产品目录(第三批)及淋浴器、净水机水效标识实施规则》。淋浴器水效标识标注的主要信息包括生产者、产品规格型号、水效等级、流量等。自2022年7月1日起出厂的淋浴器产品必须加施水效标识,2022年7月1日前出厂或进口的产品,可延迟至2023年7月1日前加施。

  解读:通过水效标识可轻松了解淋浴器节水性能

  水效标识和空调、冰箱的“能效等级”标识类似,是附在用水产品上的信息标签,用来标识产品的水效等级、用水量等性能指标。水效标识将产品节水分为3个等级:1级最节水,2级次之,3节最耗水。

  政策5

  鼓励开展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行动

  近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指出2022年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家电等领域推出新一轮以旧换新行动;鼓励开展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行动。

  解读:帮助家电家具扩大产能,带动家居市场增长

  新形势下,由国家主导的智能家电、绿色建材向农村消费市场蔓延,对家居行业是一种政策利好。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贴等刺激农民消费、扩大内需,不仅有利于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还能帮助家电、家具等厂家扩大产能,进而带动家居制造业市场的增长。 华商报记者 千朋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厨房 燃气 家居

上一篇:微光成炬 点亮西安!华商全媒体五路直播带你云赏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